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辉煌巨变英雄城

2021-06-07 15: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东北民主联军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四战四平”精神根植英雄大地,成为激励210万四平人民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强大动力。


四平日报记者 唐亚江

硝烟滚滚的塔子山、鲜血浸染的天桥、巍然耸立的烈士纪念碑,赋予了吉林四平刚毅的品格、伟岸的身躯和俊朗的英姿。曾经的鏖战之地,每一枪、每一炮都留下深深的历史印痕,存留的每一封电文稿、每一块马蹄石、每一件文物都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岁月烽火。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他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四平是一块英雄的土地。从1946年3月至1948年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东北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先后进行了四次浴血鏖战。战役中,毛泽东主席命令前指“化四平街为马德里”。从塔子山激战到三道林子战斗遗址,从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梨树指挥部到埋葬着10083名无名烈士的四平烈士陵园,无不写满气壮山河的红色记忆。

图1:鸟瞰美丽四平。李刚 摄

鸟瞰美丽四平。李刚 摄

四平是一本红色的大书。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滋养着一代代后人。四平战役纪念馆馆长李秀峰说,自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此接受教育、陶冶情操。纪念馆每年开展50多次“传承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主题活动,作战史报告、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走进历史深处,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纪念馆升级打造网络“微课堂”,让更多网友了解到那磅礴壮烈的英雄史诗。

斗转星移,这片红色的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

在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四平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的殷殷嘱托,打好黑土地保护利用组合拳,着力做好黑土地保护、产业振兴、农村改革、绿色生态“四篇文章”,加快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打造“梨树模式”升级版,为全国黑土地保护、全国玉米产业提质增效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四平方案”。

图2:现在的四平战役纪念馆。李坤 摄

现在的四平战役纪念馆。李坤 摄

四平是一片发展的高地。今年春季,一大批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在四平大地破土动工,创造了四平历史上春季开工项目数量最多、投资最大、质量最高、效果最好的佳绩。

今天,干部群众你一言我一语的质朴诉说,勾勒出一幅城乡巨变新画卷——

感谢党委政府真心为民办实事,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返老还童”,“颜值大变身”:停车位规划有序,休闲亭绿植环绕,楼道明亮宽敞,电子防盗门嘎嘎新……全市103个老旧小区“改”出满满幸福感;

房子没产权,交易难、继承难、融资难,我和邻居终于拿到“大红本”,比过年吃饺子都高兴!政府下决心破解“无籍房”难题,惠及群众11.9万户;

图3:四战四平战役中,东北民主联军战士战斗场景。图片由四平战役纪念馆提供

四战四平战役中,东北民主联军战士战斗场景。图片由四平战役纪念馆提供

用5年时间,打了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12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1297户41044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年均收入由2015年的2400元每人提高到9100元每人……

一组组闪亮的数据,是英雄城百姓圆梦小康路上的最佳注脚。

四平立足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成立四平干部学院,精心设立“10+4”教学点位,即围绕“四战四平”确定10处教学点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确定4处教学点位。市委党校基本形成比较完备的课程体系,七一前夕面向全国开展培训,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当年东北民主联军浴血奋战的松辽沃土,相对于有形的墓碑,四平人民心中还有一座无形的信仰丰碑,更加高大,更加巍峨!

图4:四战四平战役中,东北民主联军战士战斗场景。图片由四平战役纪念馆提供

四战四平战役中,东北民主联军战士战斗场景。图片由四平战役纪念馆提供

短评:

让“东方马德里”更加美丽富饶

重镇四平,兵家必争。“东方马德里”,北国英雄城。

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四战四平”,近2万名将士壮烈牺牲,为辽沈战役胜利创造了必要条件,为解放战争积累了宝贵的城市攻坚战作战经验,在全国解放战争的历史上书写了壮丽史诗。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东北民主联军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四战四平”精神根植英雄大地,成为激励210万四平人民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强大动力。

今日四平,振兴奋进。在党的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四平人民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弘扬传承“四战四平”精神,全力打造全国红色地标城市,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努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具品质,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唐亚江)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