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铸就“党建引擎”实现美丽乡村

2021-06-23 15: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瓦房村高标准、高质量的农产品,逐渐取得企业的信任,功夫不负有心人,村里与四川郎酒签订28000亩弱筋小麦种植基地,打通了瓦房村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如今,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王强和村委班子正带领着瓦房村的乡亲迈着坚实的步伐,追逐着瓦房村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 明 通讯员 刘旭)他叫王强,现任泌阳县高店镇瓦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瓦房村,这个质朴的名字,既蕴含着一个苦涩的故事,也饱含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因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曾经住着草房子、过着苦日子,一直有着住上“瓦房子”过上富日子的期盼和梦想。

王强1

王强自从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求自己时时做榜样,处处当先锋,在改变家乡面貌的征程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他被乡亲们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时,望着乡亲们期盼的眼神,听着他们的殷殷嘱托。王强向他们保证,一定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一定当好火车头,一定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俯下身子一心为民,一定发挥好“党建引擎”作用,助推瓦房村实现乡村振兴。让乡亲们过上富裕的好日子。

强班子带队伍,做好支部“主心骨”

王强早年在外创业,但从离开家乡的那一刻起,他就是这样告诉自己,要在外创出业绩,回来建设家乡。2004年,王强回到了家乡,可那时,村里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土地种植年年一个样,遇见灾年要吃探头粮,壮年劳力个个往外跑,老弱妇孺村里苦等熬。”看到这一切,他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带领着乡亲们改变这种现状。

王强2

2018年4月,王强当选为瓦房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从建强班子入手,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有影响力的致富带头人、在外务工经商优秀人员充实到班子里。建立了班子成员签到制度,村支部开门办公,群众办事随时有人接待。为加强党员思想理论素质,特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瓦房村开设了“周三课堂”,每周一次党员集中党史学习日。

疫情期间,瓦房村防疫压力很大,县领导多次亲临瓦房村,要求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万无一失。王强带领着党员冲锋在抗役一线,坚守在疫情风险最高的地方。村原党支部书记、共产党员高道军在防疫紧要关口,十多天吃住在卡点岗位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在大灾大疫面前,瓦房村党支部和党员经受住了考验,也得到了一次锻造和淬炼。

王强3

强班子才能带民富。在班子的研究决策下,瓦房村把改变乡亲们的种植观念和理念,作为共同富裕的突破口。王强主动挑起担子,决定靠科技,靠良种,靠科学管理创造高收益。注册了泌阳县强力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乡亲们成为社员。2020年,合作社经营收入1885万元,盈余110万元,社员分红95万元。新型农业发展模式,让乡亲们得到了实惠,改变了观念。

抓产业促发展,当好致富“带头人”

瓦房村的土地盘活了,乡亲们的心劲足了。但作为乡亲们的带头人和主心骨,王强意识到农业要想效益最大化,必须摆脱地里种植地头买,中间商赚差价的销售模式。

王强4

王强带着村委班子成员和群众,带着农产品走出去,一家家饲料厂跑,一座座粮食储备库打听,一个个酒厂联系。因为质量和品质不符合标准,瓦房村请来专家指导,邀请商家亲自监督验收。瓦房村高标准、高质量的农产品,逐渐取得企业的信任,功夫不负有心人,村里与四川郎酒签订28000亩弱筋小麦种植基地,打通了瓦房村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几年来,销售年年稳中有升,农产品效益比原来高出一大截。

帮民困解民忧,当好群众“贴心人”

让每一户乡亲都过上好日子,是王强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他这个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一班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产业兴,农民富。脱贫攻坚战中,王强带领着村委班子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将149户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贷款等形式加入合作社,解决了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合作社按月发放给贫困户租金和红利,瓦房村成功实现脱贫。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推动乡村振兴。村委实行班子成员分包脱贫群众,每周一走访,每月一座谈,每季度一考核,把脱贫群众经济收入等指标作为班子人员考核的重要标准。村党支部每年为困难村民送米、送面,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老党员、老干部按季领取补助,保障他们权益,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乡亲们脱贫了,王强和班子成员把心思放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在村班子精心谋划下,瓦房小学9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还建立了1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游园,硬化道路,路灯也照亮了村庄的夜晚。如今,“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目标在瓦房村实现了。

事业厚爱奋斗者,时光不负追梦人。2017年12月王强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4月王强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6月瓦房村委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党组织”;2018、2019年瓦房村委连续两年被评为“五星级村部”;2020年10月被评为驻马店市十佳优秀农民;2021年荣获泌阳县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如今,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王强和村委班子正带领着瓦房村的乡亲迈着坚实的步伐,追逐着瓦房村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