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老党员王泮明:不凡人生 坚守平凡

2021-07-07 09: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他创办的东方红农业科学实验站曾登上《红旗》杂志,他曾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20周年国庆观礼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曾参加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他曾有多次进城工作的机会。然而,他却始终坚守自己的入党初心:扎根农村,服务群众——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张驰原

  上蔡县东岸乡东岸村老党员王泮明今年已经85岁了,尽管身体不太好、腿脚不太灵活,但依然牵挂着东岸民间文化研究会的工作,经常给研究会的同志打电话。

  近70年的工作经历,近50年的党龄,王泮明老人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是不凡的。但他用平凡的坚守诠释自己的入党初心:扎根农村、服务群众,即便到了耄耋之年依然初心不改,为家乡的发展尽心尽力。

心系家乡 辞去工作回乡种“样板田”

  王泮明,1936年出生,上蔡县东岸乡东岸村人,曾守卫在朝鲜战场的前沿阵地“三八”线附近,从部队转业后到新乡柴油机厂工作。1962年4月,他毅然辞去新乡柴油机厂的工作,回到家乡当农民。

  回乡不久,王泮明当上了生产队会计。在生产实践中,王泮明发现农民因循守旧的思想比较严重,不愿学习新的农业生产科学知识,根本不知道化学肥料的增产作用。

  “我决心先种‘样板田’,用事实说服群众。”王泮明把生产队准备分给社员过年的粉条兑换成化肥,为40多亩小麦追施了化肥。这块地当年亩产达150公斤。事实面前,群众科学种田的劲头空前高涨。他又提出淘汰种植多年的小麦老品种,全部种上“内乡五号”新品种,棉花也种上“岱字十五号”原种。当年,小麦、棉花产量就上了一个台阶。不到3年,41户群众的80多间危房全部进行了翻新,初步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不凡创举 实验站登上《红旗》杂志

  王泮明根据搞“样板田”的经验,多次建议尽快成立农业科学实验站,以带动全大队在农业生产上有一个突破性的发展。1967年2月,东方红农业科学实验站正式成立。初期,王泮明任站长,带领大家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

  通过深入调查、反复论证,王泮明明确了“着眼大田、服务生产”的办站方向,坚持“大田出题目、小田做文章,小田出经验、大田去推广”。东方红农业科学实验站首先从繁育良种入手,全大队的小麦、棉花很快实现了原种化,每年还为兄弟公社、大队提供优良品种。

  1969年,党中央主办的《红旗》杂志第三期和第四期合刊发表了调查报告——《一个由贫下中农亲手创办的农业科学实验站》,肯定了东方红农业科学实验站的办站方向,在全国产生巨大反响。先后有17个省、市的数万名干部、农民及科技工作者前往东岸大队参观学习。

 创新科研 开办农业技术学校

  东方红农业科学实验站迎来了发展机遇,建立了化验室,承担省、地区、县的科研项目。为了提高农民素质、提升科学种田水平,在上级科研、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东方红农业科学实验站办起了东方红农业技术学校,为上蔡县各公社、大队培养农民技术员。

  为了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东方红农业科学实验站邀请了河南农业大学著名学者贺中勤、韩锦锋、崔金美、刘克启等先后到学校授课,邀请了全省著名劳模刘应祥、戚久旺、龚文生等到东岸传经送宝,邀请了县科委、县农业局技术人员长期住到学校担任专职教师等,还派出人员去高等农业院校进修。东方红农业技术学校先后为上蔡县培养了1000多名能够“说得出、做得到、用得上、留得住”的农民技术员。

成绩突出 受邀参加全国科学大会

  东方红农业科学实验站先后取得40多项科技成果,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省小麦“高、稳、优、低”二等奖、省“线虫利用”三等奖、地区“夏播棉试验推广”二等奖等称号,培养的近千名农民技术员中有近百名获得技术职称、3名凭科研成果被招聘为国家公务员。

  1969年10月,来自偏僻小乡村的王泮明作为河南省贫下中农代表,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20周年国庆观礼。因成绩突出,1973年7月,王泮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王泮明的干劲儿更足了,东方红农业科学实验站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

  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被誉为“科学的春天”,42岁的王泮明作为驻马店地区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全国科学大会。

  1979年12月,王泮明又参加了第二次全国农民教育工作会议,并在大会上发言。

  几十年来,王泮明扎根农村孜孜不倦地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服务家乡的农业生产,73岁时荣获“驻马店市科技适用拔尖人才”称号。

 传承发展 成立民间文化研究会

  王泮明深知民间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回到家乡后一直参与家乡的文化工作。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全身心投入民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中。

  2005年年底,王泮明倡导成立中老年联谊会、组织文艺表演队,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他多方寻找民间艺人,收集有关资料,把东岸乡失传多年的民间文艺表演“担经舞”“肘歌”重新排练。2007年,东岸民间文艺表演队应邀参加全国东西合作会开幕式演出。

  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民间文化,王泮明又倡导成立了上蔡县东岸民间文化研究会,大家一致推选王泮明为会长。东岸民间文化研究会决定将东岸文化古迹、历史传说、风情民俗等整理成文字材料,编撰《洄曲河畔话东岸》一书,系统全面地挖掘了东岸文化遗产。3年多来,无论酷暑盛夏还是风雪寒冬,王泮明、张四全两名主编和几十名作者一直坚持白天走村串户、收集资料,晚上灯下写稿。

  经过东岸民间文化研究会几十名成员的共同努力,长达30万字的《洄曲河畔话东岸》一书终于在2011年春节前与读者见面了,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在王泮明与东岸民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氏后裔刘太平的共同努力下,东岸乡牌坊刘村清代节孝牌坊得到有效保护。

  2010年清明节,在王泮明倡导下,东岸民间文化研究会举办了第一届“东岸清明古会”。

  ……

  多年来,王泮明个人投入资金近10万元,经过不懈努力,打破了从事民间文化“光推磨不下面”的尴尬,把地方文化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东岸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先进文化之乡、驻马店市文化产业特色乡,所辖牌坊刘村被命名为驻马店市文化产业特色村。东岸桃核雕花工艺、重阳茱萸绛囊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马庄木版年画被专家誉为重量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氏节孝坊、光武台、万佛塔、祥佛寺遗址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因年龄和身体原因,王泮明老人主动提出辞去东岸民间文化研究会会长职务,但依然时刻关注并支持着文化研究会的工作。他常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