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试验田里写华章的“番茄姑娘”

2021-06-24 16: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八年的研究工作中她研究的是番茄、想的是番茄、品尝的是番茄,番茄成了她生命的一部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这块处在城市楼群包围之中的几十亩试验基地,是农业科研的“风水宝地”,是农业科技人员施展才华、为广大农民实现富裕梦想的田野。李艳深情地望着这片土地。

驻马店网讯 (记者 张朝)6月23日早晨5点,李艳准时起床走出家门,骑着车子朝十余公里外的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试验基地赶去。盛夏季节,她在番茄试验田里一干就是一天。月亮升起,夜幕深沉时,她才从试验田出来,匆匆地赶回家去。这样的早出晚归的科研工作她已经坚持了八年。

dc31fb320c308e116338ec255f3fbe1

收获的喜悦。

1d519824a204c98b34d1400ad973d9e

李艳向老专家虚心请教。

李艳是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的助理研究员,2010年大学毕业后考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在番茄课题组从事番茄品质相关研究,2013年7月毕业。毕业后放弃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在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园艺所工作至今,一直从事番茄遗传育种及栽培生理相关研究。2012年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八年的研究工作中她研究的是番茄、想的是番茄、品尝的是番茄,番茄成了她生命的一部分。她生长在农村,深知农民的辛苦,她的初心就是多培育番茄新品种,让科技造福农民,从根本上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a5eee7ec4622de5df1c3447fb699182

收获果实的辛勤付出李艳的双手布满老茧。

b1c0323cd7c21a8e59345fb210050e1

稀奇的番茄果实。

她从国内外引进番茄资源材料三百多份,主要以优质、抗病、高产为育种目标,每年3月开始到8月,抓住番茄生长的最佳时期进行大量试验,优选骨干亲本,筛选优良新品系。渴了,就吃个番茄;饿了,也吃个番茄。白天她在试验田做实验,深夜整理试验数据,忘却了女青年应该享受的闲适、浪漫。长期的辛勤工作,刚刚三十出头的她面容少了许多青年人的芳华,皱纹爬上眼角。夏日,番茄实验大棚内温度极高,远超过外面的温度,为了准确地记录番茄生长数据,她一次次进入大棚,不一会儿就浑身湿透。

在脱贫攻坚战中,她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主动性,运用“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的绣花功夫,全身心推广省力高效、提质保优、化肥农药减施、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先进适用性技术,有力促进了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围绕新阶段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技术需求特点,积极创新科技服务形式,充分将线上平台与现场指导相结合,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及技术推广观摩。

323653e7bbf052149ae47da2df244fe

番茄藤像是葡萄藤,果实满满。

33ba118c32bfa4377dc04a607829612

果实好像绿宝石。

她的足迹遍布驻马店广袤的农村,走村串户,为农民手把手传授番茄科学种植技术。农民亲切地称呼她“番茄姑娘”。一进村子,农民都会笑脸相迎,高兴地说:“艳儿,回来啦。”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作为一名党员和科技工作者,她明白自己是党联系农村基层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也是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美好愿景的骨干力量。她努力发挥自己的才智,用心汇聚农民的智慧,增强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14eb85778c1d619e676ae3f54891102

踏着月色启程回家。

近年来,李艳主持的科研成果获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农科系统二等奖2项;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7篇;参与国家、省审定(鉴定)蔬菜新品种16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参与制定省技术规程2项、市技术规程3项。

夜幕降临,月亮高挂,夏天的热风吹来阵阵的泥土芳香,茁壮成长的菜苗沙沙作响。这块处在城市楼群包围之中的几十亩试验基地,是农业科研的“风水宝地”,是农业科技人员施展才华、为广大农民实现富裕梦想的田野。

李艳深情地望着这片土地。她说,“脱贫攻坚”已收官、“乡村振兴”已拉开序幕,她要和广大农业科技人员一道协力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以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实际行动,当好科技“领头羊”,为振兴乡村添砖加瓦,在“乡村振兴”征程上奏出更加精彩的农业科技乐章。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