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脱贫攻坚结硕果 乡村巨变故事多

2021-06-08 10:23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年 强 刘沛羽

    乡村道路。

    燕子广场。

    乡村电网。

    田间小路。

    洪村铺村委大院。

    丰收田野。

  平坦整洁的柏油马路直通村庄,白墙素瓦的新民居井然有序,古色古香的乡村民宿充满内涵,传递孝善的文化墙展现文明风尚,绿意环绕的小游园里亭台、长廊、花坛相映成趣,石磨、石台等乡土老物件锦上添花……伴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脚步,确山县的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乡村路灯点亮夜色、文化广场休闲娱乐、产业发展特色多样。农村百姓欢声笑语点赞连连:“在俺农村生活,真中!”

1 吃自来水走水泥路乡村建设大变样

  确山有20%的群众生活在山区,曾经这里生活出行环境恶劣,没有一条像样的通村水泥路。在山区农村吃水更是大问题,60%的山区农村取水吃水困难,通村水泥路的覆盖率仅有30%。能走上水泥路、吃上自来水是一代人梦寐以求的愿望。

  近年来,确山县坚持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惠民、利民、安民的首件民生民心大事,加快实现农村文化、教育、卫生、饮水等基础和公共服务保障设施全覆盖。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在194个乡村实施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595个,投入资金11.78亿元,帮助53万老区人民圆了多年的心愿。

  宽敞的水泥、柏油硬化路修到百姓家门口,修进绵延大山深处。全县累计投入5.79亿元实施乡村道路项目407个,硬化农村道路993公里,修建桥梁1234个,行政村道路通达率达100%。农村户户通硬化路比率提升至67.8%,“四好”农村公路的建设养护里程达到1500公里,道路交通迎来新气象。全县乡村公交运营车辆提升至194辆,开通公交线路66条,总运营里程达2140公里,行政村通客运车率达100%,农村出行更加便捷。

  农村电网铺进千村万巷,光明点亮千家万户。全县累计完成投入45000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860千米,新建改造台区1212个,配变容量268兆伏安,新建改造0.4伏线路1337千米;完成81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现贫困村通动力电率100%,户户通电率100%;农田灌溉机井建设数量提升,受益农田面积突破10万亩,电力扶贫成效显著。

  宽带网络电视信号走进农村百姓家门,了解天下大事足不出户,通过有线电视、无线数字广播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等覆盖形式,有线电视光纤已通达所有行政村,农村互联网宽带和广播电视信号实现户户通。

  用水难、取水难、水质差的艰苦条件一去不复返。全县投资2035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项目81个,铺设管网2557公里,81个贫困村均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94个行政村实现集中供水工程建设保障,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均达标,真正解决了农村百姓吃水难的大问题。

  乡村文化生活愈加丰富,农村医疗卫生发展翻天覆地。194个行政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全覆盖,村医从业队伍人数提升至210人,乡村标准化卫生室达标率达100%,乡村医生覆盖率100%。全县持续加大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累计投入2357.09万元,新建村室194个,实施文化建设项目192个,建设文化活动广场192个、文化大舞台192个,群众性文化娱乐设施水平明显提升。目前,全县贫困村、非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达90.07%。

2 创示范村建小游园乡村旧貌换新颜

  沿蜿蜒山路登临确山县海拔最高的村庄黄石头庄,村庄古树参天、干净整洁、花草依依,排排民宿典雅、有特色,农家乐游人络绎不绝,曾经无人问津的偏远小山村如今成为景色宜人的网红打卡地。乡村旅游、乡村休闲、乡村宜居已成为近年来确山县人居环境提升的新理念。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确山县坚持把人居环境攻坚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曾经的确山产业单一,群众收入水平低、增收办法少。如今,山窝窝里长出特色产业、淮河岸边生态产业兴旺、乡村旅游产业增添无限动能、多样的产业基地赋予确山广阔的发展前景,兴建产业振兴“百花园”,铺开农民增收致富路,红色老区确山正打出响亮的产业“振兴牌”。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依托乡村资源禀赋,结合群众种养习惯和产业发展意愿,按照“一镇多业、一村一品”的原则,深入实施村村联建、村企联营、村社联促、村户联动、店户联结“五联行动”。

  该县大力发展以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为引领,贫困户为社员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规模种植、特色养殖、特色加工、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产业,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两个以上产业项目覆盖。

3 兴产业园铺致富路乡村振兴活力多

  自产业扶贫推进以来,全县新增扶贫产业基地98个,规模以上养殖基地增至15个,扶贫车间运行47个,中药材、日光温棚蔬菜、特色林果种植面积提升至20万亩,绿色高效农业面积突破30万亩,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76个。特别是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方面,全县已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143个,建设扶贫基地48个、电商进农村服务站点54个,发展特色种植40多万亩,有效带动农村群众就业3.5万人,其中贫困群众1.8万人。此外,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工程深入实施,已实现全县9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清零,有40%村集体经济收益在50万元以上,25%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产业发展正为乡村振兴提供无限动能。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