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新民主主义论》

2021-05-21 08: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图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新民主主义论》,“中华民国”,毛泽东著,1948年新华书店发行,2013年征集,现藏于驻马店市博物馆。32开纸,长18厘米、宽12.8厘米,封面上端为毛泽东像,其下为3个红色草书大字“毛泽东”,是用毛泽东签名字体印刷的,再下是黑色印刷体书名《新民主主义论》,最下面是一行红色小字“新华书店发行”。边缘有残缺,纸质发黄(如图)。

  1940年1月9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的演讲,并刊登在1940年2月15日延安出版的《中国文化》创刊号上。同年2月20日毛泽东把演讲题目改为《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发行的《解放》周刊第98、99期合刊登载。

  《新民主主义论》的发表,是由当时的历史条件决定的。1940年初,国内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中国的抗日战争从全面防御阶段转向全面相持阶段,抗战进入了最为困难的时期。日本帝国主义由于自身兵力不足和我党领导下敌后游击战争的广泛开展,不得不停止对正面战场的进攻,并把对国民党统治集团的政策由武力进攻转变政治诱降和经济拉拢。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国民党顽固派反共投降倾向日益明显,另一方面在共产党和革命队伍内部,也有一些人对中国民主革命的性质和前途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对中国革命的基本理论和策略缺乏统一的理解。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中国该何去何从”这个问题,尖锐地摆在每一个中国人面前。

  毛泽东为了驳斥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叫嚣,发表了《新民主主义论》这一重要理论著作,将丰富的中国革命经验系统化,阐明了党的理论和纲领,十分清楚地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第一步是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步是在此基础上,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使中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为人们描绘了一幅清晰的革命路线图。不但与国民党的三民主义划清了界限,也明确告诉世人,中国共产党要走一条独特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

  毛泽东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基本纲领,即在政治上,要建立“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一切反帝反封建的人们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在经济上,要使一切“大银行、大工业、大商业归这个共和国的国家所有”;“这个共和国并不没收其他资本主义的私有财产,并不禁止‘不能操纵国民生计’的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这个共和国将采取某种必要的方法,没收地主的土地,分配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在文化上,要挣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文化思想的奴役,实行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这个革命的参加者十分广泛,除了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之外,还包括民族资产阶级,甚至还包括作为地主阶级一部分的开明绅士,这也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从狭隘的工农革命中走出来,成为真正的民族民主革命。

  《新民主主义论》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这一理论让世人清楚地看到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和美好前景,使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达到空前的统一,极大地鼓舞了人们的胜利信心,推动了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发展。

  《新民主主义论》一篇既出,引起民国知识界的广泛关注,大家争相传阅,供不应求,得到进步人士的多次翻印,甚至为了突破国民党的限制,还出现了多种“伪装本”。毛泽东精辟的论述吸引了无数的仁人志士,当时在晋察冀边区的邓拓读后,情绪激昂,赋诗一首:“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城绕指到眉端。阵图开处无强敌,翰墨拈来尽巨观。风雨关河方板荡,运筹帷幄忘屯艰。苍龙可缚缨在手,且上群峰绝顶看!”时光荏苒,书页泛黄,伟人的光辉思想依然熠熠生辉,时至今日,《新民主主义论》所承载的文化思想仍具有深刻的理论指导作用和现实启发意义。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