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给寂寞一些温暖 ——访市作协副主席王中明

2021-06-10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郭建光

  从20世纪80年代第一篇小说《灰色人》在驻马店地区刊物《长鸣》发表至今,对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协副主席王中明来说,一路走来,有困惑痛苦,也有喜悦。

  王中明,1964年生,201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先后在《莽原》《广西文学》《山东文学》《时代文学》《奔流》等杂志发表中短篇小说多篇,中篇小说《黑夜已过》和短篇小说《红叶儿红在秋天里》获得广泛好评,出版有长篇小说《梅痕》《雁鸣平沙》等,获得“奔流文学奖”、驻马店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

  在春风荡漾的时节,沐浴着金黄油菜花香,记者来到遂平县城,慕名见到了作家王中明。王老师著作颇丰,对于小说的架构、思想有着独特的见解与思索。

谈成长:心中永不熄灭的文学梦

  出生于嵖岈山的王中明,小学四年级就通读了《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后来课堂上学到《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语文老师让他给大家讲一段《水浒传》里的故事以拓展认知时,王中明认认真真地给同学讲了一段杨志买刀。王中明说:“那一刻,我虽心怀忐忑,又讲得磕磕巴巴,但文学的种子从此悄悄在我心里生了根。”

  也许正是因为课堂上被老师的这次提问,王中明从此成了同村伙伴心中的故事大王。每当星期天剜草时,同村伙伴便会围着他,嚷嚷着让他给大家讲《水浒传》或《西游记》。

  也许正是这些经历,让王中明更早懂得了知识的重要性。尤其在谈到20世纪80年代,那个对于众多年轻人都怀有文学梦想的时代时,王中明兴奋地说,是刘康健老师在嵖岈山举办的文学培训班,让他第一次与一群文学热血青年在一起畅谈文学、畅谈理想、畅谈未来。王中明说,通过那次文学培训班,不仅结交了众多文学上的挚友,也让他坚定了在文学这条道路上抵达更远的决心。为此,他和文友一起,在毫无经费来源的情况下,办了一份被他们称为《春笋》的文学小报。

谈经历:感恩文学路上的引路人

  为了文学、为了心中的梦想,王中明一次又一次地从嵖岈山搭乘班车到遂平县文化馆找刘康健老师改稿。后来,刘康健老师调走了,为了寻找文学上的良师益友,王中明便从县城转乘汽车到驻马店。

  20世纪80年代初期,整个驻马店就《长鸣》一本文学杂志。尤其是在刘康健老师调走后,王中明在《长鸣》杂志社结识了当时的编辑——邱峰老师,后又认识了胡济卫老师。再后来,在他们的推介下,王中明又认识了李惟微老师。

  “李老师的家不大,客厅仅有的一个三人沙发上,一半堆得都是书。”王中明说,“李老师不仅帮我改稿,还经常给我讲小说语言该如何锤炼、人物该怎么刻画、场景该怎么描写、怎么去谋篇布局等有关小说写作方面的技巧。为了鼓励我写作,李老师还为我的作品写过一篇评论。李老师在那篇评论里说,别看中明这个人长得五大三粗,说话办事却很爽利,有时候看起来对什么事都不在乎的样子,其实他对事物的观察、对人性的透视,可谓细致入微。尤其是中明的小说,柔中带刚、韵味十足,对底层小人物的描写更是活灵活现。”

  至今回想起这些点点滴滴,王中明还是非常感慨。

 谈著作:最好的作品尚在酝酿

  对一个作家来说,再没有比自己殚精竭虑、一字一句码出来的文字被认可并发表更幸福的事了。

  王中明清楚地记得自己的一篇3000多字的短篇小说《选号》在洛阳《牡丹》杂志上发表后的欢欣。

  随后,小说《悬壶》《黑夜已过》《惹祸的梅花》相继在《莽原》发表,并引起了文坛注意。《别忘了关机》《老杜的年》《谁患了离婚传染病》《离地三尺的伞》《红叶儿红在秋天里》也纷纷刊登在各大文学期刊。

  “我对自己每篇小说的题目都是认真提炼的。我觉得小说的题目不仅是中心主题的高度凝练,更是一个作家文学素养的体现。通过一个字、两个字,或者七八个字把一篇小说的内容,以巨大的张力艺术地呈现在读者眼前,令读者的眼睛为之一亮,这是需要有深厚文学功底的。”正是这种铁杵磨针精神,才得以让作家笔下的这些人物变得栩栩如生、有血有肉,才能够打动编辑、打动读者,同时也打动自己。

  后来,王中明相继出版了长篇小说《梅痕》《雁鸣平沙》。

  目前,他正在创作的中篇小说《三寸天堂》《隔心木》,力求向生活最深处回溯,力求把触角伸向人性的最幽微处,争取写出既有温度又感人的作品。

 谈未来:写作终究是一件寂寞清苦的事

  与王中明老师交谈,他提得最多的一个英国作家名叫哈尼夫·库雷西。这名作家曾经说:“成为作家的条件之一,就是具备忍受并且享受孤独的能力。有时,你从桌子前站起来,会觉得自己的内在世界比真实世界更有意义。”

  对此,王中明深有体会。王中明说,写作是一件寂寞清苦的事。然而,正是这寂寞清苦,让灵魂在经历苦痛、煎熬、郁闷、迷茫时有了疗伤的场地和诉说的场所。平凡的人,一般是用哭泣、咒骂、诉说来宣泄和平静自己的内心。而对于那些有着独立思想的人,他们则是用心灵的独白来思考和安放自己的内心。

  对于一直默默耕耘在天中文坛的王中明来说,抓住接下来的每一分、每一秒,为文学而战,为文学付出满腔热忱、一生心血,值!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