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常香玉:戏比天大 忠心报国

2021-06-03 08: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新华社郑州6月1日电(记者 史林静)在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南河渡村常香玉故居,一架名为“香玉剧社号”的米格—15喷气式飞机模型特别引人注目。“这是‘香玉剧社号’飞机模型,是常香玉家国情怀最具代表性的体现……”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述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一生。

  常香玉原名张妙玲,1923年出生在河南巩义一个贫苦家庭,为了不当童养媳,9岁起随父学戏。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常香玉取百家之长,集豫剧之大成,融合豫东、祥符各调,并吸收曲剧、坠子、山西梆子、河北梆子、京剧等唱腔,形成了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常派艺术。

  为了让戏“顺民心,反映时代”,常香玉和丈夫陈宪章一起,在改造传统题材的同时,积极演绎现代戏。所改编的《拷红》《白蛇传》《大祭桩》等传统剧目,成为常派艺术传世之作;《朝阳沟》《李双双》《红灯记》等现代戏的探索,让常派艺术焕发出新光彩。

  从艺70年,常香玉共演出剧目100多部,在舞台上塑造了红娘、白素贞、花木兰、佘太君、穆桂英、李双双等经典妇女形象,使豫剧从一个地方戏成为全国性的大剧种。

  “戏比天大”、德艺双馨是常香玉一生的承诺和追求。常香玉和她带领的剧团一直坚持“三三三制”演出——三个月在农村,三个月在工矿,三个月在部队,为最基层的观众和官兵巡回演出。

  1951年,全国上下掀起抗美援朝热潮,常香玉迸出这样一个念头:在全国巡演、义演,给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捐飞机。

  常香玉的弟子、今年82岁的韩玉生回忆,巡演、义演出发前,常香玉卖掉了剧社的运输卡车,把自己所有的首饰及多年积蓄拿了出来,还把自己的3个孩子送进托儿所。半年时间里,她带领香玉剧社成员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行程逾万里,终于完成了这个心愿。这件事,极大鼓舞了当时全国军民的爱国心。

  1953年,常香玉又随赴朝慰问团到朝鲜进行慰问演出。1959年,常香玉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香玉剧社号”飞机陈列在中国航空博物馆,成为凡人壮歌的永远见证。

  2004年6月1日,常香玉因病逝世,享年81岁。2004年7月,国务院追授这位豫剧大师“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2009年,常香玉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9月,荣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人去声尚在,清香犹伴人。“常香玉抗美援朝捐献飞机的爱国义举,一直为世人所敬仰;她艺不惊人誓不休的执着、戏比天大的敬业精神,为戏剧界树立了一座丰碑;她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南河渡村支部书记张继伟说。

  如今,常香玉故居,这个由四孔窑洞、三间平房组成的农家院落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上万人前来瞻仰、学习。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