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守正创新 稳中求进 奋力开启上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访上蔡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应征

2021-05-25 08: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到2025年,上蔡县教育综合实力将明显提升,基本适应上蔡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基本满足广大群众对教育多样化需求,形成务实、优质、公平、开放的教育体系,基本达到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要求。”

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柳书波 赵 炯

近日,上蔡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应征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上蔡县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奋力开启上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邱应征介绍,“十三五”期间,上蔡县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绩。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94所,新建上蔡县第七小学、上蔡县第十五小学、上蔡县第十六小学等学校,509所中小学实施“全面改薄”,投入1.21亿元的上蔡县第二高级中学新校区已建成投入使用,投入4.72亿元的上蔡县第三高级中学正加紧建设。2016年以来,该县考生累计进入一本线5500多人,31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上蔡县教育局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教育宣传特优县、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民办教育服务与管理先进单位、全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县区等称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征程,邱应征说:“要持续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发挥思政工作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让爱国主义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六个下功夫’,着力解决学生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的问题。”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基础教育供给能力。2021年,上蔡县将持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改善各乡镇中心幼儿园办学条件。完成上蔡县第四幼儿园和上蔡县第二十二小学改建工程。加强乡村小规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计划改扩建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加快推进上蔡县第三高级中学、上蔡县第十八小学建设,力争上蔡县第三高级中学2023年投入使用、上蔡县第十八小学2022年暑假后投入使用。

邱应征表示,持续落实“特岗计划”“农硕计划”等项目,探索多样化教师补充渠道。要在教师地位和待遇上出实招,持续落实中小学教师“一补两贴”,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继续抓好农村教师保障房和周转房建设,着力改善农村教师生活和工作条件,吸引优秀人才潜心育人。要在教师梯队攀升上谋长远,深入实施各级各类培训,积极培育省、市、县各级名师和骨干教师。实施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建立班主任成长体系。要在教师减负工作上重落实,充分释放减轻中小学负担各项政策红利,大力倡导尊师重教,营造关爱教师、让教师专心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教育工作的核心。邱应征介绍,下一步,上蔡县将坚持统筹兼顾,着力构建现代化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抓好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认定,落实公办园生均拨款、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补助政策。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总结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中小学结构调整,继续认真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进一步解决“乡村弱”“城镇挤”的问题。推进普通高中内涵发展,持续推进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行动,改善办学条件,为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创造基础条件。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继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查处力度。落实分类指导和管理原则,建立和完善民办学校督导评估体系,鼓励和支持民办学校创建特色学校、品牌学校。

谈及教育综合改革,邱应征掷地有声地说:“我们要着力构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育人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以‘双轨育人’改革为突破,以‘协同育人’改革为支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把改革着力点落到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探索‘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抓好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改革,激发教师活力。积极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要进一步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体制,加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奋力开创上蔡教育发展新局面。”

邱应征介绍,上蔡县要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间差距,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健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政策,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保障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全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和发展,以此推动教育模式转型,力争让上蔡教育信息化水平在省、市达到先进水平。

“‘十四五’期间,上蔡县将新建城镇幼儿园14所,全面普及学前教育;在城区新建初中2所、小学4所,彻底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新建普通高中2所,建立适合高考改革的教学新机制;新建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5456套,彻底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问题。到2025年,上蔡县教育综合实力将明显提升,基本适应上蔡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基本满足广大群众对教育多样化需求,形成务实、优质、公平、开放的教育体系,基本达到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要求。”谈及上蔡县教育发展的目标,邱应征的回答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