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花钱买书读入真

2021-07-10 07: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相裕亭

  省里作代会,我与陈武分到一个房间。

  刚开始,我们都认为作家代表大会会像平时省作协召集我们去安排什么事情一样,每人一个房间。那样的时候,我们各自带着笔记本电脑,可以在会议间隙写点文章。

  所以,此番通知我们去省里参加作家代表大会,我想到前后要三四天时间,出门时便把笔记本电脑带上了。

  在服务台排队领房卡时,陈武排在我的前面,他领到房卡以后,笑着报出了他的房间号是1909。

  当时,我想着晚上找他聊天,所以瞬间就记下了他的房间号。可我没有料到,办齐了入住手续后,一看手中的房卡,同样是1909。

  那一刻,我误认为服务员把房间给我们弄重了,就追问了一句:“1909不是有人入住了吗?”

  服务员面无表情地跟我说:“对,两人一个房间。”

  原来,作家代表大会有上百号人,统一在一个宾馆,没有那么多房间。

  这时,陈武还站在一旁,他也想知道到底是几个人一个房间。当他证实是与我同住一个房间时,连声说了:“好!好!好!”

  我心里想,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拼凑”。

  我与陈武虽说同在一个城市,从二十几岁就在一起玩,但让我们“同居一房”还是头一回。

  当下,我们一人背着一个双肩包,晃晃悠悠地乘着电梯往1909房间去了。

  安顿好以后,我俩都无心看书、写作,于是就开始聊天。聊着聊着,我俩就聊到作家写书、送书上了。

  陈武说:“要想看书,还是自己去买。”随后,他又补充了一句:“自己买书才会去认真看,如果是别人送给你的书,喜欢还好,若是不那么喜欢,可能翻翻也就放下了。”

  他这样一说,倒让我想起了每次笔会或文学活动期间,总有作家带着新书在会上签字赠送。

  其间,送书的人带着一脸谦逊,而接书的人则洋溢出满面笑容。

  书的出版、印刷,包括书的内容可能都不错,但对于那本书的读者,不一定人人都适合。所以,活动结束后,往往会有一些人让书束之高阁了。

  那么,读书人到底该怎样去选书、购书呢?我想,这个问题,还是陈武说得对,花钱买得书,一定会认真看。

  现在,书店都是开放式阅读。读者在购书时,走到书柜前,随便挑出一本书,都可以站在书柜前或者是坐在旁边看半天,看好了再去花钱买下来。若是没有相中,哪怕是名家作品,照样不予理会,抬手再给放回原处。

  如此选书、购书,一旦相中了哪一本书,你会义无反顾地将其买下,更会珍爱它、阅读它。再者,咱们喜欢哪位作家的文章,或是觉得哪位作家的文章打动过你,或是正在打动着你,或是与你的创作风格接近,或是他写的那本书的内容你很感兴趣,那就通过某种途径去弄一本来读读。譬如,我上面所说的陈武,我就喜欢他近年来的小说。我可以张口向他讨要,那样讨要来的书自然会认真阅读。

  若是太远,咱就直接从网上购买。如大连的侯德云,我喜欢他的小说《歪柳》《二姑给过咱一袋面》等。凭我在笔会上与他混个脸熟的那点交情,打个电话或是发个微信,向他讨要一本新著,他好意思拒绝吗?但我没有那样做,而是选择了从网上购买。

  那些让人心动的书,是值得我们仔细玩味的。如果书是别人寄过来的,或是在某次笔会上像发文件一样发到手里的,那可就另说了。我敢断言,笔会上发下来的书,绝对不会是人人都去认真阅读的。

  另外,还有一种打哈哈讨要的书,没准对方也不会认真去读。好多时候,你这边出了新书,对方与你朋友一场,见面寒暄几句,提到你的新书,看似很认真地向你讨要,其实人家并非真去阅读。

  写至此,再说一句题外话:选书、购书的那点事儿,有点像恋爱中的男女单相思。你心里喜欢着那个人(那本书),会朝思暮想。只有想法子把喜欢的书弄到手,那感觉才叫美。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