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指尖上的“舞蹈” ——记市首届二胡专业委员会会长张伟

2021-06-03 08: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的一股清流。”冼星海的这段话放到音乐人张伟身上再恰当不过。     从8岁接触横笛至今,70岁的音乐教育家张伟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上山下乡,纱厂工人,人民教师,税务工作者,而这期间,唯一不能割舍的就是音乐。有人说他无师自通,有着极高的音乐天分,有人说他执着坚韧,对音乐怀着满腔的热忱,有人说他拿手的乐器不在少数,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他还是一个在驻马店音乐教育界有着超高知名度的教育工作者。     50余载默默耕耘,回首过往,身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驻马店首届钢琴电子琴键盘学会会长、我市首届二胡专业委员会会长,张伟的经历有着太多的不平凡。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一把笛子开启少年的音乐之路

  绿植环绕的建业森林半岛的一户民居内,每天都会传出悠扬的乐声,有时候是高昂激越的钢琴独奏,有时候是缠绵悱恻的小提琴,有时候是柔肠百结的二胡,当然,葫芦丝、笛子、电子琴不一而足,整洁明亮的房间内一台被擦拭得纤尘不染的钢琴静静地等待,等待着它的主人端坐的那一刻,手指尖触碰黑白键的时刻,应该是一场融洽无比的谈话,似对老友,又似乎是谈了一场跌宕起伏的恋爱。

  每一首曲子的背后都有着创作者丰厚的人生阅历,而张伟学习音乐是从一把最普通不过的笛子开始的。

  在他8岁的时候,身为教师的母亲从外面拿回来一把笛子,其貌不扬,应该是那个年代最简单的一把竹笛。

  简朴的小屋内,母亲抿着嘴吹出的笛音,第一次令张伟睁大了眼睛。他讨要过来试着吹奏,乐此不疲,达到痴迷的程度。这些小小的竹孔,在手指的翻飞下千变万化出一曲曲诸如《采茶扑蝶》等动人且清脆而辽旷的乐符,对于少年的张伟来说,有着比任何东西都强烈的吸引力。

  不久,看到儿子对音乐有些天分的母亲从外面带回一把二胡。“那把二胡制作得非常粗糙,现在想起来却是我那时候的玩伴。”张伟回忆,正是父母的引导,让张伟早早地接触到乐器,从而调动他内心对音乐的似火热情。

  动人的音乐从张伟指尖喷薄而出,洒落一地琉璃月光。庭院花草沾着月色,绽放美丽光华。

  人生起伏割不断对音乐的热情

  上世纪50年代,在“上山下乡”中,张伟被下放到泌阳县板桥乡务农。因为他表现出的音乐才能,很快被抽调到宣传队成了一名宣传队员。

  “有一次泌阳县组织全县的宣传队会演,我跟着宣传队参赛,赛后主办方就找到我想让我留在县豫剧团工作。当时只想着回驻马店父母身边,虽然他们一再做我的工作,我始终没同意。”不久,张伟回到市区进入驻马店纱厂,成了一名电工,而绝大多数男青年的工作是扛纱等劳力活儿。期间厂里有啥活动,他往往成为焦点,迎来喝彩声。

  再后来他成了纱厂学校的一名音乐教师,这期间他报考了驻马店电大,一边教书一边学习。那段时间张伟可谓夙兴夜寐,常常是忙完教学工作,就一头扎进书堆学习。

  命运的改变就在不经意间悄然进行,张伟结婚有了一个独生女,视若掌上明珠。那时候女儿正学电子琴,张伟就拿着全家人多年积攒的1500元钱到郑州买琴,那时候一台最好的雅马哈琴要近2千元钱,没想到的是走在熙熙攘攘的街头钱被人偷得一干二净。

  颓唐无奈的张伟回到家,感到愧对女儿。原本很爱面子的他决定到当时流行的舞厅做伴奏。电子琴的疯狂,小提琴的高雅,二胡的独特,笛子的清幽都被他演绎得淋漓尽致。很快,张伟这个“音乐发烧友”的名号传出去很远。

  这时候他就开始带学生,名气渐渐响亮起来。

  为了练琴,张伟的妻子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张伟孜孜不倦的坚持令他的指上功夫达到较高的水平,从而赢得了社会的肯定。

  辛勤耕耘学生大赛屡获大奖

  家住上蔡县的张莹莹对音乐有着过人的天分。她的父母在一次全市比赛中看到张伟学生的表演后,主动找到他,表示想让女儿跟着他学习音乐。

  “我那时候带的学生实在是太多了,想来想去只有周六早上7点到8点有时间,没想到的是,这个孩子太勤奋了,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雷打不动地早上7点准时按响我家的门铃。”在张伟老师心中,这样的孩子不好好教实在是对不起教育工作者这份责任。

  张莹莹需要三四点起床,然后在父母的陪同下乘客运汽车到张老师家学琴,没有对音乐的足够热爱很难做到。由于钢琴和电子琴成绩突出,《驻马店日报》和《天中晚报》分别给予了报道,上蔡县政府免费为她举办了一场独奏音乐会。后来这个孩子顺利考入大连音乐学院。

  姬祥同学,于2018年在全国只招收6名二胡学生的情况下,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一个武汉音乐学院的学生准备出国深造,在一起吃饭时听到姬祥拉了一曲二胡,当即提醒她考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当时大家都感觉不可能,距离考试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除非创造奇迹。”张伟回忆,姬祥在她母亲的带领下到北京备考,当时老师表示当年她也许只是熟悉一下考试环节,等着来年再战。

  令所有人意外的是,姬祥过五关斩六将,顺利进入名校,一时间传为佳话。

  在全省全国的大赛上,张伟的学生凭借高难度的技巧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

  演奏的高难度曲目《野蜂飞舞》,难度大,速度快,已经有10多个学生通过演奏《野蜂飞舞》获全国各项比赛金奖。二胡曲目《新赛马》,钢琴独奏《月光》第三乐章,小提琴曲电视剧《红高粱》插曲《九儿》,葫芦丝演奏《柳江遗梦》,伴随着这些优美且较高水平的乐曲,一批批孩子学成后奔赴高校读书,而张伟老师依旧耕耘在音乐教育的舞台上。

  张老师多年来遵循一个原则,家长不重视不管孩子的不收,不是经熟人介绍,也就是说不了解老师水平的不收,还有就是缘分不到的不收,由于把关严格,所以半途而废的很少。

  令张伟引以为豪的是,他的20多个学生以一曲《战马奔腾》登上2008年中央电视台青少年春晚。节目分别在宁夏、西藏等电视台播出。

  家国情怀用音乐奏出五彩华章

  每一天的与音乐相守,张伟与他的老伴正是因音乐牵线走过近半个世纪的历程。犹记得一家三口,张伟拉着小提琴,女儿弹着钢琴,妻子唱着戏曲。这一幕被电视台的镜头录制下来,如今看来依旧令人感慨。

  “疏星点点,清风漾,玉轮平分秋。望碧虚,河汉无声,浮云尽收……”这是由张伟作词的一首歌曲的开头部分。

  “斜阁一花仙,夕阳杜鹃红。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冷……”这是歌曲《咏花》里面的唱词。

  张老师不仅会作词,还会作曲。由他作词作曲的《小鸟》画面感呼之欲出,音乐节奏轻快强烈。“朝霞,朝霞,溢出金光万道,清早,清早,时光无限美好……”孩子们仰着红扑扑的笑脸唱着这首歌曲,一如霞光万道,昭示着生机勃勃的气象。

  由张伟创作的两个音乐MV《祈祷平安,抗击疫情》,二胡原创《花间舞》曾风靡圈里圈外,勾起无数人的家国情怀。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严格按照规定在家,这时候我们与外界唯一的联系就是电视、手机,看到疫情期间无数人奋战在抗疫一线,就萌发了用音乐的形式鼓舞士气的想法。”对眼前这样一位有着高血压疾病的老人来说,国就是家,没有国就没有家,只有国家兴旺才有小家的幸福美满。

  在我市参与全省的各项大赛中,常常能看到张伟老师的身影。2019年9月,跟随河南二胡大师郭民老师,张伟老师登上了中央电视台15套音乐频道的《风华国乐》栏目。

  雨果曾说,音乐表达的是无法用语言描述,却又不可能对其保持沉默的东西。而在张伟心中,始终燃烧着一个音乐梦,无论是七八十年代舞厅的伴奏,还是高雅之堂上的一曲二胡独奏《高山流水》或者《新赛马》,都是生活历练下的完美呈现,更是人生中因音乐而丰富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