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干农活 玩直播 “确山网红”这样带货

2021-05-28 07:24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白天在田里直播做农活,晚上在直播间卖农产品,“把手机变成农具”“把直播变成下地”,已成为确山县不少新农人的生活常态。“我们将通过持续培训不断壮大直播队伍、提高农民主播的技能和素质,同时通过直播大数据的反馈,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质供给,让数字经济为乡村振兴助力。”袁贺忠说。

目前,确山淘宝注册的农民主播有340位常态化直播达183人。    图/王伟宾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当革命老区遇上“网红”直播,会碰撞出什么火花?驻马店市确山县的340位农民主播给出了意想不到的答案。

5月24日晚7时,正是大家闲下来“刷手机”的时候。确山县双河镇大邓庄村村民白晶准时打开手机、调好灯光、放上音乐,开始直播。天南地北的粉丝在他的直播间里进进出出,不到3个小时就为他带来300多个订单。

“我卖的主要是自家农场生产的黑小麦和花生,以前都是线下销售,不仅价格低,还难卖,做直播后,去年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00万元,比2019年增长了3倍。”白晶喜滋滋地说。

白天在田里直播做农活,晚上在直播间卖农产品,“把手机变成农具”“把直播变成下地”,已成为确山县不少新农人的生活常态。

阿里巴巴河南省村播基地项目数据显示,目前,河南省在淘宝注册的农民主播有2000多位,其中仅确山县就有340位,常态化直播的达183人。

直播新业态为确山经济带来可喜变化。该县商务局局长袁贺忠介绍,2020年,该县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5.7亿元,同比增长80%;全县农民收入增速远超驻马店市平均增速;该县去年农民新增就业人口达到3422人,比2019年增长了73%。

“确山天然的资源禀赋,是促进农业增收的抓手,我们联合淘宝定期举办培训班,免费为乡亲们做直播。”袁贺忠说。

春天的艾尖茶、桑葚,夏天的仙桃、羊肚菌,秋天的红薯、夏枯草,冬天的黑猪肉、粉条等,如今都成了主播们的热卖产品。

有产品和培训还远远不够。为保证直播经济可持续发展,确山县将60多种特色农产品打包,统一注册商标,并为每一种产品建立可追溯体系,在品牌树立、规范生产、质量把控等环节做足保障。

“直播在丰富优质供给的同时,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这是农民直播业态发展的最大动力。”在确山走访调研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宗毅说,直播极大拓展了优质农产品的上行渠道,并通过规模效应带动农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行业集聚,最终形成特色产业带,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25日一大早,白晶忙着为“6·18”大促备货,他的目标是单日订货量破1万件。在深圳打工刚回到确山老家的凌丽,抱着孩子来到当地电商产业园,学习直播技巧。“很看好这个职业,打算待在老家不走了。”她说。

“我们将通过持续培训不断壮大直播队伍、提高农民主播的技能和素质,同时通过直播大数据的反馈,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质供给,让数字经济为乡村振兴助力。”袁贺忠说。

(摘自5月26日《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