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艺术与建筑“共生”,沈伟将携优秀舞者掀起创新风暴

2021-05-20 09:2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走进《融》的现场,观众将步入一处“艺术奇观”,多形式艺术“卦象”在艺术天地里变化无穷,以新颖且独特的方式,让观众与舞者、人与万物互合为一。“浸入式艺术现场的表现形式对舞者的艺术能力和专注程度都是极大挑战,要求舞者真正表达出动作的质感,而非‘照葫芦画瓢’。”

初夏的上海又将掀起艺术创新风暴。国际知名编舞家、视觉艺术家沈伟的新作——浸入式艺术现场《融》,将于6月11日在上海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举行全球首演并连演10场。届时,沈伟将携手37位中国优秀青年舞者,呈现舞蹈与绘画、摄影、装置、影像等相结合的全新艺术形式。“这是一次艺术冒险,也是一次自我挑战。”沈伟告诉记者,受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邀约,他已在海南闭关构思近半年,并为艺术现场创作了60多幅绘画新作。《融》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全新艺术品牌ARTRA“自定艺”的重磅项目,同时也将作为西岸文化艺术季2021梦中心特别单元的开幕首演。

 融入中国文化和智慧,艺术创新引领世界

近年来,沈伟陆续将《声希》《春之祭》《地图》等作品带到中国舞台,全新艺术现场《融》的创意源于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潜心研究。上世纪90年代,沈伟在纽约尝试开发新艺术表现形式,运用多媒体进行艺术形式的跨界创作;如今,他将在上海再次推出突破性创举。“如果没人去实验未来的艺术,那么我们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学。”

乍一看,《融》似乎是纽约那场《分与合》表演的升级版,但实质是一次全新艺术尝试。“现场包含了中国文化和智慧,也融入了新的创作探索和知识,呈现方式更具创新性。”为了专注创作,沈伟曾在海南陵水的小镇闭关了5个月。“抬眼望去就是大海,只有古琴、绘画、书籍和创作相伴,让人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沉浸在创作或思考状态里。”

《融》将在“跨界与多媒体”主题上不断拓展延伸,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新艺术形式距离普通观众会有多远?“观众与演员极为贴近,几乎可以面对面欣赏舞者肢体动作的细节。观众不用担心看不懂,我保证它好看、好听、好玩,让你打开感官和思维空间。”沈伟选择上海作为新作首演之地,因为他相信上海观众的包容力和接受力,“上海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上海观众对未来的艺术和新兴的现象有着饱满的好奇心。”

 “艺术奇观”不可复制,新形式展演拓宽思维空间

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位于龙腾大道龙耀路口,前身为上海水泥厂预均化库。上海水泥厂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曾是中国重要的现代大型企业之一。在这片工业遗存中,沈伟看到艺术与建筑“共生”的可能性,并为此修改了10余稿方案。可以说,《融》是为西岸穹顶艺术中心量身定制的。

从空中俯瞰,《融》将呈现出“外圆内方”的样貌——圆代表乾,方代表坤,乾为天,坤为地;其间64个展位代表64卦,象征容纳万物。沈伟表示,《融》将反映当下的现实生活,疫情改变了人类生存的大环境,他的作品有感而发,象征着人与社会的关联。走进《融》的现场,观众将步入一处“艺术奇观”,多形式艺术“卦象”在艺术天地里变化无穷,以新颖且独特的方式,让观众与舞者、人与万物互合为一。

据悉,不少凭借《舞蹈风暴》破圈的优秀舞者加入沈伟的新团队,广东现代舞团、谢欣舞蹈团也加盟了《融》的演出。其中,朱凤伟、郝若琦、郑杰、苏海陆和王念慈等青年舞者常年活跃在剧场舞台,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有着深厚渊源。沈伟告诉记者,他与团队将在上海展开为期一个多月的训练和排演。“浸入式艺术现场的表现形式对舞者的艺术能力和专注程度都是极大挑战,要求舞者真正表达出动作的质感,而非‘照葫芦画瓢’。”(记者 宣晶)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