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书写白山黑水间的不朽传奇 ——文艺界专家学者热议《山河传》

2021-05-18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山河传》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是,杨靖宇是一个活着的人,他也有七情六欲,尤其是孙蕙玲这条线索的设计,让人看到杨靖宇也是有感情的,这让人非常有亲近感。过去的许多文学作品让我们感觉杨靖宇可敬不可亲,但这本书,写到了杨靖宇将军内心的幽微之处,写到了他很多的情感波澜。”

2021年5月14日上午,《山河传》新书发布会暨杨靖宇精神研讨会在驻马店市杨靖宇纪念馆隆重举行。

活动由中原出版传媒集团、驻马店市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学院、驻马店作家协会主办,河南文艺出版社、驻马店市新华书店、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承办。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守国,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王庆,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熊鹏,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山河传》作者张新科,杨靖宇外孙女马雪梅,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学评论家温潘亚,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进才,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普光,徐州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燕善敏,徐州工程学院党办副主任朱海,河南省文学院副院长冯杰,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南飞雁,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散文选刊》副主编赵瑜,郑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宏志,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副部长孙书杰,驻马店市文联副主席刘康建,驻马店市新华书店总经理李涛,驻马店市杨靖宇研究会秘书长乔长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馆长张杰,确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月红等近 50人参加了研讨会。“百姓文化云”现场同步直播。研讨会由河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马达主持。

长篇小说《山河传》以抗日英雄杨靖宇烈士的成长、革命、牺牲为主要脉络,热情讴歌了中华儿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生动讲述了东北抗联在白山黑水间的不朽传奇。

书中很多资料和故事是首次披露。几十年来,杨靖宇始终是中国人英雄祭坛上神圣的符号性存在,除此之外,我们对他丰富的、活生生的其他人生面并不了解,比如他浓烈炽热的故乡情结,他好学上进的青葱岁月,他懵懵懂懂的校园时光……另外,绝大部分中国人至今仍然不知杨靖宇是河南人,不知他在中原大地学习成长和投身轰轰烈烈革命的壮举。本书详尽刻画了他在河南的成长历程及政治素养的形成过程,找到他精神给养赖以获取的源头所在。

作者张新科在会上满怀深情地表示:“作为河南籍作家,理应为书写家乡的英雄人物作些贡献。这些年,我先后创作了多部描写英雄人物及敌后英雄的红色小说,在社会中影响不错。2014年、2015年这两年间,我就萌发了动笔描写民族英雄杨靖宇的创作热情,且开始收集涉及杨靖宇将军的资料和书籍。我利用假期,踏遍杨靖宇将军生活、求学、战斗过的地方,多次来到驻马店、确山、开封、信阳、洛阳、永城及上海,三次远赴东北,先后到抚顺和哈尔滨,又利用一整个暑假,驱车把杨靖宇将军起兵打仗的辽宁东南、吉林南部近二十个县的抗联历史遗迹全走遍,沿路参观了各地的纪念馆和史料馆,取得大量素材,并购买大量书籍,做详尽的采风记录,对照古今地名变化,绘制了杨靖宇率领抗联部队作战线路图,力求严谨、事实再现。”

文学评论家温潘亚给了《山河传》高度评价,他说:“《山河传》无疑是张新科长篇小说创作的又一个里程碑,是当前革命英烈传记小说的又一新收获,是我国军事题材长篇小说的又一新经典。他所刻画的民族英雄杨靖宇形象,革命信念和意志始终坚定,革命立场和目标始终如一,性格鲜明、情感丰富、智勇双全、生命不息、斗争不已,英雄的成长经历清晰可感,英雄的奋斗历程真切可信,英雄的壮烈情怀真实感人。全书读来令人热血沸腾、荡气回肠、感动感佩。”

“‘张新科现象’值得关注。在当下的文学界,作家张新科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他是理工科专业背景,又有留德经历,且长期从事高等院校的科研和行政工作。文学创作之于张新科而言,更多是业余爱好。他用专业的精神从事着业余写作,这在当下中国文坛是非常另类的、独特的存在。这种多重的身份背景、业余的心态,比起职业化,这种写作状态更容易接近文学的本质。”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普光如是说。

英雄人物在人们的心中早已形成了面目相对定格的标准像,如何在英雄的标准像中“戴着镣铐跳舞”塑造出鲜活逼真的英雄形象,考量着作家的艺术功力。

河南大学教授刘进才从“英雄的个体成长与历史书写的同构”“传奇性与写实性的融合”“草蛇灰线与伏脉千里:《山河传》对中国古典小说手法的继承”这三个不同的层面分析了张新科是如何通过艺术的手段克服英雄书写这一艺术难题的。

著名作家冯杰说:“我看过好几本关于杨靖宇的传记,这是呈现得最全面、最立体的一部。小说形式上近似中国章回体,写得扎实、丰厚。我看最后落款有十多处地名,知道作者是下过苦功夫的。人物传记是走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写人物传记关键在于一定要有真实的历史框架,这样‘大楼’才能坚固。”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南飞雁从长篇小说这种文体对英雄人物的呈现上剖析了《山河传》的艺术价值,他说:“从微观中,我们看到了杨靖宇作为儿子、丈夫、父亲、将军、革命者、殉国者的一面;从中观中,我们看到了杨靖宇革命生涯的不同阶段,从马尚德到张贯一,从张贯一到杨靖宇,从河南到上海,从上海到东北;从宏观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出身农民的革命者不断成长的脚步,看到了抗日战争、中国革命乃至中国共产党从筚路蓝缕到取得胜利的整个过程。”

作家赵瑜表示,他读《山河传》一半是当小说读,一半是当历史资料读。

国家和平日久,如何进行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其实是一个大问题。评论家刘宏志指出:“如《山河传》这样,用传奇的带有纪实意味的故事情节讲述当年革命先烈的可歌可泣、令人动容的斗争历程,其实就是最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

驻马店市文联副主席刘康建说:“1984年,我采访过杨靖宇将军的女儿马躲,还有他的一些活着的战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比较接近生活的杨靖宇。《山河传》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是,杨靖宇是一个活着的人,他也有七情六欲,尤其是孙蕙玲这条线索的设计,让人看到杨靖宇也是有感情的,这让人非常有亲近感。过去的许多文学作品让我们感觉杨靖宇可敬不可亲,但这本书,写到了杨靖宇将军内心的幽微之处,写到了他很多的情感波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此次活动的举办非常有价值和意义,将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一次回到英雄故地现场的党史学习教育。 (驻宣发)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