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正阳模式”筑牢百姓幸福梦

2021-06-24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花生种子,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六统一”模式,让贫困户种植花生产销无忧、稳定增收;目前,该县98%的贫困户通过花生种植、加工、销售,实现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余 川

河南省首届“农民丰收节”驻马店(正阳)分会场。

花生雕塑。

花生丰收场景。

丰收啦!

花生扶贫企业。

合作社里领红利。

农民成产业工人。

百姓脱贫后的幸福。

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高速灌装线以每小时6000桶的速度加速生产。该县原贫困户宋伟忙着手里的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做梦也没想到,由于正阳花生产业扶贫的“战马”飞奔,让他摇身一变成为正阳鲁花的一名产业工人,每月4500元的稳定工资让他家脱了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正阳县依托资源禀赋,念好“花生经”、招来大企业、舞动产业链、带动贫困户。该县创建了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创新出“政府+科研机构+花生龙头企业+花生合作社+贫困户”的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扭转了贫困家庭长期“输血式”扶贫、难以“造血式”脱贫的习惯,走出了一条贫困家庭长期稳定增收的新路径。2019年5月,正阳县高质量脱贫摘帽,8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1 科技引领:创花生产业园助脱贫

10月15日,笔者来到正阳县熊寨镇松山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看到该镇王大塘村村民李新成正在分拣花生。李新成高兴地说:“俺一年收入4万多元。”这4万多元的收入来源于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这个模式让他由绝望到充满希望。

正阳县是省级贫困县,全县有87个贫困村,像李新成一样,甚至比李新成更艰难、更贫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8615户80542人。

面对这么多的贫困群众,一个农业大县,该怎样组织力量向贫困宣战?

正阳是中国花生之都,花生常年种植面积170多万亩,产量50多万吨,连续23年成为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但正阳花生在过去是一产独大,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没品牌,收获靠手扒、销售靠车拉,遇到雨天没办法、泡在地里等发芽。特别是贫困户缺技术、缺管理、缺资金,没有抵御风险的能力,所以一贫再贫、难以脱贫。

“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别山革命精神,做强花生产业,带富一方群众。”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的话掷地有声。为此,正阳县积极探索创新以花生为主导的产业扶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花生首席专家张新友团队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创建以花生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政府+科研机构+花生龙头企业+花生合作社+贫困户”的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正阳模式”,让园区贫困户在科技引领下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正阳花生由此焕发出勃勃生机,花生产业一路高歌猛进。推广标准化起垄技术,种植优质花生,带动2050户贫困户种植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实现了贫困户由卖普通花生到卖花生良种的跨越,每斤高油酸花生比普通花生高出2元至3元,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

花生产业园的创建吸引了君乐宝、鲁花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正阳抱团发展,园区内花生加工企业达32家。全县形成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的特优一产,以鲁花、君乐宝等为龙头的强劲二产,以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正阳电商服务中心等为载体的新兴三产,实现了把贫困户连到产业链上、把企业连到扶贫线上,使小花生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2 政策给力: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正阳县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对贫困户种植高油酸、优质花生每亩奖励500元、300元,对以花生壳为原料种植食用菌的每袋奖励1元至2元;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花生种子,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六统一”模式,让贫困户种植花生产销无忧、稳定增收;鼓励贫困户把政府给的扶贫资金入股到企业或合作社,让无劳、无智、无人赡养的“三无”贫困户当股东;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发放信贷资金3.3亿元,带动贫困户6733户。

“花生产业的发展,让俺家脱了贫。”该县傅寨乡章寨村贫困户马胜利说,近年来,他家从种植普通花生到种植高油酸花生,每年增收1万多元,过上了殷实的生活。

该县还将400多家规模家庭农场、合作社聚集在一起,成立正阳县花生产业精准扶贫协会,并在20个乡镇(街道)设立分会,组织贫困户通过学习技术、创业、就业实现增产增收。正阳新地花生集团探索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扶贫模式,金融带贫1825户,流转土地10000多亩,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该县98%的贫困户通过花生种植、加工、销售,实现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3 创新驱动:打造长效脱贫产业链

围绕将花生“吃干榨净”,该县探索创新花生全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为贫困群众带来花生全产业收益。

以花生秧为原料,发展花生秸秆收储加工企业1500多家,有力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正阳天润农业利用花生秧养殖湖羊上万头,创办“花生秧行”,贫困户随时存放秸秆、随时支取现金,还可等价交换肥料、湖羊等,帮带贫困户608户;君乐宝优致牧场利用花生秸秆养奶牛11000多头,带动600多名贫困户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带动全县贫困户利用花生秸秆发展牛养殖场(户)540家、养羊场(户)828家,让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利用花生叶、壳开发花生叶茶、养生枕头、食用菌和畜禽饲料等产业。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利用花生壳发展食用菌大棚200多座,帮带贫困户1765户,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围绕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正阳培育发展花生机械生产企业38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带贫困户325户。

4 电商助力:开辟脱贫攻坚新路径

该县永兴镇屈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夏秋冬,经过培训开网店卖正阳花生,吸纳贫困户分拣花生,网上每天销售2吨左右,不但全家脱贫摘帽,还带动1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该县对贫困户开展免费电商培训,先后培训贫困人员6000多人次,新开网店1160家,1000多户贫困户足不出户仅靠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实现脱贫致富。目前,正阳县电商经营主体8400多家,带动5700多户贫困户增收。2019年,正阳县被国务院评为发展农村电商督查激励表彰县。

通过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正阳县创造了一个传统农业大县的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同频共振、高质量发展的奇迹。正阳县先后被授予“中国花生之都”“中国富硒花生产业化基地县”“中国(国际)花生产品交易中心”“中国花生美食之乡”,花生品牌价值达124.35亿元,花生产业综合收入达320亿元,县域经济发展实力省内排名由2016年的第89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48位。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正阳县4个集体和6名个人获得表彰。正阳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被评为全国产业扶贫优秀案例,正阳县被评为“一县一品”全国农产品扶贫品牌示范县,并分别于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全国扶贫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作经验介绍。正阳县“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花生全产业链扶贫的“正阳模式”吸引全国300多个省、市、县参观学习,“正阳模式”被多地借鉴“复制”。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