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房产 房产资讯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节水型城市

2021-05-13 20: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要深入持久地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始终把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深厚氛围贯穿于节水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为契机,大力开展节水活动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节水意识,让节水行动人人有责、节水...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节水型城市

——写在驻马店市第30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之际

驻马店网讯(记者 马国省 田久)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5月12日,由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利局主办,市职业技术学院、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市中业自来水公司承办的我市第30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市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举行。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科发表重要讲话。市中业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刘伟主持会议。市城管系统、市水利局、市中业自来水公司志愿者和市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61

珍惜水爱护水 城市节水取得瞩目成绩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文明的摇篮。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上人口众多等原因,我国的水资源合理利用、水环境状况保护日益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课题。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水资源与水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改善水生态环境为目标,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规划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推进项目建设、营造浓厚氛围为重点,精准施策、合力攻坚,成功创建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

国家节水型城市是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最高荣誉称号,在创建过程中,我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城管部门协调、有关部门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创建格局和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节水型城市创建以来,中心城区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同比下降2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0%。水资源税和污水处理费征收率均在95%以上,公共用水普及率在90%以上,管网漏损率降至10%以下。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覆盖率分别达到48.58%、19.28%和11.11%,节水型载体数量位于全省前列。通过大力开展城市节水工作和创建节水型城市活动,我市城市节约用水工作取得显著效益,有效缓解了供需矛盾,为推动用水模式转变、建设节约型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认清形势 增强节水责任感紧迫感

经过多年的努力,节水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公德,节水实现了城市涉水节点全覆盖,节水缓解了城市水的供需矛盾,节水成效有目共睹。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城市节水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

国家十四五规划对节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去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开展国家节水行动,共同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建立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不仅关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更事关水资源安全底线。

62

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对水的利用和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水是城市的生命线,城市是人口、经济和用水最集中的区域,也是用水供水矛盾最突出、水环境污染压力最大的区域。目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对水的利用和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十四五”期间,我市城镇化率将明显提升,对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提高城镇发展可持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我市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城镇的空间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相适应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如果传统的管理策略不加改变,城市用水的供需矛盾势必进一步加剧。

所以,加强城市节约用水工作不是权宜之计,而且是我们应长期坚持的一项战略任务。不仅经济活动要节水,人民生活和社会事业的方方面面也要节水;不仅枯水年要节水,丰水年也要节水。

巩固成果 持续推进城市节水走向深入

驻马店市目前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对城市节约用水工作而言又是一个重要的机遇。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正视问题,抓住机遇,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开拓创新,突出重点,把城市节水工作推向深入。

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着力推进节水载体建设,重点开展节水型单位、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学校、节水型社区创建,形成覆盖各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行业、各领域的节水载体建设体系。大力推进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通过制定标准细则,建立激励政策,形成一批在我省具有代表性和标杆意义的用水产品、用水企业、公共机构和社会水效领跑者。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新建、改建、扩建等项目一律要求采用节水型用水器具,加快对现有公共建筑和各单位不符合节水要求的用水器具的更换。要依靠新工艺、新产品,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污水资源化,挖掘用水大户的节水潜力,向科学要水,向管理要水,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同时,还要推动中水设施建设,推广废水回收利用、一水多用等技术措施。

63

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实施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是实行科学用水、合理用水的基础,是建立现代化节水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也可以为节水的行政、经济管理决策及节水政策的落实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要着眼于科学管理用水,严格行业用水定额执行管理,落实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限制水资源超载地区和地下水超采区取水许可,重点推动高耗水行业和高校深度节水率先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加强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好氛围。要深入持久地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始终把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深厚氛围贯穿于节水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为契机,大力开展节水活动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节水意识,让节水行动人人有责、节水人人受益的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爱水、节水、护水、洁水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自觉行动。

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是关系到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一项大事,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主动关心支持参与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为建造生态宜居、蓝天碧水的驻马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