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从“汕头红”到经济特区

2021-06-15 16: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红色名片”映照激情奋斗新征程 如今,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已成为汕头全新的城市“红色名片”,以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展现着特殊年代里那些激情燃烧的故事。


汕头融媒集团记者 杨舒佳

20世纪30年代的汕头小公园开埠区华洋杂处,商贾云集,百业并存。位于海平路97号的“华富电料行”中,掌柜向顾客售卖电子管、灯泡等电料物品,会计在柜台熟稔地敲拨着算盘,穿着长袍大褂的经理时不时与朋友打打麻将……往来出入的人们不曾想到,这一切,竟是商业掩护下的“谍中谍”!

烽火岁月中,这个以电料行作为掩护,承担着为中央苏区护送干部、输送物资、传送资金、传递文件情报等重要任务的接头据点,便是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2019年修复落成的这处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座三层小楼以珍贵的实物和翔实的史料,向游客述说着那段“汕头红”故事。

图1: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修复前的屋顶。图片由汕头市金平区文化馆提供

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修复前的屋顶。图片由汕头市金平区文化馆提供

绵延3千公里隐蔽战线的重要枢纽

步入“红色交通站”旧址,沙盘中红色五星标记下的一条中央交通线跃然眼前,香港华南交通总站、汕头交通站、大埔交通站、闽西交通大站等直属交通站清晰可见。这条绵延3千公里的隐蔽战线,是1930年秋冬在周恩来同志直接领导下开辟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沟通着上海党中央和中央苏区的联系。始终未遭受敌人破坏的汕头站,正是这条中央红色交通线上重要的枢纽。

护送干部是当时交通站的重要任务之一。经多方考证,从1930年到1934年红军长征前,经由汕头站护送进入中央苏区的中央领导同志和其他干部有200多名,其中包括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云等等。此外,交通站在前后三四年时间里,还向中央苏区输送食盐、布匹、药物以及电讯、印刷、军械器材等军需、民用重要物资约300吨。

2017年6月,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的修缮保护和布展工作正式启动,得到了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

图2:修缮一新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图片由汕头融媒集团记者 陈史 摄

修缮一新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图片由汕头融媒集团记者 陈史 摄

未来或有更多历史细节浮出水面

修缮一新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如今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三楼展厅的一面大屏幕上,经汕头站护送的一批中共党员资料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参观者点击屏幕,便能详细阅读其生平故事。

沿着狭窄的木质楼梯来到二楼还原的洽谈室,记者看到一尊塑像,再现当年交通站负责人陈彭年与交通员商量工作的情景。房间里高档的桑枝桌上,摆放着潮汕工夫茶具和德国造的“竹坚笼”汽油灯,高脚茶几上摆放着烟灰缸和棋盘,颇显几分高雅。

“为了贴近上海商人的身份,当时电料行置办了比较像样的办公桌,还摆上算盘和文房四宝。”教育基地负责人张如强向记者介绍,由于当年保密要求,“红色交通站”既没有档案资料,又没有文献记载,这段历史记忆的“打捞”多是源自亲历者的口述。

相较于实物展品,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陈列的珍贵信件影印版及回忆录,以第一视角还原“卢伟良护送叶剑英”“李沛群护送邓颖超”等惊心动魄的故事。张如强告诉记者,学界关于红色交通线的口述史研究仍在持续,未来或有更多的历史细节浮出水面。

 “红色名片”映照激情奋斗新征程

如今,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已成为汕头全新的城市“红色名片”,以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展现着特殊年代里那些激情燃烧的故事。

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开放至今,开展了数场主题活动,随着这段鲜为人知的红色历史被揭开,前来旧址参观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在这里,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先辈英雄事迹,在珍惜现今美好生活同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锤炼党性践行初心使命。

曾经,革命先辈们从这小小的交通站奔向救国救民之路,今日,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珍藏着这份红色记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不懈奋斗。

作为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汕头乘着改革开放东风,成为全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现在的汕头,正迎头赶上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特区、治理高效的法治城市、开放包容的文明窗口、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绿色宜居的智慧都市战略定位,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2021年1季度汕头市地区生产总值为628.06亿元,同比增长19.9%,首季GDP同比增速高于全国全省,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短评: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历史是一面镜子。精心修缮后的汕头“红色交通站”,带领我们穿过岁月的长河,在历史深处感受到隐蔽战线工作的艰难和危险,体悟到革命信念深入人心的智慧和力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历史给人启迪,更给人定力。那抹特别的“汕头红”,释放着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如炬光焰。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我们将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光荣传统,接续拼搏奋斗,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