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全省工业调度会,农业大市驻马店何以成典型?

2021-06-02 09: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实施100家工业企业培育、100个工业项目建设“双百行动”,全力推进产业“强链”、企业“强体”行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筑牢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坚实根基。

记者 滑清泉 张遥驼

草木葱郁,麦浪流金。放眼望去,天中大地厂房鳞次栉比,工地热火朝天,活力十足的生产画面处处释放着激昂奋进的力量。

且看“十四五”开局之年前4个月驻马店工业发展的一组数字:

“全市44个省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1%,高于全省重点项目平均进度7个百分点”;

“447个市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高于全省进度12个百分点”;

“全省491个重点先进制造业项目,驻马店项目居全省第二位”;

“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45.3亿元,同比增长48.7%,高于全省46.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超半”,1~4月份,驻马店完成省市重点工业项目投资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重点项目综合考评排名第五。

这是一份十分抢眼的亮丽答卷!5月31日,全省重大工业项目调度会上,驻马店因在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中,实施市县政府领导联系分包、专班推动、周调度、月排名、季集中开工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实施金融链“链长制”,确定“一企一行”定制化服务;以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制造业发展步伐;加大对重点制造业实施跟踪服务等典型做法,受到省政府充分肯定。

为此,在全省重大工业项目调度会上,驻马店作经验交流发言。

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工业发展缘何成为全省典型?

数据的背后,与之呼应的是一波波“硬核”操作。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工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方向,把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力实施“项目投资提效年”“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专班推动,大干快上,在项目攻坚“沙场”上赢得先机、抢得主动,让抓项目、上项目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强音”。

4月16日,驻马店市重大项目“四比四看”现场推进会举行,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项目投资提效年”行动奏响新时代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冲锋号”。

“四比四看”,关键在干。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在全省“四比四看”活动基础上,驻马店又增加了“比产出,看收入”,现场“检阅”项目,“比”“晒”进展,为项目建设加压鼓劲,推动更多产业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集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项目建设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为加快项目推进,驻马店市实施市领导联系分包、专班推动、周调度、月排名、季集中开工、半年观摩考核制度;实行每周一分管市领导调度、每周二全市重点项目推进会的“双重推进”机制;成立项目建设效能督查科,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项目顺利有序推进。

大项目、好项目是“香饽饽”,各地都在争都在抢,需要干部千家万户地跑、千言万语地粘、千回万转地攻。为此,驻马店聚焦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和“头部企业”,坚持大员上阵,围绕集群发展招大引强、延链补链招专引精、产业升级招新引先、比较优势招特引优。

变化是最真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以来,驻马店市“走出去、请进来”,先后组织212次各类招商活动,签约工业项目135个,总投资679.6亿元。从“标准地出让”到“要素跟着项目走”,再到“不见面审批”,一名分包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一套保障机制的“三个一”工作法,加快一个个签约项目落地生根,现已落地工业项目93个,占签约项目的68%。“成绩单”光彩夺目,成为驻马店市强力推动工业发展的生动诠释。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聚焦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驻马店深入实施高成长性工业企业培育计划,重点扶持30多家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实施100家工业企业培育、100个工业项目建设“双百行动”,全力推进产业“强链”、企业“强体”行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筑牢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坚实根基。

“在驻马店投资项目,就像网购一样轻松。”这已成为众多在驻马店布局发展、投资兴业者的共识。

网购为什么方便?就因为无论随时随地,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坐在家中很快收到已下单的商品。

服务企业亦应如此。正是深谙此道,驻马店全市上下始终秉承“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理念,严格落实“快供地、快审批、快开工、多投资”要求,让审批事项多“上网冲浪”,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只进“一扇门”、只办“一件事”,减少不必要的审批和办事折腾。

在全省率先上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推广联审联批、容缺办理、限时办结,促进“四减一造两提”,全市“最多跑一次”“零跑动”事项分别增加到2091项、1961项,项目全流程审批90天内完成、“四天办四证”……良好的发展环境,助力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轻松起跑、加速赶超。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切美好的蓝图都是一招一式干出来的。

“要在‘打破信息壁垒、压减时间’上求突破,在‘网上可办、一次办妥’上开新局,真正让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让‘办事不求人、不作难、有底气’成为常态。”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天中大地上,次第展开的一幅幅项目建设多彩画卷,将引领960多万天中儿女信心满怀,阔步迈向新征程。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