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曲剧《小小把城官》寓教于乐与当代价值体现

2021-07-10 07: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刘绍云 潘迪生

  在“舞台艺术结硕果,献礼建党一百年”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活动中,由我市著名导演、剧作家陶群担任编剧,郑州市曲剧团参赛的大型历史剧《小小把城官》在驻马店市民中心上演。《小小把城官》具备戏曲的所有元素,有故事、有人物、有矛盾冲突,逻辑脉络清晰合理。特别是那诙谐的曲剧表演风格,逗得场内观众笑声连连、掌声不断。

  《小小把城官》讲述的是东汉建武十三年的某日,汉光武帝刘秀率众武士远猎山林,一时兴起,竟至夜半方归。刚上任的把城官郅恽坚守岗位职责、恪守汉室律典,拒不开关放行,弄得刘秀大失脸面,由此引发出一连串耐人寻味的故事。该剧借守城之小事,以小见大,申明法律不可违、规矩不可越之理,其中蕴含的思想力量沉甸甸,人性光芒却又温暖人心。在全面依法治国铿锵前行的今天,该剧的上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如此严肃的题材,却用的是河南曲剧,这个生活气息浓郁、自然质朴的剧种来体现,并加入喜剧色彩,展现寓教于乐的戏剧功能。

 一、道白唱词契合人物

  戏剧文本的语言、唱词,是交代情节、揭示思想、展开矛盾、感染观众的重要手段。剧中人的外在表现、思想力量、人性光辉都是通过语言、形体来呈现的。《小小把城官》的道白、唱词契合故事的场景和人物性格,契合了守规矩、知法度的主旨。

  戏中的郅恽仅是洛阳城上东门的一个把门小官,以他这样的地位、身份,敢以规章制度为由去挑战皇帝,无疑就构成了极不对称的矛盾冲突,也正是这样才有了它的戏剧性,才会让观众产生期待、以观后果。他俩的交集,只有两场戏,主要在第二场中展开。尽管双方没有唇枪舌战,但心理上却是暗流涌动。这里的道白、唱词一定要符合人物性格、身份地位,又要合情合理、有所克制,不然观众就会有不可信的感觉。而在郅恽拒关的三次交锋中,我们看到的是,郅恽既对规章制度严格坚守,又不失灵活且理由充分。

  第一回合,郅恽以“夜半叫关,难道不知汉室规章”而拒绝开关。当刘秀唱出“俺本是奉王命出城公干,夜半归还望您闪门开关”后,郅恽并未生硬地坚持规矩,而是唱道:“奉王命请把圣旨来展现,有圣旨我立刻与你开关。”刘秀一时拿不出圣旨,二次被拒,也算是依规行政。刘秀无奈,只得实话实说亮出了帝王身份。于是,郅恽差小卒下城以辨真假,孰料,皇上已被中东门的把城官郑元接去入城了。郅恽三不开关的底气由何而来?自然是对法律的敬畏,话语权则是对岗位职责的坚守。

 二、人物塑造有血有肉

  人物塑造是戏剧的灵魂,人物形象站起来了,一个戏也就基本上成功了。在《小小把城官》中,不管是主要人物,还是两个把城小卒和卖酒婆等,个个形象鲜明、有血有肉。剧本不但给郅恽以知法度、重规矩和不畏权势、不献媚、看似犯傻的“一根筋”形象,也给他理智、柔肠、重情重义、可亲可敬的情节安排。当郅恽意识到,东门拒关之举虽是维护了汉室律典,则有冒犯龙颜之罪,后果必招杀身大祸。当他心怀不安、深夜返家之后,恐惊吓着妻子,便“东拉西扯话短长”,回忆起初婚时洞房花烛夜的荒唐之举。知热知冷的聪明妻子很快就看出了破绽,在紧逼追问之下,郅恽只得讲出事情的真相,于是一场生离死别的情感表达倾泻而出。而此时的郅恽,虽然预估到明日将大祸临头,但又极力安慰妻子,唱道:“人生自古谁无死,迟一天来早一天,你赶快去把灵堂建,我也要为自己写副挽联。”于是,一副挽联赫然呈现于舞台:“上联:挡驾东门,尽职误犯龙颜怒;下联:留魂西天,自有正气人世存。”就在他自设灵堂、自写挽联、寓庄于谐之中,妻子却痛不欲生。此时的郅恽,强忍悲痛之情,拉住妻子的手唱道:“擦擦泪、沾沾眼,伤心的话儿莫再谈;手拉手、肩并肩,亲亲热热到明天。这辈子不亏与你结姻缘。”且不说其对联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平仄协调的文学水平,更重要的是在丰富提升郅恽人物形象和精神升华的同时,妻子的真诚、忠贞形象也出来了。

 三、人物刻画兼顾体现

  刘秀是著名的善待功臣、心胸宽广之人。毛泽东评价:“刘秀是最有文化、最会用人、最会打仗的皇帝。”他从一介布衣到东汉皇帝,一路走来腥风血雨,深知江山得之不易,所以在治国上非常谨慎。在郅恽拒关事件的处置上,可见他虚怀若谷的风范。最后他为郅恽改写的对联,鲜明地揭示了全剧主题——上联:挡驾东门,奉法不阿千秋颂;下联:凌云北斗,执纪唯刚万古传。

  再看皇后阴丽华,她被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誉为历史上最好的皇后之一。她仪态端庄、聪慧、稳重,在东门拒关一事上,巧妙地借用与皇上下棋之机,阐明了治国道理。在她参与的一场陪审中,让郅恽无所顾忌地道出了振聋发聩的逆耳忠言,促使皇上醒悟,谨防蚁穴溃堤之患。

  而中东门的把城官郑元却是个圆滑、投机取巧的角色。当得知郅恽上东门赴任,他立即赶至热情叙旧;得知皇上被拒城外,他急不可耐地接圣驾于自己管辖的中东门入城,极尽投机取巧之事。他与郅恽磊落、正直的形象成为对照,不经意间为郅恽增添亮色。

  驸马梁松戏中演反派角色,花脸行当,性格粗暴,骄狂任性,权贵意识强烈,是戏剧矛盾的引火点。

  两个把门小卒和卖酒婆看是群众角色,却非常需要,他们对增添喜剧色彩、调节剧情气氛起到很好的作用。正可谓,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是也。

  文化学者余秋雨认为,一切历史题材的艺术作品任务是现实土壤里延续和再现,有一定永久的历史之美。作为历史剧的《小小把城官》,有传统文化、有情怀担当、有反思自律,也有地域特色,更有现实观照。剧坛上不少优秀剧目都是经过岁月的洗礼、时间的考验、历史的选择才流传下来的。相信《小小把城官》通过主创团队的再打磨、再提升,也会如《风雪配》《卷席筒》《陈三两爬堂》等剧目一样,在郑州市曲剧团保留下来、传唱下去。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