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冬病夏治正当时

2021-06-09 18: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呼吸道疾病:呼吸道疾病种类有很多,其中像支气管炎、哮喘,还有扁桃体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及肺结核等在冬季是很易发作或是加重的,对于有这些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可在夏季进行治疗,可取得更好的效果。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张爱曾 )夏天,除了炎热还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错过又是一年。

什么是“冬病”?中医认为,“冬病”主要指人体受寒气侵袭容易发作或加重的疾病,常见的如反复感冒、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鼻炎、关节炎等。这些疾病的发作有明显的季节特性:秋冬季加重,夏季有所减轻。

有“冬病”的患者常有这两个显著特征: 1.阳虚体质:这类人群日常会表现出面色苍白、怕冷、手脚冰凉、无故出汗等症状。 2.症状遇寒加重。比如一些哮喘患者,在入冬以后,咳嗽、喘憋的程度都明显增加;一些关节炎患者,在关节受寒后,疼痛的感觉会加重等等。

“冬病夏治”能治什么病?冬病夏治的理念,也正是针对人体的虚寒体质,以及寒邪的入侵(从体外入侵的寒气)。适合冬病夏治几种疾病: 

1.冻疮:是一种在寒冷季节发作的皮肤病。在冬季患有冻疮的,到来年春季会特别的痒。针对冻疮患者,可在三伏时节进行治疗。可选择适量的桂枝、红花、紫苏叶、附子、荆芥、生姜,把这些药物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煎取汁液后用药液熏洗患处,一天一剂,十天为一个疗程。可防冬季冻疮复发。

2.呼吸道疾病:呼吸道疾病种类有很多,其中像支气管炎、哮喘,还有扁桃体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及肺结核等在冬季是很易发作或是加重的,对于有这些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可在夏季进行治疗,可取得更好的效果。

3.过敏性疾病:常见的有过敏性鼻炎,在冬季受冷风刺激后或是着凉感冒后,都很易导致出现过敏性鼻炎发作,而夏季不是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季节,这时节病情多处于缓解期,所以此时治疗是一种治本的方法。像过敏性鼻炎在夏季可选择穴位敷贴来治疗,就是常说的三伏贴,在三伏天时用温热、补虚药物敷贴穴位治疗,可起到补益脾肺,调节脏腑,刺激经络的作用,还可改善体质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可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作。

4.风湿类疾病:风湿疾病有多种,其中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风湿病就适合夏季治疗,这些风湿病在冬季受寒时会加重,病情可反复发作,从而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它们的发病主要是受寒冷、潮湿及季节气候变化引起的,而夏天的阳热之气,对风湿类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此时冬病夏治,配合辛温之药来治疗,效果会更好。

5.胃肠道疾病

适合冬病夏治的胃肠道疾病主要有: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慢性结肠炎等。胃病主要有三大类:脾胃虚寒引起的胃病、肠胃湿热引起的胃病和精神因素引起的胃病。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治疗和日常保养方法。

微信图片_20210609181346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