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立足高品质品牌化 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 ——访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振恒

2021-05-18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李杨

  “‘十三五’期间,在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高点站位、精准聚焦、超前谋划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着力深化教育改革,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抓牢教育民生,较好地完成了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预定目标,全区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近日,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振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振恒介绍,过去的五年,开发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发展,把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相继有7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党建示范校。

  过去的五年,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坚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发展方向,有序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为适龄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2018~2020年,新建和改建6所公办园,增加学位1100个,满足学龄儿童入园需求。至2020年,学前教育幼儿园入园率在9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区内学前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驻马店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办六年来,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获得河南省示范幼儿园、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等称号,在开发区学前教育工作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2020年,开发区出台了《开发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区内相关部门大力开展治理工作,完成7所配套园治理任务,委托举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普惠性学位1500个。

  不仅如此,开发区还不断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联合办学等方式,扩容量、增学位、消除“大班额”。开发区累计投资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8所,新增学位1万多个,有效缓解了入学压力,基本满足群众就近入学需求。

  在师资队伍优化方面,杨振恒介绍,开发区坚持按需补充招聘教师,五年来共招聘教师796人。加强交流轮岗。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力度,五年来累计交流轮岗教师176人次。强化师资培训。先后组织培训校长、园长、教师1.3万人次,建立区级名师工作室10个,全区涌现出河南省名校长、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管理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驻马店市拔尖人才等一批师德典型和优秀专业人才、管理人才。

  据了解,过去五年,开发区教育事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开发区采取城区学校帮农村学校、强校带新校等形式,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扩大区域内联合办学成果,坚持一校一品,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文化、办出品牌,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2020年,驻马店市实验中学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河南省教育科研基地、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驻马店市第二十四小学、驻马店市第二十七小学被评为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

  “2021年,开发区教育体育局将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带领全区上下,共同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谈及未来的工作计划,杨振恒说,“‘十四五’期间,开发区还将从群众关切的教育领域难点问题入手,加大补短板、强优势的力度,满足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在学前教育方面,以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为抓手,通过拓展增量、挖掘存量、扶持乡村、提升品质等,聚焦普及普惠,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体系。计划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切实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由政府收回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工作,实现2025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在9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在8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在50%以上的目标。

  在义务教育方面,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优化中小学校布局,规划新建10所学校,扩建1所学校,新增1.7万个学位,持续提升全区基础教育保障水平、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全面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到2025年,实现全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率达100%的目标;通过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联合办学、结对帮扶等方式,快速提升新建学校、农村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培育一大批优质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城乡覆盖面。

  杨振恒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发展阶段,开发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在市教育局精心指导下、开发区党委和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立足高品质、品牌化,实现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的目标任务;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有特色的开发区教育品牌;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发展,不断发挥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高水平推进开发区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