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搭建“互联网+督查”平台 推动为基层减负增能见实效

2021-06-23 10: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互联网时代,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省委办公厅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优化督查方式,探索开展“互联网+督查”。

搭建“互联网+督查”平台 推动为基层减负增能见实效

——河南省委办公厅“互联网+督查”平台运行一年来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石可欣

百万次的平台访问量、上万条基层干部群众留言、根据受理范围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上百条……

互联网时代,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省委办公厅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优化督查方式,探索开展“互联网+督查”。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省委办公厅已构建起统筹、规范、便捷、高效的常态化督查新格局,“互联网+督查”已成为省委与基层干部群众的“连心桥”,有力推动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有效推动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切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实现了督查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提升了党委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以痕迹论政绩”的片面考核、走马观花的形式调研、空洞无用的繁琐材料……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基层干部的大量时间耗费在华而不实的事务上,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

2019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督查作为推动政策落实的重

要手段,如何最大程度实现为基层松绑减负?

去年6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深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心声,省委办公厅创建了“互联网+督查”平台,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要点高位推动。

怎么干?如何干?在没有现成路径可以遵循的背景下,省委办公厅成立工作专班,在短短40天内,完成项目策划、软件设计、测试调试、程序上线,按照边实践边完善、边优化边提升的原则,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实施,搭建起具备搜集检索、编辑加工、回复反馈、交流互动等多项功能的“互联网+督查”平台。

为了拓宽督查线索来源,省委办公厅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大数据局等部门,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实现有效信息的汇聚整合和自动转接;在微信公众号开辟留言通道,并开设政策宣传、动态公告专栏,适时公告办理情况、政策文件和典型做法等。

如今,该平台已实现线索网上收集、线上分类处理、线下督查整改的高效运转工作模式。完善的“互联网+督查”数据共享处理系统自动收集从相关渠道汇聚生成的各类信息,由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加工和发布,确保省委领导看到“原汁原味”的基层心声。

为基层减负蓄积实干力量

从无人知晓到渐为周知,平台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群众被这一权威渠道“圈粉”。

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督查的重点。平台建设之初,工作人员在分析各类留言时发现,不少问题剑指“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在彻底清除旧的形式主义同时,也要坚决防止新的形式主义。为此,平台开展“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有关问题和建议”专项征集,力求找出症结所在,既要彻底清除旧的形式主义,也要坚决防止新的形式主义。

数名基层干部反映,某县网信办经常要求各乡镇对某一条网络新闻进行评论,每个乡镇不少于十条,以截图数量计算任务。每周不定时交办三四次,甚至不顾休息日或者三更半夜。

收到问题后,省委办公厅迅速转交相关地方核查。经核实,当地立即作出整改,规范了网信部门工作任务安排,不硬派任务不过度留痕,尽量避开休息日和夜晚。

收悉工作人员“点对点”发来的反馈结果后,反映人再次回到平台点赞:“这个平台相当不错,群众有意见和问题,随时都能有反应。”

未必波澜壮阔,却已润物无声。为确保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平台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工作人员每天对各类留言进行监测分析,对十分紧急或涉及重大政治问题的立即督办;每周筛选一批带有普遍性、事实清晰的典型问题,集中向相关地方予以交办或直接派员核办,确保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我们村在厕所改造中,只是在原有厕所上加了个无水箱式坐便器,没有接上下水管就算完成任务了。”去年6月,平台一开通,就接到某地群众反映问题。

群众事,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

收到问题线索后,经过实地暗访核实,督查人员发现,该地区地处丘陵地带,由于地势原因,修建污水管网困难,且该村村内供水为集中定时供水,农户家均有化粪池。现采用的节水型便器用水量小,500毫升即可将坐便器冲洗干净。节水型便器安装后,为农户家均配发了水桶和水瓢,但未向群众说明使用方法。

在核实有关情况后,当地督查人员立即协调联系当地安排专人进行入户宣传指导,帮助群众了解节水型便器,圆满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中,省委督查室工作人员随机访问多名群众,大家纷纷表示已熟练使用节水型便器。

省委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督查的目的是推动问题解决,既要体现查改的“冷面孔”,更要怀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热心肠”,将“督”与“帮”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督查效能最大化。

村里“哑巴”多时的“村村响”又开始向群众播报信息了,强制征订“学生奶”现象得到改善,在家长微信群中开展问题调查时过度留痕的情况越来越少……一年来,“互联网+督查”平台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问题,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生活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督出好作风改出真实效

一直以来,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以集体决策逃避个人责任……

某地群众反映,在该地农村信用社办理社保卡业务时被告知当日无法办理,下周一再来办理。该群众周一再去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告知没有卡了,等春节后上班再来。此时,距离春节假期还有一周时间,提前一周停止办理业务,该群众希望工作人员给出合理解释,却遭到办事大厅保安恶意阻拦。

收到留言后,省委办公厅及时向相关地方进行了交办。经与当事人和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调查和相互印证,确定反映问题属实。问题交办的第二天,当地有关部门作出如下处理,在全辖区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就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向当事人进行情况说明和道歉,并主动对接当事人办结了业务。

随后,省委督查室工作人员对当地进行了暗访,当地社保卡业务窗口数量增加,服务人员态度友善、使用文明用语,规范化水平高。

5月份,“互联网+督查”平台针对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工作作风问题面向群众进行专项问题征集。这是平台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塑造党群、干群信任关系的一个生动实践。

事实上,一年来,每个案例从线索收集到暗访督查,从问题分析到狠抓整改,从追责问责到建章立制,都是一套系统的生动教材,体现的是平台务实的工作作风。

好作风重在担当,贵在坚持。督出好的干部作风同时,省委办公厅为全省各地广大干部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他们敢于动真碰硬,带着线索、带着民意、带着使命,直奔基层、直抵现场、直面问题,找清根源所在,既为担当者担当,又为负责者负责,更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付出应有的代价。针对基层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建章立制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

“‘互联网+督查’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发现问题、找准切入口的重要方法。今后我们将通过一事一案的查处、一点一滴的努力,真正让转变干部作风、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的理念深入人心、化风成俗,在全省营造浓厚的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省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