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铁刀

2021-07-09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图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驻马店市博物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驻马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图片文献展”中,展出了2013年征集的两把铁刀(如图)。

  一把刀刃长55厘米,刀柄长25厘米,宽10.3厘米,重约1.5公斤,背厚刃阔,刀头略宽,刀尖钝角斜背,圆形铁片刀挡,木柄,环首,由红色和黑色布条缠裹。另一把刀刃长65厘米,刀柄长20厘米,宽7.1厘米,重约1公斤,刀身细长,刃呈弧形,短木柄,用粗布条和棉线绳缠裹,圆形刀挡已变形,环首。两把铁刀均锈迹斑斑。这是两把北洋政府统治初期确山红枪会使用过的铁刀。

  枪会是清末民初在农村出现的一种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群众自卫组织,在豫、鲁、陕、冀等省较为普遍,他们使用的武器主要是缨枪和大刀。辛亥革命后,河南由于连年军阀混战,土匪蜂起,许多农民为了自保加入红枪会、黄枪会、绿枪会、黑枪会等组织,枪会组织发展很快。

  红枪会起源于河南,具有实力强、分布广、影响大等特点,很快成为豫南地区举足轻重的群众力量。确山红枪会到1926年底,参会的群众已有十几万,成为整个河南枪会组织活动最活跃的地方。

  确山之所以成为河南枪会组织活动最活跃的地方,与当时的社会背景密切相关。确山地处豫南,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处于奉军与北伐军的前沿阵地,在直系军阀吴佩孚的“讨贼联军”第八军魏益三统治之下。魏益三与地方官府、劣绅相互勾结,横征暴敛,以各种借口肆意征收田赋,民国16年就已经征完了民国21年的钱粮,加之豫南一带连年战火,溃败的官兵多沦为土匪,出没乡间,广大农民处在兵灾、匪患、苛政蹂躏之下。“中州天下腹,厥田异斥卤。如何南汝间,千里余旷土。连年受慌乱,中原竟鼙鼓。杀戮兼流亡,千百存四五。户少徭益繁,民贫吏如虎。”一首《确山行》道尽了确山人民的悲惨命运。

  富有反抗精神的确山农民自发地组织了红枪会、黄枪会,掀起了反饥饿、反压迫、反对封建军阀和土豪劣绅的武装斗争。1927年,时任驻马店特支书记的林壮志,根据周恩来同志“暴动要注意掌握时机,应当在北伐军要到达之时举行,不可过早盲目发动,以免孤军作战,遭到失败”和中央关于“利用红枪会去发展农民协会”“使红枪会成为农民协会之武装力量”等指示,并结合确山的实际情况,决定农运工作的重点是对枪会的改造和利用,于是把红枪会的首领张立山、欧阳柄炎争取过来,并以回乡学生中的党团员为骨干,以组织农民加入“红枪会”的名义把农民组织起来,从中挑选精干力量近万人组建了农民自卫军,为迎接北伐做好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1927年4月4日,确山农民暴动正式爆发,红枪会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挥动大刀、长矛、锄头、镰刀等工具进行作战,在暴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4月8日确山城内反动派投降,震惊中外的河南确山农民暴动取得胜利,组建了第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县级政权机构“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标志着驻马店农民运动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达到高潮。

  在北伐战争期间,红枪会的斗争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内革命战争紧密结合,成为这一时期革命斗争的重要力量,并在国民革命军二次北伐期间,给予国民革命军以支持和配合,许多红枪会成员加入了革命队伍,许多红枪会成为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革命武装,成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派反动势力进行斗争的重要武装力量,为以后中原地区革命根据地创立和抗日战争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红枪会“铁刀”的展出,不仅是河南农民反抗封建压迫、反抗军阀统治的见证,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革命政权和革命武装尝试的反映。

  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风雨历程。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沧桑,百年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