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商业资讯

驻马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启动青年创业创新工程

2021-06-06 17: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创业创新专项扶持资金,利用市场化手段吸引社会资金或争取优秀企业家、投资人投资支持等方式,多渠道拓展青年创业创新融资渠道,优化青年创业创新环境,提高青年创业创新的成功率,激发全社会关心青年创业创新的热情。

驻马店网讯(记者 胡旭渝)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青年创业创新的部署要求,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积极营造青年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 6月1日,驻马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全面启动青年创业创新工程。

青年创业创新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创新驱动,优化创业环境,努力锻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驻马店青年企业家队伍,积极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落实“科技小巨人”成长行动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发挥“头雁效应”,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提供有力支撑。 

市场主体、组织引导。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积极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优势,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营造崇尚创新、勇于创业、勤劳致富的氛围,激活各类资源要素,激发广大青年创业创新活力,加强交流互通,各尽其能,各展所长。

产业为基、落地为本。依托协会会员企业资源,发掘创业项目、产业融合多重价值,发展特色突出、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的创新产业。推行包容性、共享式发展,吸纳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协同聚集和项目落地。 

创新驱动、创业带动。积极与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催生新产业新业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发展,体现社会价值。 

建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驻马店市云创谷科技产业园建立驻马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创新创业基地,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云创谷的全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优势,围绕打造双创新引擎,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有效集成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金融、知识产权服务以及社会组织等力量集聚合作,建设一批集“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体验”于一体、“预孵化+孵化器+加速器+稳定器”全产业链的创业创新孵化实训模式,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市场活力的创新企业,打造全市企业创新改革的示范样本,带动高质量的就业和发展。

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效应。选聘一批行业专家、教授学者、优秀企业家作为创业创新导师,引导青年增强爱国情怀,把创新创业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以广大企业家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实际案例,培养青年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大力宣传诚信守法企业家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青年强化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努力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引导青年在创新创业中,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以优秀企业家开拓国际市场,追求打造世界知名企业的创业故事,引导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培养国际视野,拓宽创新创业思路。

积极营造创业创新浓厚氛围。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异地商会创业创新交流互动、创业者高峰论坛等活动,积极营造全市青年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积极与高校创业园、众创空间加强合作,启动创业创新带头人“领头雁”培养计划,开展“青春引擎”培训班、创业创新课堂,培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联合相关机构和组织开展项目路演、投资对接、产销对接,线下创业创新经验、心得分享沙龙等活动,最大限度释放青年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创新青年企业家队伍,推动会员企业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全市新一代民营企业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加强青年创业创新资源库建设。加强青年创业创新导师团队建设,邀请成功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和专业人士等建立青年创业创新导师团队,为创业者提高创业创新培训、项目辅导孵化等服务。加强青年创业创新人才库建设,重点面向创新思维活跃的创业者、企业优秀科技人才、青年企业家和优秀高效毕业生,选拔优秀创业人才,建立青年创业人才库,对人才库成员优先提供政策法规、创业培训、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服务,关注追踪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广泛征集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建立创业创新项目库建设,创建我市青年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对外宣传平台,吸引投资者和创业者交流合作,互助发展。

深化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加强政企交流,加强政府与创业创新者的政策对接服务,在青年中广泛宣传创业创新相关政策,为青年创业者与职能部门搭建沟通对接平台,实现政策服务与青年创业创新之间的无缝对接。争取更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对接金融部门和银行机构,争取为各部门的支持力度,创新贷款担保方式,扩大青年创业创新贷款发放的覆盖面,对具有市场价值、发展潜力大、符合青年创业创新实际的项目,提供政策优惠、辅导咨询、投资融资、银行授信等链条式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创业创新专项扶持资金,利用市场化手段吸引社会资金或争取优秀企业家、投资人投资支持等方式,多渠道拓展青年创业创新融资渠道,优化青年创业创新环境,提高青年创业创新的成功率,激发全社会关心青年创业创新的热情。

搭建招商引智创业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对接国内优秀企业、投资机构和优秀人才落户天中,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创业创新载体,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指导和金融、管理服务等。依托协会的横向对接优势,促进县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创业创新交流互动,打破区域局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创业创新平台与高校、科研院所、各类专业服务机构的紧密合作,为创业者提供研发设计、科技中介、金融服务、成果交易转换、认证检测、产品市场推广等全方位、专业化服务,使服务青年创业创新的效能最大化。

开展青年创业创新意识教育。通过举办青年创业创新大讲堂、讲述创业故事、分享创业感悟等教育引导活动,为青年创业创新答疑解惑,引导青年增加创业创新意识,激励更多的青年走创业创新道路;以市委、市政府表彰的青年创业创新典型为牵动,及时发现、培育、树立各类青年创业创新典型;举办青年创业创新典型报告会、座谈会、推介会,大力宣传优秀青年创业创新事迹,推动全社会形成鼓励、支持、参与青年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协会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青年创业创新工作,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各类机构,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异地商会的对接洽谈,争取更多更大支持。各部门要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协作,主动作为,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聚力抓好落实。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服务青年创业创新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纳入青年企业家协会长期发展规划,要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要借助党政之力,汇聚社会之力,聚合会员之力,实现各种资源有效对接,形成服务青年创业创新的整体合力。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深入跟踪报道青年创业创新故事,挖掘一批创新创业带头人鲜活案例,讲好励志创业故事。对创新创业活跃、业绩特别突出的创新创业优秀青年带头人,可优先推荐为市委、市政府、团市委举办的各类创业创新竞赛或表彰活动人选。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全媒体资源,宣传创业创新青年典型事迹,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