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为党和政府聚民心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徐秋生

2021-06-30 08: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出西平县“信访+社会心理服务”、遂平县党建引领信访工作成熟经验和做法,全市信访部门逐步建立健全信访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加快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法治化建设步伐。

记者 张新理 姚 晶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驻马店市信访局撑起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维护的是党委、政府的形象。我们就是要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信访工作扎实开展。”日前,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徐秋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徐秋生介绍,市信访局主要是代表市委、市政府受理人民群众给市委、市政府及主要领导的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为来信来访群众提供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服务等,拟定全市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规定并负责组织实施,征集人民建议,做好信访事项的转办交办、督查督办等工作。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信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7年以来,我市已连续4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省辖市”荣誉称号;2019年,市信访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先进单位”;我市创新实施的“信访+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经验,受到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针对信访积案,徐秋生表示,坚决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全力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近年来,市信访局对现存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实行领导包案和专班推进工作机制,一案一专班,逐案建台账,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实行项目化管理,加大日常调度、网上督办、回访核实力度,推动化解到位、群众满意。坚持问题导向,对城乡建设、劳动社保、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建立由市级主管部门单位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参与的联动机制,对涉及政策性、群体性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完善政策,推动问题成批化解。坚持及时受理、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加大对涉疫信访事项办理力度,做到即诉即办、日清日结,千方百计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

针对下一步信访工作措施,徐秋生说,要加强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加强信访隐患排查化解。近年来,市信访局坚持定期排查、重点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市、县区、乡镇层层建立信访隐患排查台账,实行挂牌管理、限时销号。坚持底线思维,运用大数据开展信访信息统计、综合研判分析,及时准确掌握信访矛盾隐患,预测预判趋势性、倾向性信访问题,严防严控风险矛盾激化升级,切实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出西平县“信访+社会心理服务”、遂平县党建引领信访工作成熟经验和做法,全市信访部门逐步建立健全信访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加快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法治化建设步伐。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徐秋生说,近年来,市信访局强化各级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的软硬件建设,营造高效快捷便民的群众来访接待环境,在市、县区、乡镇着力打造“信访+社会心理服务”。主动适应互联网信息化时代要求,着力打造网上信访“直通车”,方便群众反映诉求,降低信访成本,提高信访工作的效能和公信力。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五公开”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接访规范化,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情况的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主动接难案、破难题、解困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徐秋生表示,市信访局要把抓实基层作为做好信访工作的着力点,办好初信初访,提高信访工作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力争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在工作力量、资源上向基层倾斜,总结推广“群众服务之家”经验做法,搭建在基层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工作平台。督促基层党委、政府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出信访部门的力量。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