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魏金芝 平舆的“刘胡兰”

2021-05-08 17: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日前,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不忘初心,寻访红色足迹”集中采访团走进平舆县,来到平舆县万冢镇郭寺村小学的院内魏金芝烈士纪念碑前,瞻仰烈士英雄形象,聆听烈士生前革命斗争和英勇牺牲的感人故事,再次受到深刻的心灵洗礼。

  

魏玉云在烈士墓前讲述魏金芝投身革命和英勇牺牲的英雄事迹。

文/图 全媒体记者 代建新

“要杀先杀我,我不怕死。”这是魏金芝烈士英勇就义前宁死不屈、视死如归,发出令敌人胆战心惊的声音。1950年7月25日,魏金芝与其他3名烈士一起被残暴的土匪杀害。

魏金芝(1933~1950),又名魏金兰,平舆县万冢乡大赵庄人。她出生于富裕中农家庭,只读了3年书,当时因帮助母亲操持家务而辍学。其父魏久富,小学教员,为人正直。魏金芝同村的表兄赵长治是个土匪,一次,赵长治要把抢劫的东西藏在魏金芝家,魏金芝的父亲不同意,因此得罪了他。赵长治扬言要给魏家点儿厉害,魏金芝全家从此东躲西藏,提心吊胆地过日子。魏金芝虽然年幼,心中却深深埋下了对土匪、对旧社会的仇恨。

1949年,年仅16岁的魏金芝参加了革命。她工作积极,当上了村里姊妹团团长,带领姊妹团的姐妹站岗放哨。1950年初,她任姚桥乡乡长,按照党的政策,积极领导清匪反霸斗争。

在土地改革中,魏金芝立场坚定,秉公办事。村干部曾将地主的一盆土靛(旧时染衣布的颜料)抬到她家。她得知后立即交公,并告诫家人与同志,决不能利用党和人民给的权力谋私利。在她的带领下,姚桥乡清匪反霸和土地改革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

1950年7月,当地发生土匪暴乱。7月25日夜, 由于叛徒的告密,以韩振文为首的30多名匪徒包围了姚桥乡公所,魏金芝与区公安员阎满良、民兵队长赵金山、农协主席魏久元一起被捕。匪徒将其人带到大赵庄村北河边,对他们连刺数刀后身系石头投入河中,魏金芝等人壮烈牺牲。人民政府很快肃清了这股匪徒,汝南县人民政府8月在姚桥乡召开万人参加的追悼大会,赞扬魏金芝为平舆的“刘胡兰”,同时处决了韩振文、韩贯三、刘长斌等匪徒。有诗赞之曰:金芝不畏死,匪徒莫猖狂。碧血洒沃土,英名留舆乡。

“姑奶的英雄行为对我的激励非常大,参加工作50多年来,我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后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魏金芝烈士的侄孙女魏玉云说,年少时,她的父亲经常给她讲述魏金芝的英雄事迹,勉励她一定要向姑奶魏金芝学习,听共产党话,坚定跟党走,做一个又红又专的人。她18岁高中毕业就申请入党,之后通过积极工作入了党提了干,曾任平舆县副县长,被评为抗洪抢险、晚婚晚育、计划生育模范。

魏金芝烈士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她为了革命事业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犹如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的心中。日前,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不忘初心,寻访红色足迹”集中采访团走进平舆县,来到平舆县万冢镇郭寺村小学的院内魏金芝烈士纪念碑前,瞻仰烈士英雄形象,聆听烈士生前革命斗争和英勇牺牲的感人故事,再次受到深刻的心灵洗礼。

“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烈士的流血牺牲,铭记弘扬他们的英雄事迹,是我们新一代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魏玉云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