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文若静流人如山 ——在王奎山铜像揭幕仪式上的讲话

2021-05-26 08: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小小说学会会长 杨晓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文朋好友:

  大家上午好!谢谢确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的邀请,让我有机会见证这个闪耀着民间读写光辉的时刻,并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讲几句话。

  多年来,王奎山作为我国当代小小说文体最早的一代拓荒人和实践者之一,一生扎根基层,以人民为中心,用切身体验激发创作灵感,为故乡立传,为时代明德。他笔下的那些脍炙人口的小小说佳作,以及在描绘社会变迁、风物人情中所折射出来的悲悯情怀和艺术趣味,通过各类报刊或选本广为流传,被一茬茬新老读者耳熟能详。生活中的王奎山低调寡言、与人为善,被业界同行视为道德文章的楷模。

  王奎山去世已经9年,驻马店市和确山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及众多热心人士,为生于斯、长于斯又长眠于斯的文学之子出版《王奎山小小说全集》,召开“王奎山追思会”“王奎山小小说研讨会”,设置“王奎山文学奖”,并筹建“王奎山文学创作展览馆”等,以不同形式表达对本土文化名人的缅怀以及对他所创造的丰厚业绩的尊重。如今,逝者已矣,文气长存,尤其被故乡人引以为豪。

  小小说是时代文体,在我国从萌芽、发轫到兴盛繁荣已有40余年。从2010年小小说纳入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选系列,到2018年冯骥才以小小说集获得第七届鲁奖,再到今天的小小说作家王奎山的民间雕像揭幕等,对于小小说文体、小小说作品和小小说作家而言,都有着彰明丰沛的不可取代的标志性意义。从《诗经》《楚辞》《汉乐府》到唐诗、宋词、元曲、明凊小说,文脉相承,皆为文体创造之最。小小说呈现的是一种与时代进步合拍的当代文化建设成果,其开拓者与奠基人,功德莫大焉。无论现在与将来,小小说与小小说作家都会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一个创新性字眼,必将载入文学史册。

  小小说注重思想内涵的深刻和艺术品质的锻造,小中见大、纸短情长,在写作和阅读上从者甚众,对于提升国民素质与人文精神,对于大众艺术审美能力的有效普及,构建书香社会,助力全民阅读,营造文学绿地,正以一种春雨润物般的潜移默化,为社会进步提供着最活跃的大众智力资本的支持。

  王奎山是中国当代小小说文体的重要代表作家之一,动机纯粹,目标高远,用情弥深,在多年的创作实践中,追求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品位和智慧含量,形成了大气中有深情、简洁中寓厚重的文风和语言,朴素自然,简约从容。这种独特的风格和能力在当代小小说作家中尤显标新立异,有人盛赞王奎山的小说叙述可以成为一种白话文的美学语言典范。

  文章千古事,甘苦寸心知。古往今来,一个作家终其一生,写出一篇能被后人传诵的文章就令人欣慰了,而王奎山在数十年间的小小说创作生涯中,以艺术质量为生命,写出了《红绣鞋》《别情》《布袋子》《偶然》《割韭菜》《扶贫经历》《在亲爱的人与一头猪之间》《刨树》《村主任评理》《画家和他的孙女》等被人誉为经典的数十篇优秀作品,矗立起小小说高原上的一座俊奇高峰,在当代文坛构成一道绚丽的风景。

  王奎山是第一届小小说“金麻雀”奖和小小说创作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实至名归,当之无愧。毋庸置疑,这是当代小小说领域的最高荣誉。王奎山民间雕像落成的意义用事实证明,人民群众从心里喜欢阅读那些与心灵相通的文学作品,并真诚热爱那些创造出优质精神食粮的人民作家。

  确山县是王奎山的故乡,今天在盘龙山公园举行“王奎山雕像”揭幕仪式,这是一件令人瞩目的功德无量的事情。奎山者,魁星也,为文深水静流,做人厚重如山,创新精神功在当代,文学遗产昭示后人。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王奎山幸甚,文学幸甚,确山幸甚!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