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中国女乒的“河南双子星”

2021-06-25 09:01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第34届世乒赛帮助中国女乒成功卫冕团体冠军后,葛新爱在第35届世乒赛上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2011年,在“河南体育世纪十佳”评选中,张立和葛新爱这对“双子星”都入围了女子十佳运动员的候选名单。

葛新爱

张立

1975年在加尔各答举行的第33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对阵的是上届冠军韩国队。在双方实力不相上下的情况下,比赛的胜负手也被压在了两位河南姑娘张立和葛新爱身上。面对韩国队的头号主力李艾莉萨,当时作为球队核心的张立和以“奇兵”身份登场的葛新爱毫不手软,先后完胜李艾莉萨,最终帮助中国女乒以3∶2力克韩国队,时隔十年再次捧起了考比伦杯。张立、葛新爱在历史性地为河南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中国女乒“河南双子星”的美名。

和刘国梁一样,张立同样来自河南新乡。作为“胖子”的儿时偶像,张立可谓是天才型的乒乓球选手,至今她还保持着一项颇不寻常的“全国纪录”:从学打球、进体校、入省队、到入选国家青年队,张立从11到14岁,短短3年就走完了这段成长之路。1974年的第七届亚运会,是张立的成名之战。在那届亚运会上,她一人独得女团、女单和女双三枚金牌,成为亚 运会乒乓球历史的首位三冠王。在上世纪整个70年代,张立都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绝对主力,她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经历上世纪70年代全部五届(31—35)世乒赛唯一一名女选手,并帮助球队连续三次捧起了考比伦杯。在张立最巅峰时期,她在所参加的世界和重大洲际比赛中,共获得26个冠军,是70年代获得金牌最多的乒乓球明星。可惜的是,在第33届世乒赛和第34届世乒赛上,两度闯入女单决赛的张立,因种种原因没能夺得盖斯特杯,也成了张立运动生涯的最大遗憾。

与略有遗憾的张立相比,“河南双子星”中的另一位则要幸运许多。1973年入选国家集训队,1975年初登世乒赛场,葛新爱就收获了女团的冠军和女双的第三名。在第34届世乒赛帮助中国女乒成功卫冕团体冠军后,葛新爱在第35届世乒赛上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在朝鲜的平壤,她不仅帮助女团三夺考比伦杯,而且还获得了女单、混双两个冠军,以及女双的一个亚军。三冠一亚”的成绩,也让葛新爱被评为本次大赛的“最佳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有着“乒坛怪杰”之称的葛新爱是“直拍横打”技术的开创者,在她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将“直拍横打”不断发扬光大,江嘉良、刘国梁、马琳、王皓等人凭借这一技术,让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乒坛一直保持着长盛不衰。

2011年,在“河南体育世纪十佳”评选中,张立和葛新爱这对“双子星”都入围了女子十佳运动员的候选名单。最终,凭借着更好的个人成绩,葛新爱成功当选了河南体育的“世纪十佳”女 子运动员。记者 李悦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