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余永立:河南村的领路人

2021-07-15 08: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余永立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才能从根本上巩固脱贫成果,增强河南村的发展后劲。通过采取“党群创业服务社+公司+合作社+扶贫工厂+光伏发电”的发展模式,发展林果种植大户120户,户均增收2万元。

余永立。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0年,他带领干群绿化荒山3000多亩,将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偏僻山村,变成了花果飘香、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他,就是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党支部书记余永立。

 文/图 全媒体记者 周心放通讯员 王有震

近日,获得“国家森林乡村”殊荣的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又被授予“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村民说:“俺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我们有好带头人余永立。”

1973年,从部队复员的余永立任村干部,一干就是近40年。2011年初,他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求发展的工作主线,让河南村实现了由穷到富、由差到美的华丽转变。

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暖人心

2011年,余永立从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入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破解河南村的发展困局。通过开展“双培双带”活动,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带领群众致富。

党员致富能手蔡文水和41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免费为他们代耕代种;党员余海臣是种梨大户,发展带动种梨专业户15户,并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每户年增收3万余元;党员余永远成立种植合作社,把有发展种植业意愿的群众纳入合作社,带领他们增收。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帮扶下,该村不少困难群众摆脱了贫困。

发展优势产业 引领群众致富

依托享誉全国的马谷田“瓢梨之乡”的优势,余永立大力发展林果业。为解决资金难题,他找到本村外出经商成功人士余强。在多次联系沟通后,余强免费为群众整地挖坑、提供果苗,解决了产业启动资金难题。

如今,河南村林果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村林果种植面积3000多亩,户均增收2万多元,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花果山”。

发展集体经济 增强发展后劲

林果业的发展,使大部分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还是零。余永立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才能从根本上巩固脱贫成果,增强河南村的发展后劲。

为此,他引进河南洛阳亿盟实业有限公司,采取“党群创业服务社+公司+农户”模式,公司为农户改坡改梯400余亩,援助林果树苗20余万棵,并提供技术服务,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实现三方共同收益。

此外,他通过采取“党群创业服务社+合作社+农户”模式,申请到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150万元,以参股的形式与当地文水合作社合作发展粮改和林果项目,年分红15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采取“党群创业服务社+扶贫工厂+农户”模式,筹建扶贫工厂,收益用于帮扶贫困户;通过采取“党群创业服务社+光伏发电+农户”模式,建设光伏电站,年收益25.5万元;通过采取“党群创业服务社+公司+合作社+扶贫工厂+光伏发电”的发展模式,发展林果种植大户120户,户均增收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河南村变了,变得越来越美,8个自然村晚上全部亮灯,4个文化活动广场成了村民文化娱乐的好去处。村“桃花队”“梨花队”两支舞蹈队经常代表马谷田镇去县里参加比赛……如今的河南村变成了一个春赏花、夏戏水、秋摘果、冬养生的生态休闲旅游村,成了泌阳县乡村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