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唱响脱贫主旋律 描绘小康新蓝图

2021-05-13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文化扶贫立足于服务贫困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持续提供精神文化滋养,充分激活了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实现扶贫工作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

记者 滑清泉 弓华静 杨 森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汝南县张楼镇杨沟村。

沉甸甸的葡萄惹人醉。

市委宣传部扶贫助学送温暖,捐赠校服献爱心。

汝南县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里,开足马力忙生产,群众脱贫有产业。

爱心义诊温暖贫困老人。

听凭风引,回照暖阳。

如今的汝南县张楼镇杨沟村已经变了模样,希望小学书生朗朗,电网改造全面完成,人居环境整洁美观,公路通进村、戏曲进乡村、天黑有路灯、灌溉不用愁,老百姓用上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日子越过越红火,也把笑容常常挂在嘴角。

作为结对帮扶村,杨沟村的脱贫故事是市委宣传部高质量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战脱贫攻坚的奋斗征程中,驻马店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勠力同心、扶贫扶志,共谱全面小康动人图景,广泛凝聚着决战决胜的磅礴精神力量。

思想引领 点亮脱贫之“灯”

拔穷根,首先拔的是思想。扶真贫,第一扶的是志向。

灯火常在,行者不孤。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引领和教育功能,生动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不仅激活了广大党员干部倾力扶贫的一腔热血,更鼓舞着千千万万贫困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奔向美好的小康生活。

一场场“走心”的宣讲活动,让理论宣传接着地气、冒着热气、饱含温情。市委宣传部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所盼所惑,精准确定宣讲主题,精心设置宣传话题,创新运用形式手段,让党的最新政策理论“现身说法”,为群众答疑解惑。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通过创新宣讲方式进基层、进头脑,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念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广泛凝聚脱贫攻坚的精神动力和思想共识。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和“百姓宣讲直通车”“社科知识大篷车”等创新宣传活动在天中大地如火如荼开展,专家学者、宣传队员齐上阵,受到贫困群众的广泛欢迎,仅2020年就召开1000余场,直接受众10万人次,真正打通从政策理论到群众心头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提振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的精气神。

一篇篇“有温度”的新闻报道,让舆论氛围擂鼓阵阵、号角连连、声势浩浩。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部署、科学指导下,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广播电视台两大主流媒体齐发力,聚焦精准扶贫好故事、好经验、先进人物、典型事例,集中开设宣传栏目,持续开展宣传报道,仅2020年就开设脱贫攻坚栏目14个,发表扶贫稿件968篇,播放广播电视消息360余条,专题报道27部,微视频50余个。采编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践行“四力”,充分挖掘脱贫攻坚新闻素材,讲好驻马店脱贫攻坚动人故事,共同记录奔向全面小康的伟大历史时刻。充分运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互动性强、传播力高的作用,积极拓展宣传触角,占领互联网新闻舆论阵地,灵活摘要推出系列报道,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一位位“从群众中来”的先进典型,让群众脱贫有了榜样、有了动力、有了奔头。市委宣传部当好“伯乐”,深入挖掘推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天中大地上,走出了邵奉公、张全收、原玉荣、代红艳、刘世杰、王铁珍一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留下了“农民工司令”“狗不咬书记”等一段段生动的脱贫故事,成为代表驻马店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鲜明印记,让榜样为高质量脱贫攻坚增色添彩。

一个个“到群众中去”的驻马店模式,让群众脱贫有了门路、有了方向、有了依靠。从“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到“互联网+分级诊疗+签约医生服务”健康扶贫模式,再到正阳花生、确山小提琴等产业扶贫模式,借助宣传力量,驻马店模式不仅让贫困群众撑起腰杆、迈开脚步,更为全球减贫史贡献了“驻马店力量”。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高歌猛进的宣传鼓点,让驻马店960多万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大的困难挑战都能从容应对,再高的巍峨险峻都能自信攀登。

文化扶贫 奏响文明之“乐”

遂平县阳丰镇肖庄村的文化广场上,来了一支特殊的扶贫队伍,他们披上“戎装”,将《俏花旦》《亲家母对唱》《扶贫路上》等戏曲歌舞送到群众家门口,精彩生动的表演赢得群众满堂喝彩。他们有个特别的称谓——“红色文艺轻骑兵”。

带着文化进万家,千骑红色文艺轻骑兵遍访全市贫困村镇,让精准文化扶贫之风劲吹天中大地,极大丰富了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浇开文明花,迎来满园春,奔向幸福路。

“新时代宣讲师”来了——举办宣传活动600余场,直接受众7万余人,涵盖理论政策、卫生健康、科普常识、法律知识等领域,持续提升群众思想文化素质。

精彩文艺作品来了——精心打造电影《农家妹子》《打铁花》《洪河女儿》《花好月儿圆》,广播剧《海棠树下》《嫂娘》,豫剧《樊粹庭》《法网》,电视纪录片《古树的红色记忆》,歌曲《大娘的珍藏》《爱拍照的小蜻蜓》《紧紧握住老英雄的手》等一大批精彩纷呈的文艺作品,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百姓文化驻马店云”平台来了——设置《文化场馆》《文化活动》《文化下乡》《文化日历》《文化直播》《文化培训》《文化资源库》《文化志愿者》等栏目,实现内容上传、百姓点单、政府派单、活动预约、场馆预订、线下取票等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丰富的文化服务,持续推动优秀文化弘扬传播、促进文化资源开放共享、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戏曲进乡村”、农村“广场舞”比赛、孝善敬老扶贫……市委宣传部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餐”,进一步引领文明风尚,启迪民智,弘扬时代新风,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化扶贫联袂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美丽乡村与文明家园携手共建。

村民自治的体制机制更加筋壮骨强,破除各种陋习和封建迷信有了“趁手武器”——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赌协会“一约四会”覆盖全市80%以上行政村,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规范行为准则,让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

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志愿服务……一项项“硬核”帮扶行动,推动资金、资源、项目、技术向农村转移,帮助贫困村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群众致富带富领富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驻马店“文明之城”的亮丽底色。深化文明家庭、文明村镇创建,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大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着力开展“孝心模范”“孝道家庭”以及尊老敬老模范乡镇、尊老敬老模范村等创建工作,仅2020年就选树各类先进典型6万余名,集中展现新时代农民群体的精神风貌,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

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文化扶贫立足于服务贫困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持续提供精神文化滋养,充分激活了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实现扶贫工作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

基层建设 下好服务之“棋”

旌旗猎猎,斗志昂扬。

外修基建,修的是“硬功夫”。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层堡垒,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以下简称“两中心”)已在天中大地上星罗棋布。市委宣传部将“两中心”建设作为整市推进的重点工作,全市9县1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5个、实践站2041个,在655个贫困村建设了实践站),9个县的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整合化平台、常态化队伍、品牌化活动、精准化服务,“两中心”进一步成为驻马店市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文化活动平台,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同凝聚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的强大精神合力。

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让村民闲时有了好去处。群众看电视、听广播有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看戏、读书有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送戏下乡等农村文化事业,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至目前,我市已建成乡镇(街道)文化中心176个、村级(社区)文化中心2533个,建成率100%,实现全覆盖。

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按照总分馆制一体推进。县区通过搭建资源与服务的信息共享平台,使总馆、分馆、基层服务点的各类资源共享,基本实现分馆建设在乡镇(街道)的全覆盖,并逐步向人口集中的村(社区)延伸,村级服务点按照“试点先行”的方式逐步覆盖,进一步织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不断夯实宣传思想工作的基层基础。

“硬功夫”反哺“软实力”,驻马店这座文明幸福之城好人辈出、星光熠熠。近年来,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中国好人”贺新义、张大生、越玉环、董英俊、杨正柳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推动形成了广大群众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生动局面,为驻马店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凝聚了强大道德正能量。

艳阳高照,沐浴精神之光;春风化雨,绘成脱贫画卷。黄淮大平原上,近千万天中儿女共同书写历史、创造奇迹,在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鼓舞下,取得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正昂首阔步迈向乡村振兴新图景。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