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 ——记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教师李淑琴

2021-05-25 08: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通讯员 党喜梅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李淑琴从事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26年来,坚持用爱心播种,用智慧耕耘,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她对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用爱的陪伴和付出,成为孩子们敬爱的“老师妈妈”。

  李淑琴最初任教于上蔡师范附小,2006年调入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担任语文教学兼班主任。

  李淑琴班里的小宋同学刚入一年级时,是大家公认的“问题学生”。有一次上体育课,小宋突然从操场跑向办公楼,无视体育老师呼喊。无可奈何的体育老师喊来了李淑琴。李淑琴轻轻走到小宋跟前,没有训斥,而是耐心询问聆听。当得知小宋只是出于对校长的崇拜想看看校长办公室时,李淑琴带他去校长办公室参观了一圈……就这样,整个小学阶段,小宋在李淑琴的关切和引导下,学习有了很大进步。

  小宋升入初中后,李淑琴没有就此放手,她联系到了小宋的初中班主任,并一再请求给这个与众不同的孩子“特殊关照”。这位班主任大为感动,感慨地说:“从未见过哪位老师像李淑琴这样贴心,这样慈爱。”小宋的父母满含热泪地说:“李老师,您是孩子一生的恩师。”

  作为一名教师,李淑琴深知必须成为不竭之泉,才能时时喷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她长期订阅《小学语文教学》等书籍,捕捉新的教学信息,潜心研究教学教法,反复研读新课程标准,勇于探索教育规律,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

  李淑琴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探索、总结、提高,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教学方法。在写作方面,她从字词句入手,指导学生连字成句、连句成段、连段成篇,手把手、面对面地教,认真批改每一篇作文、周记、日记,大到布局谋篇,小到一个标点,她都认真揣摩。学生都喜欢李淑琴的语文课:“因为李老师的课充满了趣味和惊喜。”

  对待工作,李淑琴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用热爱与执着展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无私情怀,用责任与坚守诠释了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大爱担当。2011年秋,李淑琴右手臂骨折植入钢板后,不顾家人的劝阻返回学校,打着石膏站在了讲台上。

  长期的加班加点,加之繁重的班主任工作,李淑琴患上了严重的疾病。2012年冬,期末考试结束后,她坚持写完最后一个孩子的期末评语,拖着像灌了铅似的双腿回到家,突然口吐鲜血。在郑大一附院住院的几个月里,她念叨的依然是学生。

  李淑琴说:“教书,是我无悔的选择,育人,是我最大的快乐。”26年风雨兼程,她一直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从教信仰和标尺,始终坚守着“为人师表”这份简单而执着的人生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教师”的内涵。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