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党旗高扬谱华章 固本强基启新程

——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综述

2021-06-24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面提升打造过硬队伍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立足“全面提升”,坚持全域谋划、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对各领域的全面领导落实落细。

记者 刘华山 周 由

历史悠久的中国,从没有哪个百年,像这个百年般波澜壮阔、气势恢宏。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1921至2021年间,从开天辟地的觉醒年代,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沧海桑田,从站起来的伟大斗争,再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复兴伟业,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号”巨轮一路劈波斩浪、壮阔前行。

在这风起云涌的一百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星星之火点亮心路明灯,不仅照亮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天空,也在驻马店这方红色沃土上,书写了风雷激荡的绚丽篇章。

翻开百年党史的辉煌一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走过决胜脱贫攻坚,迎来全面小康生活,行进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道路上,革命老区驻马店人民意气风发、豪情万丈。

 党建引领书写出彩答卷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航程。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紧跟党中央令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要求,切实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明显增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全市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如期完成,“十三五”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4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清零。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殊荣,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2020年以全国第15位的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生产总值总量跃居全国百强。

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成果,驻马店市是全国确诊患者超百例城市中首个全部治愈的地级市,并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驻马店市委等8个集体、8名个人分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前100名城市中,驻马店居第76位。

成功承办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产教融合发展国际论坛等一系列盛会,主要环境指标和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驻马店的城市美誉度、影响力逐年攀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张张亮丽的成绩单,是966万天中儿女在党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生动写照,更是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日益幸福美好的见证。

  政治统领推动培根铸魂

抓好政治建设,党建工作就“扎了根“”铸了魂”。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依托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鄂豫边革命纪念馆、雷岗战役纪念馆等我市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讲好讲深“四个故事”,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砥砺初心使命。

健全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领导干部带头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领导干部大讲堂”系列品牌活动,围绕区块链、新型城镇化等累计举办100余场报告会,培训87万人次;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用好学习强国等载体,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村入社区全覆盖”专项行动,采取驻村第一书记宣讲、多人同台宣讲、理论故事会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宣传等方式,集中宣讲5800场次、受众近260万人次,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政治统领,坚持党建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在探索总结中出经验,在推动发展中出思路,在担当作为中出实招,持续凝聚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磅礴伟力。

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着力夯实党政正职责任,保持贫困县和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党政正职稳定,保持第一书记队伍整体稳定,加强日常管理、激励奖惩,创新党员志愿助残扶贫“驻马店模式”在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上介绍经验。

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作用,制定复工复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9条措施”“18条工作提示”,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组织保证,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推动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高质量推行“一肩挑”,坚持把党组织设在综治中心、便民警务站点等基层单元,大力推广共青团驻村“第一团支书”、妇联组织“四组一队”等做法,着力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实践证明,党的建设必须通过强化政治统领“铸魂”,通过不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才能坚定走好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出彩之路。

 聚力发展锻造坚强堡垒

仲夏时节,来到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眼前呈现一幅时光静美的田园诗画: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天蓝水清,鱼翔浅底,处处透着蓬勃发展的朝气活力。而在三年前,小王营则是另一番景象:村里班子弱,人人各顾各,出门走泥路,垃圾随处落……

转变得益于基层党建和乡村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筑牢堡垒、强基固本,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实支部单元,深化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实施强基固本三年行动,以基层基础“十件实事”为牵引,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基层“头雁”做引领。加强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真正把乡镇党委这个“龙头”舞起来;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计划,实现“带头人”省市培训“全覆盖”;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双培万人”计划,每村储备后备力量3至5名,为基层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党员骨干做“先锋”。加强党员经常性党性锻炼,全面推行戴党徽亮身份、认领“微心愿”,“锁定”每月2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积极推行党员分类管理,针对不同群体党员,采取精准有效、针对性强的管理措施,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

驻村第一书记当“尖兵”。在保持队伍稳定基础上选派新一轮第一书记1125名,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建立“精准选派、能力提升、日常管理、关怀激励、结对帮扶”等“五项机制”,构建市委选派办、选派单位、县区委选派办、乡镇党委“四重管理体系”,制定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十条举措”,持续加大政策、项目等资源支持力度,督促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全市第一书记先后协调争取引进项目资金20.2亿元,培育支柱产业3371个,帮助928个派驻村脱贫,带动11.7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与此同时,全市深入实施“补链拓面”专项行动,加大产业链党组织组建力度,推广“产业链支部”,在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中建立党组织450多个,发展党员3100余名,实现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目前,全市共创建15个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村(社区),评选405个红旗村(社区)党支部,评定125个市直机关五星党支部,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基层保障能力的不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的不断夯实,持续增强着基层发展的内生动力。

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实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孵化工程”,积极探索实践村级党群创业服务社、振兴合作社、红旗合作社等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强到优,全市2895个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全部清零。

阵地建设持续规范。统筹“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综治中心、廉政教育中心”五中心建设,整合资源、提升功能,全面提升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水平。重建村室1939个、改扩建783个,打造让群众愿意来、喜欢来、经常来的活动阵地,搭建“农民办事不出村”平台。整合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81项审批服务事项,提供不出村办结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服务零距离”。

干事创业活力不断增强。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统筹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建立村干部薪酬正常化增长和差异化激励“双轨制”,动态上浮村干部业绩考核奖励报酬,坚持为基层减负减压,规范各类检查考核、评比达标活动,让基层组织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干好本职、服务群众。

全面提升打造过硬队伍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立足“全面提升”,坚持全域谋划、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对各领域的全面领导落实落细。

强化城市党建系统建设。以深化实施“四联四化”和“六有两创”工程为载体,着力构建区域统筹、共建共享的城市党建新格局;创新探索建立党建综合体、党建联合体和党建联盟等形式,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干部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推动共驻共建,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深化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等下沉到四级网格;利用“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系统”,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1+8+N”服务模式,承接50多项公共服务职能,在中心城区建立30座城市书屋,完善党群服务点,为居民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质量。开展“双百”攻坚行动,及时组建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组织推进机制;综合运用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专项攻坚,“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达到100%;探索“两新”组织党组织提级“直管”制度,由市级直接管理、具体指导,着力把直管点打造成党建示范点;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重点打造市级“两新”组织示范点,不断激发“两新”组织抓党建、强党建的内生动力。

着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建立机关党建问题清单制度,发出市直机关党建“体检单”110张,推动部门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定期通报抓党建情况;开展市直机关逐支部观摩和“五星党支部”争创活动,着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

回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千万天中儿女将始终沿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定朝着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的目标迈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