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老袁和他的“家庭公益基金”

2021-07-16 08: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陈健

  老袁,名叫袁子亮,今年刚好80岁,我的忘年交好友。

  老袁已是有着49年党龄的老干部了,退休前是河南省正阳县电业局办公室主任。在负责办公室工作期间,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成绩突出,多次受到省、市电业主管部门的表彰,被授予“优秀办公室主任”“电力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全市电力系统优秀办公室主任”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他是工作狂,生活中他是热心肠。单位里只要谁家有困难都愿意向他倾诉,每年他为职工办好事善事都在百件以上。2001年退休那年,老袁在一次县电力系统全体人员大会上表示:“人退心不退,继续为全县电力事业发展发挥余热,今后不管谁有困难请找我,好事继续办,永远做你们的贴心人。”也就是退休那年4个子女商定给年迈的父母“孝老基金”。“我和你母亲都有退休金,生活没有问题,就把这笔资金作为公益基金吧。”在一次“家政议事会”上,老袁作出这样的决定。从此,子女每年给的一万多元“孝老基金”就变成了“袁家公益基金”。

  2004年春,家住正阳县雷寨乡的一位远房亲戚来城里串门,言谈中说起当地一个邻居家上初中的小女孩学习成绩非常好,但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通过这个亲戚,袁子亮联系上那名困难女孩,决定每年资助她1000元钱,直至高中毕业。后来,那名女孩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在郑州市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女孩和他家成了常来常往的“亲戚”。

  2017年春,袁子亮了解到正阳县汝南埠镇岗头村村民刘培华家屡遭不幸,妻子、儿子、女婿患病相继离世,女儿患精神分裂症常年关在家里。面对这个苦难的家庭,袁子亮和妻子商量后,决定从“袁家公益基金”中拿出3000元,让刘培华先把女儿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随后又四处奔波帮她解决后续治疗费用。半年后,老袁又资助她3000元用于生活急需。

  2018年11月,老袁的妻子李桂荣突患脑血栓,经全力救治,还是留下了偏瘫后遗症。“虽然你们的母亲患病,我们比原来生活困难些,平常注重节俭一些就够了,那笔钱还留着做公益事业,我们袁家志愿者服务队也要坚持下去。”面对4个子女老袁初衷不改。当年底,仍按袁家老规矩在小女儿袁婧的带领下,他们带着排练多日的春晚节目及慰问品前往慎水敬老院慰问。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句话老袁记得最清楚,他也一直在坚持做好事。受其影响,他的子孙也乐于公益事业:小女儿袁婧先后资助3名贫困学生,资助金额达3万元以上;大儿媳妇胡卫华12年如一日精心照料两位孤寡老人,直至去世。其先后被县妇联、团市委、省电力公司分别授予“三八红旗手”“学雷锋标兵”和“全省电力系统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孙子袁景昱经常参加县供电公司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连年被评为县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1年,在老袁的提议下:每年3月20日的国际幸福日那天,家族成员人人晒“幸福清单”,“幸福清单”的内容包括助人为乐、扶弱济困、爱岗敬业、勤奋耕读、孝老爱亲等亲善小事,看谁在一年中做的好事善事最多。“达到年年有惊喜,岁岁有收获。带给大家力量、信心、鞭策与希望。”老袁道出了晒“幸福清单”的初衷,就是让子孙后代珍惜幸福、懂得感恩。

  “幸福清单”一晒就是10年,已成“铁规矩”。在老袁的带领下,这个家族每年做的好事、善事就像垂挂在枝条上的葡萄一串一串的,爱党、爱国、爱家已深深扎根在了袁家子孙后代的骨子里。

  另外,还有一个令老袁很是引以为傲的身份——县政协文史资料编撰委员会副主编兼总校对。退休后,他已先后参与编撰校对近10部文史资料方面的书籍。

  活一天,干一天,奉献一天。这就是老袁。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