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6月2日晚报

2021-06-02 17: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农历四月廿二

明天阴转多云,温度18℃~29℃

◆导读◆

>>全省工业调度会,农业大市驻马店何以成典型?

>>臧集小学教师耿峰候选“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

>>市委办公室第六党支部联合爱心企业开展捐赠活动

>>市妇联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暨法律知识进课堂活动

>>中国3城正式启动驾驶证电子化试点 18万人领取电子驾驶证

>>首款广东企业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投入使用

>>希腊超363万人接种首剂疫苗 启用“数字绿色证书”

>>墨西哥前总统卡尔德隆称其确诊新冠肺炎

【封面】

●全国高考报名1078万人再创新高

------------

又到一年高考时,记者6月2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全国高考报名1078万人,比去年增加7万,再创历史新高,考场、考务人员数量相应增加。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

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十四五”时期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

●全省工业调度会,农业大市驻马店何以成典型?

------------

“全市44个省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1%,高于全省重点项目平均进度7个百分点”;“447个市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高于全省进度12个百分点”;“全省491个重点先进制造业项目,驻马店项目居全省第二位”……这是一份十分抢眼的亮丽答卷!5月31日,全省重大工业项目调度会上,驻马店作经验交流发言(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49521 )。(记者 滑清泉 张遥驼)

【城事】

●臧集小学教师耿峰候选“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

------------

近日,记者从“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获悉,2021最美教师20名候选人已经产生,其中驿城区胡庙乡臧集小学教师耿峰入围。即日起,公众可通过“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师德”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点赞。点赞时间:6月2日8时~6日20时。

●“以虫治虫”天牛不再“牛”

------------

5月31日上午,记者在市开源公园看到,市园林科研所工作人员正在对金叶复叶槭、白蜡、柳树等树木上的天牛、吉丁虫等蛀干类害虫进行针对性防治。今年,园林部门首次尝试使用天牛的天敌——花绒寄甲、管式肿腿蜂,用“生物武器”防治蛀干类害虫。这是我市首次尝试“以虫治虫”,对园林害虫进行更具安全性的生物防治。截至目前,已释放花绒寄甲卵卡2200张、成虫5000头以及管式肿腿蜂3.5万头。(记者 王永良)

●社区文艺会演精彩纷呈

------------

昨日,高新区古城街道吴桂桥社区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文艺会演,广场舞、大合唱、红色故事、诗歌朗诵等各种艺术形式齐聚舞台。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此次党建活动,既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又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带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记者 高琳琳)

●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

------------

连日来,围绕今年“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活动主题,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手段,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已累计开展集中宣传12场,制作宣传条幅20余条,设立宣传展板50余块,接受群众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本(张)。(通讯员 王晋才 张梦珂)

【快乐六一儿童节】

●市委办公室第六党支部联合爱心企业开展捐赠活动

------------

6月1日上午,市委办公室第六党支部联合爱心企业河南惠洁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来到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村小学,开展“关爱儿童,助力成长——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捐赠活动,将价值2万元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送到130余名学生手中,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美好的节日。(记者 王永良)

●市妇联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暨法律知识进课堂活动

------------

5月28日,市妇联联合市禁毒办到西平县二郎镇二铺村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六一儿童节慰问暨法律知识进课堂活动,为学生们上党史课,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溺水、禁毒等知识,并发放了太阳帽、毛巾等慰问品。(记者 刘金霞)

●市儿童福利院举行庆六一活动

------------

5月28日下午,市儿童福利院党支部精心策划了“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六一活动,依托红色儿歌和红色故事引导少年儿童了解党史,学会感恩,使儿童感知党的100年光辉历程和革命人物的先进事迹,坚定少年儿童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记者 刘金霞)

●交警走进幼儿园送安全“礼包”

------------

5月31日下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走进驿城区橡林街道慧慧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发放了小礼物和“交通安全知识小漫画”宣传彩页,倡议小朋友们回家后向父母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做交通安全传递员,拒绝不文明交通,做文明的出行者。(记者 刘金霞)

●这里有一场特别的六一儿童节活动

------------

参观老查记非遗文化馆、聆听儿童节的来源、为建党一百周年制作手工画……6月1日,驿城区西园街道驿城新村社区联合爱心商家开展党史教育六一特别活动,20多名儿童经历了一场精神洗礼。(记者 张丽丽)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舆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王昆明)

>>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党史宣讲、知识竞赛……连日来,新蔡县委宣传部坚持深学细悟、求活求新、效果导向,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记者 熊国森 通讯员 宋超喜)

【出彩天中】

●抢抓农时 颗粒归仓

------------

5月31日,在遂平县花庄镇高魏楼村,麦香飘荡、麦浪翻滚,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沉甸甸的麦穗瞬间变成一颗颗饱满的麦粒。“三夏”到来,村民抢抓农时,确保颗粒归仓。(记者 吴胜军)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5月16日,有市民反映,文明大道与练江大道交叉口东北角公交站点处下水管道窨井堵塞,污水外溢。市城管局回复: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已责令施工单位对堵塞的窨井进行清理,目前路面已无积水。

>>5月18日,有市民反映,天中山大道与置地大道交叉口西南角“茗雅茶苑”店铺使用护栏私自圈占门前公共停车位。开发区管委会回复: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已将该处私设的护栏拆除,公共停车位已恢复使用。

>>5月19日,有市民反映,西平县建设路与迎宾路交叉口东南角“昌隆汽车城”拖欠员工工资共计1350元。西平县政府回复:经县人社局协调,诉求人工资已发放。

>>5月19日,有市民反映,金雀路与天中山大道交叉口西侧300米“唐会十年KTV”店铺后门停放的“僵尸车”内充满垃圾,气味难闻。开发区管委会回复:该车为附近汽车维修店放置,金河办事处执法人员已要求汽车维修店进行清理并将该车转移。

>>5月19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人民路与泌水南路交叉口西南角“中泓河南尚城二期”小区业主住房墙体出现裂缝,与开发商无法取得联系。泌阳县政府回复:经县住建局质量监督管理站协调,开发商已安排人员修复。

>>5月21日,有市民反映,“置地公园”内乒乓球台较少,且附近照明不足。市园林绿化中心回复:该公园南区多功能健身场所即将建成,届时可满足市民乒乓球活动需要;经过工作人员对周围路灯维修,目前已恢复照明。

>>5月25日,有市民反映,汝南县罗店镇206省道新河桥上玻璃碎片散落,存在安全隐患。汝南县政府回复:206省道改扩建项目还未竣工验收,已协调施工项目部人员清理完毕。

>>5月25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土管局家属院”停电。平舆县政府回复:因该家属院拖欠电费导致停电,经县督查局和自然资源局调解,现已恢复供电并安排工作人员收取电费。

>>5月25日,有市民反映,遂平县前进大道与希望大道交叉口向西50米线缆垂落,存在安全隐患。遂平县政府回复:已组织人员对线缆垂落问题进行排查,并整理维护。

>>5月28日,有市民反映,西园街(春晓街至交通路)沿街商铺于当日10时停电。驻马店供电公司回复:因线路故障导致停电,工作人员已抢修,现已恢复供电。

【国内】

●中国3城正式启动驾驶证电子化试点 18万人领取电子驾驶证

---------------

按照中国公安部统一部署,6月1日,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等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顺利启动推行。当天,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启动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18万人通过“交管12123”APP领取电子驾驶证。

●首款广东企业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投入使用

---------------

首款由广东省本土企业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6月1日在深圳正式投入使用。该疫苗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首批疫苗共计50余万支。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根据广东省的统一安排,该疫苗将优先供应深圳市。

●用时仅5个月 今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400亿件

---------------

国家邮政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400亿件,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日均业务量超过2.66亿件,日均服务用户超过5亿人次,行业服务民生作用更加凸显。国家邮政局预计,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

●中国已启动时速400公里等级高速动车组研制

---------------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全体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透露,我国已启动时速400公里等级的CR450高速动车组研制以及成渝中线高铁线路建设规划,进一步保持我国在速度领域的领先优势。

●黑龙江省尚志市局部刮龙卷风 已致1死16伤

---------------

6月1日17时30分至18时许,黑龙江省哈尔滨尚志市遭受龙卷风和冰雹强对流天气,造成该市帽儿山镇、乌吉密乡、河东乡、长寿乡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经初步统计,截至当天21时49分,4个乡镇累计报告受伤17人,已全部送往尚志市人民医院救治。其中,1人抢救无效死亡,1人重伤正在救治中,15人受轻伤;民房受损70余间,部分厂房、冷库、牛舍、鸡舍、农田受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正在统计中。

●“团圆”行动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680名

---------------

记者从6月1日召开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680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达54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85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223名;组织认亲400余场。

【国际】

●希腊超363万人接种首剂疫苗 启用“数字绿色证书”

---------------

当地时间6月1日晚,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宣布,过去24小时希腊新增1886例新冠患者,目前累计确诊404163例;新增死亡27例,累计死亡12122例。希腊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推进,已有超过363万人接种首剂疫苗。该国新冠“数字绿色证书”申领平台也于6月1日正式启动。

●墨西哥前总统卡尔德隆称其确诊新冠肺炎

---------------

当地时间6月1日21时,墨西哥前总统卡尔德隆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表示,自己已经确诊新冠肺炎。目前,卡尔德隆已经处于隔离治疗中,身体情况稳定,症状比较轻微。据悉,卡尔德隆在2006年至2012年曾任墨西哥总统。

●东京奥运日本代表团启动疫苗接种 首日约200人接种

---------------

6月1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日本代表团在东京都北区的味之素国家训练中心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据介绍,首日,有日本代表团总部和6个竞技团体的运动员、相关人士共约200人接种,但未透露接种运动员的姓名和竞技项目。

●美墨边境落网的美国运毒者疫情期间增加

---------------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严格限制外国人经美国与墨西哥交界地区入境。同时,美国政府部门数据显示,因试图经美墨边境向美国走私毒品被捕的美国人数量有所增加。据美联社5月31日报道,为遏制疫情蔓延,美国去年4月向以外国人为主的非必要出行人员关闭南部与墨西哥接壤的陆路边界。不过,墨西哥方面对美国公民经陆路穿越边境的限制较宽松。毒贩因此钻空子,招募美国公民运毒入美。

●日本神户发现新变种病毒 或在患者体内发生变异

---------------

日本神户市政府6月1日公布,在该市发现日本过往未曾出现的新冠变种病毒,带有两种突变,可能是由最先在英国发现的变种毒株再变异而来,当局目前认为这种变异病毒的传染力及重症风险都未发生改变。由于患者及其家人近期都没有出国记录,因此判断病毒是在患者体内发生变异。

●日本福岛核电站再次发现核废弃物泄漏 浓度超标76倍

---------------

当地时间6月1日,东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发现核废弃物集装箱出现泄漏,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积聚在集装箱周围,经检测其浓度为日本国家饮用水标准的76倍。

【速读】

>>截至5月31日,河南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483.31万剂次,其中5月接种量超2900万剂次,接种工作明显提速。

>>6月1日,李大钊故居等一批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近日,广州海关成功打掉16个走私燕窝、虫草等高价值商品的团伙,涉案案值约15亿元,主要嫌疑人全部到案。

>>据摩洛哥媒体6月1日报道,隶属于摩洛哥海军的海岸警卫队当天凌晨在地中海截获近5吨大麻制品。

>>截至当地时间6月1日,德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突破5000万剂次。随着德国国内疫情持续趋稳,首都柏林等多个州本周将进一步对餐饮业和社会文化生活实施“解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6月1日表示,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后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支持,并在阿首都喀布尔保留文职外交人员。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王森 杨姗姗

校对:柳浩楠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