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候选人出炉

2021-06-01 20: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候选人名单位

驻马店网讯 近日,记者从“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获悉,2021最美教师20名候选人已经正式产生。即日起,公众可通过“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师德”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点赞。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河南教育报刊社教育时报、河南省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旨在挖掘宣传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典型,大力宣传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引导广大教师继续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争当最美教师,争做 “四有”好老师,引导全社会关心教师队伍建设、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宣传推介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截至4月30日,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各地、各校上报事迹材料140件。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向基层一线教师倾斜的原则,经过初评,最终确定了20名候选人。

现将候选人名单及事迹公布,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踊跃点赞,支持您心目中的“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

点赞平台:“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河南师德”微信公众号。

河南省教育厅 二维码

河南师德 二维码

点赞时间:2021年6月2日8时—6月6日20时。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候选人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序)

1

1.于松平,女,1981年生,中共党员,尉氏县庄头镇第二初级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从学习型成长为领袖型的榜样教师

中师毕业,于松平来到庄头镇第二初级中学,一干就是21年。她坚守在这片土地上,用最诚挚的爱浸润一个个青涩的生命,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乡村学校。

在同事眼里,她是学习型教师和领袖型教师的典范。她只有中师学历,却坚持边工作边自学,平时手不释卷,在乡村生活里汲取优秀书籍带来的精神力量。她特别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自费外出参加研修学习,在各级报刊陆续发表文章20多篇。她不但自己成长,还带领着一群乡村教师抱团发展,担任庄头镇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垫资购买专业书籍,督促伙伴们写读书笔记,引领他们找寻专业成长的路径。

于松平先后被评为河南最具智慧力班主任、河南省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

2

2.于金梅,女,1982年生,群众,郸城县东风乡郑庄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和公公、丈夫坚守村小20年的乡村女教师

于金梅和公公、丈夫坚守农村偏远小学20年,写下了“父亲退休后儿子接力,丈夫倒在工作岗位上,妻子又毅然继续坚守学校”的感人故事。

2001年,于金梅到郑庄小学任教,看到王岗和自己一样热爱教育,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她决定与王国学王岗父子俩儿一同守护乡村教育的希望。2013年,王国学退休,于金梅与丈夫王岗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把一个濒临关门、仅有20多人的小学,发展成为在校生200多人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2019年,王岗因突发疾病去世,于金梅毅然接过丈夫手中的担子,继续完成丈夫未了的心愿,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梦想延续。

于金梅一家的感人事迹先后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她也被评为周口市骨干教师、郸城县优秀班主任等。

3

3.王丽娟,女,1980年生,中共党员,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事迹关键词:用爱为孩子播下自强种子的特教老师

作为一名特教老师,王丽娟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心、爱心和信心来教育、感化残疾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她把这群特殊的孩子带上了全国的领奖台,学校22名特奥运动员代表河南出征2019年中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项目,一举斩获22金、14银、10铜,共46枚奖牌;2020年1月,又在第四届中国残疾人冰雪季中创造了10金、3银、1铜的佳绩……

她积极倡导残疾学生职业教育,参与开发的适合轻度残疾孩子的洗车课和手工制作课于2019年1月落地生根,学校还成立了残疾人教育实践、培训实习、就业创业基地。面对残疾学生,她手把手教导,在他们的心田播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种子。

王丽娟先后获得洛阳市师德标兵、最美教师和优秀教师称号。

4

4. 王变变,女,1986年生;靳塬统,男,1985年生,均为中共党员、禹州市花石镇观音堂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为一所村小发展圆梦的党员夫妻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学是王变变、靳塬统夫妻二人的共同梦想。五年来,在他们的努力下,保住了一所即将撤并的村小,他们的梦想也得到实现。

2016年春,王变变接任仅剩2名教师、6名学生,即将倒闭的观音堂小学校长,靳塬统放弃乡镇中心校政教主任工作回村任教。夫妻二人筹资金、捐设备、访生源、义务美化校园。婆婆退休前是教师,退休后仍无偿到校上课,因积劳成疾不幸离世。公公投入40多万元新盖的面积达512平方米的两层楼房,被夫妻二人做通了工作,把家变成学校。通过五年的努力,学生人数增加到256人,学校从教学点升格为完全小学。

王变变、靳塬统一家先后获得许昌市最美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王变变先后获得许昌市教坛新秀、许昌市三八红旗手,靳塬统先后获得许昌市最美教师、河南省最具智慧力班主任。

5

5.王爱红,女,1985年生,中共党员,濮阳县文留镇东王庄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乡村首席教师

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城市的优越条件,扎根乡村教育19年,不断尝试课程改革,改善学习环境,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在黄河滩上办出了有特色的乡村教育。作为河南省首批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她建工作室、招募团队成员,通过问题诊断、通识研修、示范教学、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等六个阶段开展活动,以“七个一工程”引领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推动乡村教育再上新台阶,并在今年的“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情景再现了工作室从成立到壮大的点滴成长,点燃了一大批乡村教师的激情,被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教育时报等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王爱红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骨干教师、第四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并入选河南省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6

6.元建周,男,1984年生,中共党员,林州市采桑镇第一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硕士毕业毅然留教镇中的首批特岗教师

作为河南省首批特岗教师,元建周扎根乡村,潜心教育。他从教的第一站,远离镇区,条件艰苦,但他一干就是八年,挥洒汗水,无怨无悔。2015年,他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以后,面对市区多所学校邀请,他毅然决然留在乡村。参加工作10余年,他走近每一个孩子,了解他们,帮助他们。他自费购买图书,创建班级图书角;为学生做一顿饭,是他和学生交心的日常。安阳最美教师的鼓励金,他一文不剩,全部用于对孩子的资助。面对质疑,他总是憨厚一笑,朴实地诠释着一个教育人的责任和担当。

元建周先后被评为安阳市优秀教师、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等,新华社以《太行深处最情牵》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7

7.巴世阳,女,1990年生,中共党员,范县第三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两度参加全国巡回报告团的优秀教师代表

从城市独身一人来到陌生的乡村任教,巴世阳用书信打开学生心扉,用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留守儿童,用丰富活动引领学生校园生活。调入城乡接合处的新建学校后,她在教学方面不停钻研、虚心学习、不断创新;成立校园广播站、电视台,用丰富的阅读活动打开孩子的视野,用诵读、演讲让孩子找到自信……

巴世阳先后获得濮阳市最美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并在2015年、2019年两次作为河南省特岗教师的唯一代表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赴全国多所高校宣讲,传递教育正能量。2019年教师节期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暨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她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8

8.申中华,男,1970年生,中共党员,漯河市高级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扶贫助教投身乡村建设的第一书记

从教20年多来,申中华坚持立体化施教,全方位育人,首创“蓝青带教,点面结合”的带教方法,构建青年教师培养的“点面体系”。2020年3月,他到漯河市西城区阴阳赵镇水坑赵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参与完善村中五类户的各项资料,帮助贫困户树信心、想办法。他帮村里解决“井井通”问题,争取到投资100万元的高压架电项目,解决村小学的围墙建设问题,促成村里第一条长1.6公里、投资80余万元的生产路在10天内完成修建。工作之余,他化身“义务教师”“就业导师”,自掏腰包购买教辅资料,为村里的初高中生和待业人员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开展“中华英才支持计划”志愿服务,激志成才、应帮尽帮。

申中华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漯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9

9.朱利军,男,1982年生,中共党员,鹤壁市第四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两入羑河成功救出两名落水儿童的河南好人

2020年8月12日下午,两名8岁儿童在鹤壁市鹤山区南山湿地公园羑河大坝处游玩时失足落水。听到孩子急促的呼救声,朱利军第一时间跑去,来不及脱衣服,直接跳下河,快速向孩子游去。救出一人后,朱利军已体力难支,但他还是想尽办法,再次下水,把第二个孩子拖到岸边。事后,被救孩子的父母辗转打听到朱利军的工作单位,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

了解朱利军的人都知道,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并非偶然:生活中,他尽己所能地帮助学生,他常自掏腰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凑上生活费;教学上,他苦心钻研业务,先后有多篇论文、多节公开课获得省级一、二等奖。

朱利军曾获“鹤壁市年度好人”等荣誉,在表彰大会上,他把获得的奖金捐献出来,用于贫困助学;今年1月,他又被评为“河南好人”。

10

10.朱奎鹏,男,1987年生,中共党员,郑州市第101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巧用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能教师

作为党员,朱奎鹏在建党百年活动中,积极开发校史中的党史资源,参与多项学校和郑州广播电视台的党史学习教育。他利用学校图书馆馆藏的民国时期的《新华日报》资源主持策划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展览;积极联系郑州市博物馆,将博物馆的“郑州历史名人展”引进校园;在建党百年的纪念活动中,将校史中的郑州市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的历史发掘呈现,赢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作为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他不断创新班级育人方式,带领工作室开展新德育,不断打造“年轻化、创新型、实践派”的班主任团队。

朱奎鹏曾获河南省德育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11

11.刘小翠,女,1993年生,中共党员,河南工业科技学校教师

事迹关键词:带领学生夺得国赛大奖的职教名师

作为一名90后青年教师,刘小翠早在2018年便加入学校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教练团队,为参赛学生保驾护航。面对大赛新增项目,她将操作流程从规定的30分钟缩减至18分钟,为学生最后夺冠提供坚实保障。2019年,刘小翠带领学生夺取国赛一等奖,打破学校此前取得的最好成绩,本人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入职近4年来,刘小翠主动参加各项教师赛,并将学习成果充分应用在日常教学,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参与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活动,荣获一等奖……激情满怀,她早已成为学校大多数老师学习的标杆。

12

12.刘安娜,女,1978年生,中共党员,河南师范大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因博学备受学生追捧的“偶像教师”

从教十余载,“教师育人,非一课之功,乃终身之事”是刘安娜始终坚持的信念。她的课堂从不以点名的方式保证学生的出勤率,自如潇洒的执教风格、鲜活丰富的课程,常使她的课堂“拥挤不堪”。

她累计安排近20名考研学生吃住在自己家,保证学生全力考研,倾心帮已毕业学生设计公开课,对患病学生进行各种帮助。她还致力于课堂改革探索,善用学生最熟悉、最喜欢的方式,如短视频、时事新闻、音乐影视等讲述深刻复杂的理念,实现教学与生活紧密相连、与时俱进。

刘安娜曾获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教学标兵等称号,两次获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19年5月,刘安娜获得河南省师德演讲比赛冠军,同年被评为河南年度教育新闻人物。

13

13.宋念慈,男,1980年生,中共党员,民权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

事迹关键词:深耕教师教育田地的“老黄牛”

2016年,宋念慈调任民权县教师进修学校业务主任,他运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借鉴外地成功经验,走进偏远乡村学校摸底调查,深入细致开展教师培训工作。2018年“国培计划”民权县送教下乡项目获得教育部和财政部绩效考核全省第一名,2020年建立“双基地”帮扶机制,2021年启动“送教下乡”融合乡本教研整乡推进工作。他被多家媒体作为助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乡村教育振兴的典型案例跟踪报道。宋念慈常说:“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因此,为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我甘当耕耘教育沃土的‘老黄牛’。”

宋念慈先后荣获商丘市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14

14.张峰,女,1973年生,中共党员,新乡县大召营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不计得失给学生以自信的优秀班主任

张峰是一名体育老师,也是一名班主任,看到自己班级英语成绩较差,她主动请缨教英语。2004年至今,张峰利用节假日义务辅导包括其他年级、班级甚至其他学校学生在内的学生500多名,致力改造“双困生”。课下她把自己的家当成了“免费”补习班、看护所,把其他老师和家长管不了的学生领回家住,先后有60多名学生吃住在她家里。她用自己不算宽裕的收入,先后资助十几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她动员全家上阵,不计得失,让一个个“迷途的羔羊”重拾生活信心,让一个个“学困生”重燃学习兴趣,考上理想的学校。

张峰先后获得河南省体育优质课一等奖、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李芳式的好老师”,新乡市教学能手、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

15

15.陈佩,女,汉族,1987年生,中共党员,沁阳市西向镇屯头村教学点教师

事迹关键词:用大爱让乡村教学点重获新生的全科教师

2018年9月,陈佩来到屯头教学点任教,当时这个教学点正面临“零招生”的窘境。她和中心小学的负责人三番五次到学生家中做工作,渐渐赢得家长的信任,让他们把孩子送到学校。作为全科教师,她认真上好每节课,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待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她自掏腰包,利用奖励的方式对孩子予以资助,同时发动亲朋好友及爱心人士参与帮扶,累计资助金额20余万元。在她的努力下,屯头教学点已有三个年级28名学生,生源“零流失”。

陈佩先后获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辅导教师,焦作市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

16

16. 宗星星,女,1983年生,中共党员,济源第一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以篮球为媒点亮学生未来的造梦师

2012年,宗星星临危请命,学校里组建女篮队。她带领队员潜心训练,深入研究,形成一套适合女篮学员的特殊训练方法,汗洒训练赛场,点燃孩子们的篮球梦。从市冠军、省冠军再到全国冠军,在她的引领下,篮球队刷新了河南省中学生在全国比赛的记录。

全年365天不间断训练,她以校为家,勤奋努力,精心筹备每次训练和比赛,全方位训练和照顾队员生活学习。2020年,学校女篮队员王小青被清华大学录取,开创全市高水平运动员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先河。她的多名学生先后被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名校录取。

作为新时代教师、新时期体教融合的践行者,宗星星将青春挥洒在篮球场上,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练员、全国优秀教练员。

17

17.侯雯,女,1986年生,中共党员,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教师

事迹关键词:黄河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侯雯自幼习武,11岁时,被河南省武术队选中,开始走上专业武术训练和竞技之路,多次获得全国武术套路青少年锦标赛等国际级比赛冠军。2011年,因伤病退役。

抱憾结束运动员生涯的侯雯,并没有停下跋涉的脚步。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侯雯“转身”走上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讲台,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立志做好黄河文化的传承工作,将立德树人贯穿教学科研与社会活动全过程。其间,她成为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援外教练员、裁判员,因动作标准成为中国武术段位制教材陈氏太极拳和剑术示范者,参与拍摄的教学视频被制成多国语言版本,在世界各国传播。

从习练者“转型”为传播者,侯雯2020年获得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18

18.耿峰,男,1978年生,中共党员,驻马店市驿城区胡庙乡臧集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不恋城市恋乡村的“傻子老师”

从教24年,耿峰先后在3所乡村小学任教,始终秉承为农村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坚定信念,倾心教学,醉心教研,爱生如子。

他切实践行教育扶贫思想,“不恋城市恋乡村”,为了让农村孩子受到更好教育,他两次放弃进城工作的机会,并主动申请到更偏远落后、工作任务更繁重的乡村小学任教。也因此被同事和学生戏称为“傻子老师”。

为了改变学校的破旧、落后面貌,他身先士卒、以校为家,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无论是学校管理、学生成绩,还是个人教学能力的发展与提升,他都给教师、家长、学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耿峰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名师、驻马店市“天中最美教师”等。

19

19.崔姗姗,女,1963年生,中共党员,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深研中医药、实现全国第一的“中基妈妈”

崔姗姗奉行教学第一的原则,爱生如子,曾带着24小时血压监测仪坚持上课;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他们购买学习资料;学生遇到危险时,不惜自己受伤去保护学生。她对教学全身心地投入和对学生的关爱,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中基妈妈”!

崔姗姗在本校率先开展PBL(项目式学习)教学,主持开设《中医基础理论综合性设计实验》课程及“中基实训教学”,弥补本科实验与实训教学的空白;她还建成首门在中国大学MOOC运行的《中医基础理论》课程,202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崔姗姗先后主持3项、参加2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高校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20

20.梁静,女,1981年生,中共党员,郑州大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引领智能优化领域发展的归国博士

十几年前,梁静远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求学,取得博士学位后,毅然放弃海外科研机构提供的优厚待遇,坚持回国工作,将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教书育人的事业中。

梁静针对新时期大学生教育呈现的新特点,结合电气工程学院专业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尝试。在她的指导下,教授的本科生曹帅等人获得了“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硕士研究生王棚等人获得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博士研究生岳彩通在人工智能领域 Top 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归国12 年,梁静一直从事群体智能优化方法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所提出的智能优化算法和标准测试函数集被67 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个学科领域学者认可并推广使用,其先进教学及科研事迹被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30多家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