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薪能有续 火乃不穷 ——序《马健中跋临王羲之〈十七帖〉》

2021-07-20 08: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西中文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副教授、当代很有成就的著名书家马健中先生,教学和创作均硕果累累。近年来,他在教学和创作实践中,找到了一种新的形式——跋临古代书法经典,作为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习传统的窗口和路径,有很好的效果。最近几年,他相继出版了《马健中跋临〈集王圣教序〉》《马健中跋临〈颜真卿争座位帖〉》,之后又完成了《马健中跋临王羲之〈十七帖〉》。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29封信札千余字,他不但通临一过,而且用他独具特色的小行书对每个字都一一详细解析,从字形结构到用笔特点,从观察角度到临习要领,其观察之细微、解析之精到、度人之诚恳切实、行文之圆融无碍,在同类著作中都是极为罕见的。杜牧诗云:“杜诗韩笔愁来读,似倩麻姑痒处搔。”对于想临习古代经典的人来说,马健中的书真正是搔到了痒处。

  《十七帖》是书法史上的经典,历代的书家不但把它奉为草法的圭臬,而且将它立为笔法的极则。中国书法史曾经历过漫长的“群体意识阶段”,人们只是把写字作为实用的交流方式,并未当作一门艺术——虽然一代代的书家刻手对于书刻的方法和审美效果也有着不懈的追求。只是到了晋代,以王羲之为代表的一代书家才真正唤起了书法的艺术自觉。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书家把自己的风度、性情、胸次、品格在书法中表现出来,从而使书法艺术富于浓厚的个性色彩和人文精神。王羲之的《兰亭序》《十七帖》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十七帖》是王羲之写给朋友的手札,往往是寥寥数语、意尽而止,率性适意、烂漫天真,于随意的书写中见严谨的法度和纯熟的技巧。二者的完美结合,正是帖学的精髓所在,也是千余年来,帖学能倾倒一代代文人书家的根本原因。《十七帖》的用笔,方法多样、形态丰富,平动绞转、提按顿挫,中锋取劲、侧锋取妍,对笔法的开拓达到了一个空前的水平。其结体纵而不肆、敛而不琐、俊逸娴雅、韶秀空灵,极富文人的书卷气息。故千百年来,此帖受到历代书家的崇敬和追摹。

  马健中先生的书风以帖派为主。他自幼习书,即从“二王”入手,多年临习《集王圣教序》《兰亭序》《十七帖》,有丰厚的积累和深切的体会。“二王”书风的滋养,使得马健中的书法温润典雅、秀颖清逸。2004年,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评选中,马健中即以一幅淳雅俊逸的小行书征服评委、摘得桂冠。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二王”书风的领域开拓耕耘,不断深化对“二王”的理解。近年出版的《马健中跋临〈集王圣教序〉》,正是他在这块传统的经典园地深耕细作的结晶。

  然而马健中并非墨守成规、仅能步趋前人的书家。对于书法艺术的真谛及其发展趋势,马健中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当代书坛的大趋势是碑帖融合、开放多元、兼容并包,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所以他并非仅仅死守帖派一路,而是多方取法、转益多师。除“二王”之外,他还在颜真卿一路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故其小字行草书,多以颜书的面目出现。较之“二王”的俊逸清丽,马健中的行草书又多了一分朴拙浑厚、宽博恣肆。不宁唯是,马健中对篆、隶、魏碑也浸淫有年、功力深厚。最近的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马健中出人意料地以一幅小字隶书入选,充分展示了他在多种书体上的雄厚实力。从第八届国展到第十二届国展,将近20年的时间跨度,马健中不但始终身处当代书坛一线的位置,而且能分别以碑派、帖派的不同面目入选获奖,这绝非偶然。这充分说明,马健中不是那种仅凭机遇和追逐时尚在书坛一朝成名却昙花一现的书家。马健中把书法艺术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乃至将其看作自己的生命。刚过知天命之年的马健中,是当代书坛名副其实的中坚。不言而喻,当代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端赖这样一批忠于书法艺术、默默耕耘不计名利的中坚力量。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是全国综合类大学中设立的第一所书法学院。这所学院在其成立之初,就把培养创作和理论双栖人才作为自己的目标。在张海院长的主导下,学院致力把河南书法的创作优势和郑州大学的教育优势结合起来,从河南的创作队伍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书法学院的教师队伍,马健中就是这一工程的成功范例之一。这些年的实践证明,马健中不但是一个卓越的书家,也是一个优秀的教师。他对教学工作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对学生精心呵护、关怀备至,并在2019年第十届郑州大学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颁奖典礼上获“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和“良师益友奖”,这是他最看重的荣誉,甚至远胜国展的获奖入选。在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上,马健中和他的学生的作品同时入选,这在全国高校书法专业是一个相当罕见的现象,有力地证明了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引进人才工程的巨大成功!

  《庄子·养生主》云:“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书法艺术之火延续数千年而生生不息,端赖一代代人接力传薪。鉴于近代以来,书法曾遭遇数十年的断层,这一点就显得特别重要。对于当代书坛来说,传薪续火远比出几件好的作品更有意义。改革开放以来,书法进入复兴期,书法教育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有一大批人在这个神圣的领域默默耕耘,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但由于种种原因,当代的书法创作和书法教育还存在某种脱节的现象。如果由有强大创作实力又懂教育的人来做这项工作,当然就更好了。马健中就是这样的最佳人选,他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立志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书法教育事业。这正是马健中先生这本新著的真正价值所在。故我乐于为之序云。

  庚子大雪,于中州玉衡居。

    作者简介:西中文,字奎章,号华北,别署玉衡居士、佩韦斋主。1945年出生于河南省固始县。著名书法理论家、书法家,现为郑州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书画院特聘书法家、美术评论家,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协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重要展览,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有《书海蠡测》《书法传统与现代论纲》《中州书坛学人丛书·西中文卷》《西中文书法艺术》《佩韦斋吟草》等著作。2002年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提名奖。2006年论文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三等奖、全国第七届书学讨论会三等奖。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