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刘和平点赞:“崇高就是要这样理直气壮地表现”

2021-05-24 08:5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看过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的观众不难发现,剧中女性角色“程小云”在舞台版本中有较大的调整,她转化为剧中一位至关重要的“潜伏者”,成为幕后推进事件发展的灵魂人物。

“20多年没做舞台剧,这次有回家的感觉,原来无法想象这部电视剧可以站上舞台,我有一种感觉,这个戏可以成为精品。”在上海京剧院现代京剧《换人间》首演后,著名编剧刘和平在舞台上对演员们感慨道。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换人间》根据刘和平作品《北平无战事》改编,日前在上音歌剧院揭开面纱。

“几曾迷雾遮望眼,几曾前路茫茫然。如今那喷薄红日终出现,古老中华换人间。” 随着最后一句唱词落下,主角们坚定的信仰和不畏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台下的观众。 《换人间》由上海京剧院“六年磨一剑”打造,剧本数易其稿,以1948年至1949年间的北平为背景,讲述了在经济崩溃、民生凋敝的北平城内,中共地下党员方孟敖、谢培东、程小云等为了古城的和平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与安宁,舍生忘死与敌人周旋的故事。

“崇高就是要这样理直气壮地表现,整个舞台呈现,尤其是表现崇高的部分,我发现所有的观众都由衷地感动。”看完演出,刘和平对记者说,“舞台版本融入了更多新的视听元素,从舞美、音乐到表演,我看了都很欣喜。我写原著的时候是2014年,现在是2021年,今天大家的观念有了更加坚定的认识,就是‘换人间’,我们都觉得生活在今天的中国很幸福。”

剧中饰演“方孟敖”一角的傅希如坦言携新作品亮相难免有些紧张。在他看来,这部剧不仅能让戏迷欣赏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声腔艺术,还可以看到传统京剧的舞蹈美、程式美和夸张美。看过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的观众不难发现,剧中女性角色“程小云”在舞台版本中有较大的调整,她转化为剧中一位至关重要的“潜伏者”,成为幕后推进事件发展的灵魂人物。在第七段中,编剧特地为她写了整整44句的五字句唱词,在京剧舞台上较为罕见,不仅对演员的演唱提出了高要求,也起到了烘托全剧气氛的作用。

如何在发扬京剧传统魅力的同时融入现代审美格局是主创们关注的重点之一。据导演曹其敬介绍,全剧的 “唱”遵循京剧各流派风格,“念”注重节奏感和韵律感,“做”借鉴了话剧的表演方法,重点展现出人物情感获得过程。第四场 “车站夺粮”采取了京剧传统的开打技巧;第六场方孟敖带领飞行大队队员雪夜寻人,结合剧情氛围展示了京剧传统身段;第七场 “离别”中采用了交响乐与京胡共同伴奏的“霸王别姬”表演,以传统方式传递现代人的情感。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