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前院的大姐

2021-05-12 07: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武美红

 前院的大姐年过七旬,精神矍铄、善于言辞,她喜欢讲年轻时去大队部开党员会的往事,喜欢唱毛主席革命时代的《东方红》歌曲,更喜欢和年轻人拉家常,言辞中崇尚节俭和耕读。她宅心仁厚、性情豁达,在村里有着良好的声誉和很高的威望。

  早年间的泌水河“月儿湾”,洪水肆虐,大量农田、房屋、树木被冲毁,到处都是淤泥、荒滩。大姐年轻的时候,跟着家人学中医。四邻八舍的人谁头疼脑热,吃两天中药就好转。后来,随着经济条件好转,他们家在自家的承包地里种药材,以维持生计。

  有一次,大姐在河滩上放牛,坐在长满黄黄苗、勺把草、紫苏子、车前草、吽抵头、马辫子、土茯苓的河坡上仰望碧蓝的天空,突发奇想,想把这些土生土长的天然中药材,一铁锹一铁锹挖出来洗净晾干,卖给中草药收购铺,以挣出孩子们上学读书的费用。

  在不辞辛苦地挖中草药期间,大姐又萌生了植树造林护河坡的想法,遭到家人一致反对。她坚持不懈地说服家人,扛起铁耙子、铁镐、锄头夜以继日地在荒滩上开沟平整。当时,大多数村民都到南方打工赚钱了,土地撂荒,她却和家人在臭淤泥沟里摸爬滚打。爽朗的大姐有这一番描述:“过十年,再过二十年,等到三十年后,荒滩变绿洲,树木丛生,河水不再泛滥,农田面积不断增大,粮食丰收、生活富足。”有人笑她魔怔了,有人说她在国有土地上瞎折腾,几千年贫瘠的河床能是你一己之力可以修复的?

  颇有头脑的大姐虽然遭到周围人的嘲笑和讥讽,但是在别人农闲期间,她和家人在荒滩上挥汗如雨、风餐露宿,扦插树苗、施肥补缺。烈日炙烤着他们的面庞,大风吹乱了他们的头发,暴雨淋湿了他们的羊群,如此艰辛和漫长的时光里,她曾想过放弃,可每当看到那些小树苗顽强生长,她说就是刀山,也要登上去;就是火海,也要奋力奔赴。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建筑市场兴起室内装修,需要大量的速生杨树。有一个外乡客商找到大姐讲明需要大量杨木,愿意议价收购,大姐表示这些杨树是用来护河坡的。舌巧如簧的客商劝说她,砍伐后可以补种,套种三五年就能成才。大姐卖杨树得到人生中第一笔大数目的收入,大家纷纷效仿开荒育苗,撂荒的土地上长出一株株树苗,荒坡窜出了一片片杨树林。

  取得成绩的大姐并不满足现状,又开始河边养鸭、林中牧羊、建舍养鸽,忙忙碌碌的日子过得很快,昔日干涸的河坡现已绿树成荫,阻止洪水侵犯。微风中,听着树叶阵阵作响,看着麦浪连绵起伏,大姐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加速,泌水河“月儿湾”两岸村子的土地被国家有偿征收,评估测量的土地比包产到户时分到的土地多出几倍,支持大姐“荒唐”想法的人,这次又开怀大笑了。

  茶余饭后,街坊邻居们常常聚在大树下聊天,大姐打趣地说以前日子是缺吃少喝、破衣烂衫,现在吃不完用不尽,没想到老百姓的日子正如毛主席老人家说的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一样。感谢国家和党,感谢改革开放,让人民当家做主奔小康。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