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雨夜静听蛙鸣声

2021-06-25 08: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陈健

  夜深了,所在的小区很静。躺在床上,依稀可以听见雨滴敲打窗户、撞击地面的“嗒嗒”声。

  “你听青蛙‘咕哇咕哇’叫,要下大雨了,好久没有听见青蛙这样叫了。”妻紧紧地搂着我,自言道。

  是啊,这叫声在我的记忆里是那样的熟悉而亲切,又曾经变得那样的陌生而遥远。

  我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老家紧临淮河北岸,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老家村庄前面的淮河水自西向东经年流淌,大雨滂沱的日子,河面壮阔、奔腾汹涌,雨季过后,河水流淌舒缓、温情脉脉。平静的河水清澈见底,金黄的沙粒、浅翔的小鱼都能尽收眼底。村庄里也多有水塘和一亩见方的小池塘,里面长满了水草和浮萍,生满了鱼虾和青蛙,在白日的阳光下,一些蛇虫也肆无忌惮地昂着头从水面上穿行而过,“呱呱”的蛙鸣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青蛙一般是不会跳入川流不息的小河里去的,可能是因为活水不便于繁衍生息的原因吧。但水塘和洼坑是它们绝好的游乐场和栖息地,记得小时候水塘和洼坑好像就没有干涸过,天热了,满头汗涔涔的,走到小河、水塘或洼坑处,随时就地脱得一丝不挂,扑通一声跳入水中,顿感浑身清爽。小青蛙看见我们入水,在水面上“腾腾腾”地跳走了,在不远处还用眼睛警惕地打量着我们。

  一场连阴雨不停地下着,塘满坑平,小青蛙“呱呱”地叫着,声音细小。而大嘴青蛙就“咕哇,咕哇……”拉着长调子使劲地叫开了,尤其是夜里叫得更欢,俨然成了大自然的歌手,传唱着不朽的天籁之音。奶奶说,瓢泼大雨不停地下,要发大水了,那是青蛙在提醒着苦命的农人“儿哇女哇,逃荒走哇”,听起来心里多少有些心酸和凄凉。

  是啊,奶奶是出生于20世纪20年代的人,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每每遇上大雨成灾,逃荒要饭是他们无奈的选择。而我幼时生活的那个年代,是新中国“大干快上”叫得当当响的时期,虽然腰带勒得有点紧,身上的衣服带补丁,但很少有行乞讨饭的人。

  田地联产承包到户后,父老乡亲的生产热情空前高涨。然而,他们在一味地追求高产的时候,由于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产量一时是上去了,可地里的青蛙、蟾蜍等“庄稼卫士”的踪迹却越来越少。加之地下水、河沙的过度开采、一些污染企业废水的无序排放,水塘、洼坑干涸了,河水变得浑浊不堪,再遇雨季,鲜闻蛙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对环境污染整治力度的加大,对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的高度重视,对绿色农产品生产的引导和投入,青蛙这个对环境特别敏感的小精灵近年来在乡村田野、沟渠湖畔又越来越多了起来。

  我所在的小县史称膏粱丰腴之地,素有“一半米一半面,掏钱难买正阳县”的美誉,近年来,正阳县委、县政府带领农民大力从事现代绿色农产品生产,已被授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城西曾经臭气熏人的韦甲沟经过投资改造,早已成了芦苇荡漾、水鸟嬉戏、鱼儿遨游的清水湾公园,河上架起的正阳桥成了正阳县城的地理坐标,茶余饭后,市民结伴来此徜徉,吹拉弹唱,乐享幸福好日子。

  我居住的小区东与正阳公园一条马路相隔,南与布局别致的花生公园毗邻,蜿蜒伸向东南的清水湾也近在咫尺,临窗远眺美景一览无余。卧躺在床,雨滴敲打得更凶了,青蛙们叫得也愈加欢快,这是天籁的绝响,更是民生的福利。翻动一下身子,对妻说:“相信吧,以后夜深人静的晚上,特别是下着大雨的时候,你会经常听到青蛙为你歌唱的。”妻笑笑,没再说什么。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