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智志”双扶绘就脱贫新画卷

2021-06-24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像夏秋冬一样,正阳县发挥全县282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作用,把电子商务进农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形成了“基层党组织+电商企业+直采基地+贫困户”和“1+1+N”产业扶贫模式,吸纳10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就业脱贫、参股分红脱贫。

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胡瑞琪

农民比赛薅花生。

辣椒种植基地采摘忙。

贫困户种植高品质葡萄收入高农民乐。

合作社里领工资。

节庆礼品产业园里加工忙。

火红的草莓,红火的生活。

稻花香里说丰年。

近年来,正阳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好精神扶贫文章,补足“精神之钙”,增强“造血”功能,引领贫困村逐步形成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解除了群众思想疙瘩,拔除了农村致贫穷根。

政策落实强底气

正阳县始终坚持在政策落实上着力,让贫困群众增强脱贫信心。针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员培训、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各个方面的扶贫政策措施,一一对应成立工作专班,切实构建起可执行、可监督、可问责的脱贫攻坚作战体系,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得到快速有效落实,最大限度地惠及农村群众,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清源街道诸葛村的郑桃立因病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到郑桃立有养羊意愿和养殖技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他重新翻修了羊圈,帮助他发展养殖业。在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下,开始当起了“羊倌”,凭借着一股闯劲,郑桃立的羊从最初的10几只繁殖到100多只,从年增收3000元发展到20000元,郑桃立主动找到村里要求脱贫。

正阳县严格按照“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的要求,在脱贫攻坚期内,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和退出的贫困村建立“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机制,给予适当支持,并在每个村组建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持续落实产业奖补、稳岗就业等扶持政策,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化“造血”功能,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底气。

扶贫宣讲立志气。正阳县紧扣“志智双扶”主题,组织县乡村讲习员、“三支队伍”、结对帮扶干部等力量,通过走访和召开以村民组为单元的群众会、院坝会、堂屋会、田坎会形式,积极宣讲扶贫政策,让受帮扶人深切感受帮扶干部的真心,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并深入开展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题的教育活动,通过走访引导、民主评议、座谈互动、激励评比等方式,扎实推进扶贫扶志感恩行动,让贫困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记党恩。

“我不识字,但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俺有信心脱贫。”吕河乡群众段雨莉感叹道,她有4个孩子,两个上大学,是村里的贫困户。村里帮她协调了5万元无息贷款,让她种植葡萄。村里还为她的孩子申请了助学金,让她一家看到了希望。

段雨莉的脱贫经历是正阳县开展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在决战脱贫攻坚关键时刻,给我们送来了文化大餐,体现了党的关怀,我们一定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们将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干出幸福的生活,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党支部书记骆松山如此感叹。

 典型宣传聚动能

闾河乡大吴村吴太枝说她生活的很幸福,原来吴太枝今年77岁,他3个孩子得知村里成立了孝善基金理事会后,积极交纳孝善基金,每人每月交400元钱,再由政府补贴10%,每月就能领到1320元的孝善基金。

正阳县把乡风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老人为重点,建立孝善基金,开展“孝善敬老”活动,各村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赡养人年度应尽的义务,对履行赡养义务的家庭张贴表扬,对拒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的子女,县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从而使自觉履行赡养义务的赡养人更有自豪感、光荣感,使推脱逃避赡养义务的人受到社会的谴责和法律的惩处。

此外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先后举行了脱贫仪式,为脱贫户佩戴红花,并颁发脱贫光荣证;对脱贫典型进行公开表彰,并给予一定奖励。既增强了脱贫户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也树立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正确导向。建成智志双扶爱心超市26个,受益贫困户17056户。

全县294个行政村对贫困户和群众开展脱贫光荣户、文明卫生户、孝老爱幼户、遵纪守法户、励志创业户等活动,并进行隆重的表彰,让贫困户和群众争当先进,弘扬新风尚。2020年,评选各类道德模范1567人,文明家庭1900户,星级文明户2821户。

 技能培训添勇气

正阳县充分发挥国务院发展农村电商督查激励表彰县优势。建设4个培训孵化基地常年设立培训班,免费对贫困户进行培训,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掌握了电商技能拔穷根。

20多岁的夏秋冬是正阳县永兴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参加了电商培训后开网店卖正阳花生,吸纳贫困户分拣花生,一天销售两吨左右,不但全家脱贫摘帽还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像夏秋冬一样,正阳县发挥全县282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作用,把电子商务进农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形成了“基层党组织+电商企业+直采基地+贫困户”和“1+1+N”产业扶贫模式,吸纳10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就业脱贫、参股分红脱贫。

疫情期间,对集中返岗的农民工“点对点”输送471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56人。2020年,全县转移就业17962人次,外出务工人员比新冠肺炎前保持稳中有升。发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人员外出务工补助386万元,受益人员5484人。

2020年,开展贫困劳动力招聘会26场,提供就业岗位7800个,达成就业意向4300人;发放贫困人口务工奖补894万元,受益人员4606人;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6类生态产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岗位7600人;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参加培训2121人,发放补贴48.95万元。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