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高启营:一路芬芳满山崖

2021-07-16 09:07 来源:驻马店网 田瑞德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张新义

微信图片_20210716085758

在确山县任店镇,有一个叫胡寨的行政村。由于地处浅山丘陵,当地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然而,近年来村里的林森木业公司,越来越红火,吸纳当地200多人就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实施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微信图片_20210716085806

企业负责人高启营,是土生土长的胡寨村人。不久前,记者走进胡寨,聆听当地干部群众讲述高启营的创业故事和大爱情怀。

 创业之初的服与不服

  “这个就是俺的高总,他可是个大好人,你得好好写写他呀。听说记者要采访高启营,在车间里干活的当地村民热情地介绍道。站在记者面前的高启营,衣着朴素,鞋子上沾满泥泞,怎么看也不像一个颇具规模的企业负责人。

 “我也没啥好说的,当初创业时是因为看着乡亲们生活那么穷困,想着要是有能力了帮助他们把日子过得好起来。略显腼腆的高启营说。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高启营,因为家里贫穷,初中毕业就辍学了。看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辈们整天在土坷垃里刨食而依旧生活窘困,高启营心里不服气。难道自己也要这样生活一辈子吗?

 有一次,高启营听广播里说,福建省有专门教人种植食用菌的。于是,他到那里学习了一个多月,回到家乡后,他开始尝试种植,获得了一些回报。由于种植规模小,收益也只能是改善一下家里的经济状况,离他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目标还比较远。

高启营是个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他看到每到麦子收获后,村民们就把麦秸秆焚烧了,或者干脆沤烂在了地里。高启营就想,这么宝贝的好东西,怎么就不利用起来呢?说干就干!起初,他开着拖拉机往武汉的造纸厂送麦秸,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吃尽了苦头。后来,他购置了打捆设备,效率和效益都提高了。

2008年的夏天,阴雨天多,有的麦秸发霉。有人劝高启营把发霉的麦秸掺杂到好麦秸里面送到造纸厂,高启营当时就发火了:咱再穷,也不能这么干!做人就要讲诚信!打交道多了,造纸厂相关负责人觉得这个河南小伙子诚实可靠,就让他做河南片区麦秸原材料总代理。高启营不负信任,用可靠的人品保证着麦秸的供应质量和需求,也迎来了创业路上的成功。

 转型之路的信与不信

 时光的车轮,驶入新世纪。常驻武汉的高启营,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成为家乡人的骄傲。情系父老乡亲的高启营,尽管通过麦秸收购让乡亲们增加了收入,但在他看来还不够,他一心想着能在家门口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每次回到家乡,他看到外省的板材加工企业到胡寨村收购木材,就觉得有些惋惜——自己也可以办个加工厂,这样可以就地取材,大伙儿赚钱。一开始,他和几个人合伙干。合伙的生意不好做,时间不长生意就赔了,有的合伙人说把设备卖了散伙算了,有的说让高启营赔偿他们的损失。

 认准的路子,高启营就坚定地走下去。他坚信,只要好好经营,一定能成功,就这样,他咬紧牙关,一边筹措资金补偿合伙人,一边重整旗鼓把企业办下去。想想那时,我顶着很大的压力,包括经济上的和周边人怀疑的目光。但是,我就不信企业办不好!高启营说。

 有一次,高启营到信阳购进半成品原材料。囊中羞涩的他给对方说,十万元货款暂时给不上,能不能先打个欠条。没想到对方爽快地答应他,可以先把货拉走,欠条也不用打。很快,高启营还上了欠款。当他问起这位从未谋面的合作伙伴,为什么这么信任自己时,对方说:我听武汉的一位朋友说起过你,你是个讲信誉的人。你现在面临困难,拉你一把是应该的。

    为了经营好企业,他多次到山东、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同行的管理经验、经营理念。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高启营的林森木业做大做强了,产品质优价廉,销往全国各地,赢得业界一致好评。2017年,他被共青团确山县委授予首届十佳青年农民创业标兵2019年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被确山县总工会评为劳动模范。

微信图片_20210716085733

 大爱之举的舍与不舍

 壮大的是企业,不变的是本色。一路走来,高启营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本色。对于吃穿,他从不讲究,公司里腾出一间房子,就是自己的办公室了。平时,他和工人一块干活,除了外出学习很少出门,都是待在公司里。

    “启营办企业,绝不是为了他自己,他是为了胡寨的乡亲们,为了任店的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采访中,任店镇一位镇干部说。

今年六一前夕,高启营出资,为镇里的学生们送去了书包和慰问品。说起高启营的爱心行动,当地的人们如数家珍,村里有一个臭水沟,每到夏季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群众叫苦不迭。2017年,高启营出资1万多元把臭水沟填平。贫困户屈海云家门前有一段坑洼路,他自掏腰包5000多元修通。有个村民因犯罪被判刑,儿子不愿继续读书,高启营拿钱资助并鼓励他好好上学。村里群众只要愿意到公司干活的,不管是残疾人甚至是刑满释放人员,他都接收,而且工资待遇也比较高。近两年来,每到春节他都要买两万元的鱼分发给50多户原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更是多次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对于做好事、献爱心,高启营永远是舍得的。然而,对于自己和家人,他不舍得乱花一分钱。他的儿子曾半开玩笑地对妈妈说:爸爸对谁都比对自己家人好。的确,早已事业成功的他,现在出门仍然骑着电动车,连小汽车都舍不得买。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最便宜的地摊货。他和家人就住在公司里,家居摆设极为简陋。不管我挣不挣钱,绝不能亏了工人。我还会把盈利拿出来,作为工人的奖励。对于孩子,我更愿意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和将来自己挣钱的本领,不是想着给他们多少钱。高启营说。

在高启营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个笔记本,上面写道:一个人存在的价值,不在于他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他能影响带动多少人,能为社会做多少事。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放光华,花载亲人上高山,一路芬芳满山崖······”朴实淳厚、积极进取的高启营,犹如山间的小花,用自己的爱心,散发着芬芳,给当地群众带送去温馨和美好。

责任编辑:田瑞德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