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画山画水画天中 ——记我市青年油画家李茂丹

2021-05-21 08: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黄淮学院湖畔。    李茂丹/作

    嵖岈山。李茂丹/作

    竹沟革命纪念碑。    李茂丹/作

  文/图 全媒体记者李贺建 实习生周文蔚

  对热爱生活的人来说,身边从不缺少美景。观青年油画家李茂丹的作品,恰如来一次天中之旅。

  李茂丹生在古房国遂平,山清水秀的家乡为他孕育了一颗爱美的心。

  李茂丹从湖北美术学院毕业以后,来到黄淮学院,在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专业当了一名老师。众所周知,现在高校里无论是美术绘画专业,还是各种设计专业,必定开设有风景画或外出写生考察课。李茂丹恰好担任了油画风景、艺术写生实践这两门绘画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李茂丹说上课之前,他还真是老老实实看了一些书,认认真真画了几张风景给自己充了充电,总算把风景画的一套基本理论给完整地摸了一遍。教书育人,总不能马马虎虎误人子弟。

  工作以后,他每年都会带领学生外出写生,经常给学生进行写生示范,同时自己也积极地画一些作品。虽然要忙于学生的管理和辅导,每次画的不多,但经过近十年的积累,渐渐地也有了一定的数量,同时对油画风景写生也多了一些自己的感受。

  除了带学生外出写生,平时工作之余,李茂丹喜欢和几位趣味相投的同事、画友驱车外出到附近写生并乐在其中。慢慢地,他觉得自己爱上了野外风景写生。每次外出写生,竟也像学生们一样,伴随着憧憬和躁动。每次都是细心地准备好写生所需的各种材料,整理好画箱,带上几捆画框,舟车劳顿到达目的地。安顿好了之后,几个人走到野外山间,望着苍茫大地,如黛远山,聊着庄稼的长势,呼吸着泥土和青草的气息,顿时感觉浑身充满了愉悦和平静。再加之暂时脱离了日常生活的忙乱,躲进山野之间,颇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让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再想着自己平日里偶尔琢磨出来的一些东西,马上就可以在画布上得以实施和检验,那种跃跃欲试的兴奋之情,真的是难以描述。

  野外写生风雨无阻

  写生的过程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可能好不容易支好摊子,却因为一阵大风吹来,画框摇摇欲坠,调色油被打翻,调色盘扣在地上而让人手忙脚乱;或因准备不足,被突如其来的阵雨迎头浇下,来不及收拾东西就东躲西藏,身上湿透,狼狈不堪。但绝大部分时候老天还是比较宽容的,使写生能够一切按计划进行。从选景到盘算画面形状、色彩、明度,再考虑技法运用、颜料厚薄、笔触肌理,心里有个大概的谱了,才开始落笔。从整体处理到细节雕琢,顺利时稳扎稳打逐步推进;遇到困难或画面上实验失败,往往会让人沮丧和动摇,甚至开始怀疑自己这种做法的价值所在;偶尔成功时乘胜追击风卷残云让人激动和欣慰,种种情绪在短短的三四个小时内轮番交替。有时过分投入而站得腰酸腿麻而浑然不觉,一张画下来,收拾东西打扫战场时才会觉得疲惫不堪。画好的画拿到住处,摆在墙根处,任学生们围观赞叹或同事画友品头评足,自然是成就在胸,其乐融融。

  野外写生当然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或电视剧里演的那样,浪漫潇洒,白衣白裤,大笔一挥。写生考验的是体力和耐力,说白了就是个体力活。春秋天当然好,不冷不热。但夏日炎炎,在野地里坐上一天,蚊叮虫咬,汗流浃背不说,哪怕是戴上遮阳帽,被晒得狠了,过两天就会后颈脱皮。秋冬时节,寒风呼啸,被冻得瑟瑟发抖,手连画笔都拿不住也是正常。再加上小推车画架、画箱、折叠凳、画框等杂七杂八几十斤重的“装备”,在野地里搬来推去煞是吃力。如果不是十分小心,身上便会斑斑点点,布满了难以洗掉的油彩。在旁人看来,这实在是算不上什么潇洒。但就像有人喜欢钓鱼,有人喜欢徒步旅行,同样风雨无阻,其中的苦乐,可能深陷其中的人才能理解,这就是所谓的上瘾吧。

  在写生和创作中进行探索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李茂丹自己认为这些年来所画的风景写生作品基本上属于基础教学的范畴,尚缺乏特征鲜明的个人风格和对油画语言本身的探究,虽然也在某些作品中进行了尝试,但总感觉需要走的路还很长。毕竟画风景的时间还短,素养尚需提高,功夫还需磨炼。我们都知道,多年以来中国的油画家早已不满足西方传统绘画的艺术再现,纷纷寻求出路。相当多的人开始借油画工具材料这个代表西方绘画的载体来表达中国传统艺术的观念和境界。这大概就是很多人所说的“油画中国化”。

  当然,“油画中国化”并不是说用油画的工具材料去画中国画,那样未免过于肤浅和简单。国内很多油画风景画家在写生和创作中进行探索,试图在油画风景中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美学观念引入进来,包括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图式、意境、技法、如用笔的书写性,等等,不断地去触摸和感受中国传统绘画的魅力,形成了一种独特而有别于西方传统风景画的“意向风景”。中国传统山水画借物抒情达意,主观能动地把握有限的客观物象,去表现无限的精神世界,这与西方传统的油画风景艺术存在着极大的差异。

  李茂丹认为,中国传统艺术和美学精神应该是当代中国油画家寻找艺术创作路径的本源,这里存在着极大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这也应该是他今后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画山画水画天中

  李茂丹把自己近几年的写生和创作整理后出了本书。《李茂丹油画风景写生作品集》共收集了66幅作品,基本上都是实地现场写生作品。作品中有不少我们驻马店的胜景古迹,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驻马店的大好河山和风土人情。

  李茂丹说,这本画册的出版,也算是对自己之前的工作做一个小小的总结。他相信这些比较“老实”的作品,会给初学风景画的学子或业余热爱风景画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今后的路漫长且充满艰辛,每走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但是因为热爱,一切困难也都算不了什么了。想当初少年时期刚刚学画,几个人挤坐在美术老师简陋宿舍改成的画室里,听老师讲达·芬奇,讲凡·高,那时茂丹就暗暗立志要成为一个像达·芬奇和凡·高那样的大画家,现在看来这辈子肯定是不行了。能够认认真真把学生教好,做一个合格的老师,又能经常写生画画,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已经很满足了。但“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儿时立下的宏愿,会在前进的路上一直陪伴和激励着他。

  驻马店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薛水生有一篇介绍李茂丹的文章,他在文中写道,“如今,身为大学美术教师的茂丹,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以肯钻研的敬业精神,真诚地从生活中吸取灵感,保持着旺盛蓬勃的创作激情,作品逐渐形成言近而旨远的艺术风格。言近指内容表现日常所见,画面清新朴素,旨远指在平常中出新知,意境深远、耐人寻味,体现了他对人生的体悟和艺术审美的互融。”

  画家档案

  李茂丹,遂平人,1977年7月出生。1997年毕业于周口师范学院美术教育专业,2006年考入湖北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师从宋克静教授,研究方向为油画当代图式与绘画艺术。2009年硕士毕业,同年任教于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现为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教研室主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驻马店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油画艺委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