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瑞金 映山红盛开的地方

2021-05-12 07: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杜 平

  这里,被人称为红都,又被誉为共和国的摇篮。

  虽然这个城市很小,但是放眼华夏,有如此盛名的城市却是独此一家。不错,这就是江西瑞金。春天来时,瑞金漫山遍野盛开着一种叫映山红的野花,远远望去,就像一片片落在人间的朝霞。

  4月9日下午,《重走长征路》油画写生的队伍在时断时续的小雨中来到这片传奇的土地。

  起初,在设计《重走长征路》线路时,画家们并没有把瑞金放进规划里,没想到来到于都之后才发现虽然于都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但是在红军长征前,所有围绕长征所发生的故事都离不开以瑞金为中心的这片广袤的红色土地。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次写生的画家们平日去了很多地方写生创作,到头来竟然没有一个人曾经踏足过这里。不能不说这是一种缺憾,何况此次《重走长征路》应该把整个长征的历史贯穿起来,只有如此才能体会出长征的历史意义。

  经过讨论,大家决定东出于都,然后掉头去瑞金,补上这次征程中不可或缺、弥足珍贵的一课。

  得益于毛国典先生的帮助,瑞金当地书协的两位同志作为临时向导,带着我们详细了解、参观各个景点。

  在参观“一苏大”(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时,还有一段小插曲:陪同我们的向导杨女士突然指着“一苏大”会址旁边的一排房子说,这是我的外婆家;指着另一边的毛泽东同志旧居说,这是我舅舅家。而“一苏大”会址其实就是我谢姓外公的宗祠——谢家祠堂。杨女士还告诉我们,在她工作的前几年,她是“一苏大”会址的解说员。

  这番话让画家们越发兴奋,大家都仿佛看到了历史与现实的交汇,而且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还有一段插曲也显得特别有意义。在参观“二苏大”(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时,油画家同时也是杨靖宇纪念馆原馆长的刘永贵先生向大家讲了一个故事,在“二苏大”代表名单中有个代表叫马尚德,也就是我们驻马店籍的民族英雄杨靖宇,虽然没有出席大会,但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代表被选举为正式的“二苏大”代表,足见他在党和人民心中的影响力。

  来到瑞金的第二天,天空放晴,雨后的瑞金更加秀美。画家们早已按捺不住创作的冲动,早餐之后,三辆车将画家们分成三个小组,大家自由结合,各自奔向自己的写生领地。

  《重走长征路》油画写生就此拉开序幕,画家们称之为开笔。

  说起油画写生,其实是一个很繁重、艰苦的工作。在创作时,画家们要备足所有的工具,包括颜料、画刀、画笔、画布、画框、画架等,仅准备工作就要一段时间,进行创作时往往需要半天、一天甚至更长时间。第一天的创作,就用了将近一天时间,连午饭也是由司机逐个送去。画家们一进入创作状态,就神情专注、物我两忘。每位画家身边都有一些好奇的游客围观、评论,这倒成了景区另一道风景线。

  当然,画家们在此次油画写生中第一次拿起画笔,收获是满满的。10多位画家创作了21幅作品,从他们的表情能看出疲惫中带着满足。

  良好的开端,是画家们最朴实的心愿。

  这良好的开端会一直延续到此次活动的收官。

  1974年,电影《闪闪的红星》在全国公映,讲述的是中央红军撤出苏区之后,当地人民坚持斗争、盼望红军归来的故事。其中的一首主题歌《映山红》响遍大江南北,成为经久不衰的红歌。而那一句“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的歌词,正是红都人民在红军长征后盼望红军归来的真实写照。

  在我的眼中,红都的映山红是这片红色土地精神的象征,所以这里的映山红比任何地方的花都更红更艳。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