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坚持高标准深化改革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访平舆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松勇

2021-07-06 10: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持续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改革,实现县域教师均衡配置。大力实施“强师工程”,分层分级分类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业务素养。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牵头指标,不断提高基本教育公共服务满意度,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教育保障。

记者 张龙 张宁 通讯员 张伟

“‘十四五’期间,平舆县教育工作将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破除‘城镇挤’‘乡村弱’‘入园贵’等教育改革发展难题,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服务均等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教育现代化上取得重要进展,进入全市教育第一方阵,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日前,平舆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松勇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在谈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和举措时,李松勇表示,平舆县教育局将坚持党建引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四史”专题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和组织生活。定期听取师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施行“一把手”督办工程,办好惠民实事。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校园“三个防范”,严禁宗教进校园,严禁未成年人信教,严禁组织有宗教色彩的夏令营活动。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求,双线推进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育人合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开展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星级党支部评选等活动,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指导。筑牢党风廉政防线,建立廉政风险“一人一单”责任清单和“一年一单”问题清单,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针对廉政“风险点”,运用督导、约谈、考核、追责等措施,建立责任压力传导机制。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建设。

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办好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坚持统一规划,提升办园标准,改扩建幼儿园12所,争取更多的幼儿园上等级、提质量,着力构建全面普及、公益普惠、城乡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多措并举消除“择校热”“大班额”现象。强化“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义务教育有保障。优化县城中小学校布局,推进新建、迁建、改扩建工作,增加学位供给,努力使学校分布与学龄人口变化相适应、与群众需求相适应。改扩建城区学校7所,新增学位3000个;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学校47所、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学校12所、改厕项目学校18所。

内涵发展高中教育。增加高中教师编制,建立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课堂改革,转变教育理念,强化内部管理,加大培优力度,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加快高中多样化发展,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落实职普招生大体相当要求,积极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着力解决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

提质扩容职业教育。指导中职学校优化专业布局,推进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和黄淮学院智慧产业学院建设,围绕“五大产业”和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为全县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采取“城区学校+农村学校”“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的方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整体提升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有效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开展教师减负和中小学生作业、读物、体质管理等专项督查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狠抓教学体系建设,把学生成长成才和可持续发展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改进教学标准、创新教学手段、改革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多渠道补充新教师。规范实施“特岗计划”“小学全科教师计划”“人才引进计划”等教师补充机制,到2025年在编教师比例达到规定要求。持续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改革,实现县域教师均衡配置。落实落细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保障教师备课、教研和自我提升时间。培树和宣传优秀教师典型,落实各项教师奖励制度。大力实施“强师工程”,分层分级分类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业务素养。

重点做好校舍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打造“平安校园”。积极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和涉稳风险排查工作,探索建立化解信访矛盾行之有效的办法和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信访问题发生。积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侵害师生权益、扰乱学校正常秩序的行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利用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净化校外培训市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牵头指标,不断提高基本教育公共服务满意度,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教育保障。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书写‘奋进之笔’的举措,平舆县教育系统已经走上了再突破再加劲再发力的征程。”谈起未来,李松勇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