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忆百年峥嵘岁月 盼未来更上层楼

2021-07-06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长征时你雄心不改,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你的精神直令胸怀宽广的诗人豪迈地挥笔,写下“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来描述你的战士们,这就是你所开创的中国革命新局面啊。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这同样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

文/周雨杨

2021年是你走过的第100个年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过去,你走的每一步,都是用青春与热血谱写的动人诗篇。

回首1919年,无数青年学子举起旗帜走向街头,高喊着“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写满笔记的马克思主义书籍被风吹起,呼啦啦地翻页。你的诞生,也许从这一刻就已经注定。

1921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里,一群爱国志士在探讨革命的前途。你如一剂挽救民族危亡的济世良药,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你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你如拔节生长的孩童,在历史的潮流中伸展拳脚,不畏挫折。北伐时你意气风发,动摇了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根基;长征时你雄心不改,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你的精神直令胸怀宽广的诗人豪迈地挥笔,写下“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来描述你的战士们,这就是你所开创的中国革命新局面啊。

难忘1931年,九一八事变震惊中外。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成为全面抗战的开始。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百团大战,是你的儿女用勇气书写的传奇;南京大屠杀,潘家峪惨案,满目疮痍,依稀可见日军张牙舞爪的丑恶笑脸。1945年延安,中共七大的召开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和思想基础,而这胜利来源于你始终不曾改变的信念。

1945年,你和国民党就中国发展前途举行会谈,毛泽东为了揭露美蒋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赴重庆谈判,最终达成“双十协定”,不久国民党撕毁协定,向中原解放区发起进攻。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这同样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

1949年新中国成立,当慷慨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城楼上空冉冉升起,这是你百年历程中的新阶段。一五计划热火朝天,三大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体制建设稳步推进,“一国两制”构想成功实践;港澳回归,两岸关系开启新的篇章。

立足当下,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创办经济特区,建成港珠澳大桥,嫦娥四号首登月球背面……中国的经济实力正稳步提升,创新大国的形象正在一步步地建立;新冠疫情肆虐之时,你统筹全局、协调各方,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与全球各国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近一亿农村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在你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扛过了无数的灾难,走过了无数的低谷,塑造了无数可贵的精神,持续创造着历史上少有的丰功伟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征途漫漫,你的故事还在继续,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我们,也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