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看电影

2021-07-09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杨东

  我是农村的孩子,小时候家里穷,父母整天忙碌,还换不来全家的衣食无忧。儿时的我是整天吃窝头、咸菜,衣服也是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给老三。那个时代唯一能让人高兴的事,莫过于看一场电影了。

  那个时代,农村几乎没有电视,一到晚上,吃完饭后要是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家家户户基本上睡得都很早,所以,一到晚上,农村基本上都是漆黑一片,但有电影看时是个例外。那时农村放映电影都是露天的,在村里宽阔的地方把影幕布用绳拴在合适的位置,然后放好放映机,起初还用发电机发电带动放映机,后来农村通电后发电机就退居二线了。在农村,放一场电影是很隆重的,有时候村长还要讲话,老百姓不关心这个,他们会早早地吃完饭,搬着凳子、椅子,在影幕布前抢个好位置,电影还没有开始放映,整个村的男女老小便悉数坐在影幕前了。

  那时候的影片,基本上是黑白片多,彩色影片少些,但无论是什么影片,大家都会安安稳稳地坐着看,看到滑稽可笑的情节,大家会哄堂大笑。看到坏人做坏事时,下面又会是骂声一片。看到一些恐怖镜头时,好多胆子小的又都把头埋得像鸵鸟一样。那个时候,我很羡慕电影放映员,觉得他真幸福,因为他几乎每天都能看电影。曾几何时,竟然有种长大了当个电影放映员的想法。

  那个时候农村的孩子作业少,回家后不一会作业就写完了,若是自己村里有电影看当然是最好不过了,若是自己村里没有,邻近村庄有电影传出的声音,也不会放过机会,小伙伴们会三五成群向邻村进发。在去邻村的路上,小伙伴们有说有笑,别提多高兴了,那个时候,那一片天地都是属于我们的。为了能看上电影,我们可以步行走上好几里地,即使到地方后发现影幕正面没法站人了,我们站在影幕后面,照样是兴高采烈的。对于孩子来说,放的什么电影不重要,站在什么地方看电影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看电影的过程。

  在邻村看电影,孩子们是高兴了,但村里的大人们在某些时候就要伤脑筋了。在瓜果成熟的时候,大人们就像防贼一样提防着看电影的孩子,一不留神,就会有调皮捣蛋的孩子蹿到瓜田里,也不管熟不熟,拽个瓜就跑。那个时候在农村,能吃个西瓜、甜瓜算是很奢侈了,哪个孩子能吃上一次瓜,绝对够他炫耀好长一段时间了。

  后来,随着电视机越来越多,来农村放映电影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一家人都坐在家里看着喜欢的电视节目,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再后来,一些高级影院出现,里面设施齐全,人在里面看电影,那画面、声音,让人感到震撼。但我总是觉得我们好像失去了一些什么东西。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