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岂类寻章摘句儒”的傅世垚

2021-07-20 08: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赵新春

 爱读公词,乐此不疲,何其快乎。念古人匡鼎,说诗无倦,昔贤张谓,积卷盈车。我亦年来,嗜痂成癖,日入编中学蠹鱼。呀然笑、觉一朝非此,病也堪虞。

  小窗灯火清虚,似大白、频倾读汉书。喜将军上阵,须眉倒竖。归来捉笔,金如霏如。自是奇人,卓然千古,岂类寻章摘句儒。吟哦处,看江天无际,月影徐徐。

  这是清初汝南词人傅世垚写的《沁园春·读辛稼轩词,不忍去乎,走笔成此》,词中的“爱读公词”的“公”就是大名鼎鼎的辛弃疾。辛弃疾一生传奇,词以豪迈刚健任侠见称。傅世垚在这首词里欣赏辛弃疾“卓然千古,岂类寻章摘句儒”的英雄形象,更欣赏他笔下“归来捉笔,金玉霏如”的辞章,是辛弃疾的忠实粉丝。

  对今天的人们来说,傅世垚并不出名,在清代典籍和今人著作中,还有人把他的名字写成傅世㙓。作为驻马店人,我们可能不知道傅世垚,但不少人可能听说过他的曾祖父——明朝进士、官至南兵部尚书的傅振商。

  傅世垚字宾石,号帚庵,汝宁府汝阳(今汝南县)人。他的曾孙傅应奎在乾隆五十四年所写的《六书分类序》中称他“生而明敏,八岁能属文,读书目数行下。年十八岁由选贡举博学鸿词,旋授延津县教谕。上宪重其才学,保荐四川资县邑令,时年二十有二。优于政事,宽严相济,浇风为之一变。”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傅世垚以母老请告终养回到家乡。傅世垚一生官做得不大,就是一七品县令,但却是驻马店历史最有成就的词人和小学大家,在清初河南文化圈颇有名气。《全清词》及补编收录有他的词作198首,仅次于开封祥符县周在浚的243首,在顺康两朝河南词人中位居第二,这还不包括四川图书馆收藏的没有整理的他的词集《大梁词》《沙麓词》《贯蝨词》《运甓词》《懊侬词》以及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梁园唱和词》中他与省内清初词人程大戴、佟世临唱和的45首词(另有两首有目无辞)。

  傅世垚词追稼轩,大都刚健有力、气势非凡,绝少香艳绮靡意象,是清初稼轩词风的实践者。严迪昌《清词史》称“傅氏的词以明爽腾越见长,具有郁怒与冷峻相济、凄清时见放逸的特点。这种充分表现抒情主体的惆怅莫名、哀乐无端,甚而‘目眥裂破’神情的艺术趋尚,无疑是‘稼轩风’的门径。”并称他的《玉蝴蝶·益门镇有感》“以白描手法勾现一幅惨绝人寰的‘狼烟白骨’之图,堪称现实主义的好作品。”

  此地曾经争战,土人传说,三载之前。白骨青磷,遍野膏血尚红鲜。败垣中、都无砧杵,乱茅里、犹有狼烟。最伤心,意乌日暮,狐兔林边。

  堪怜,遗黎几个,无家栖止,窟穴颠连。更苦凉闺有梦,新鬼抱星眠。痛沙场、京观万垒,问骷髅、牙齿千年。况西风,又吹残角,送入重泉。

  傅世垚的词有别有寄托的咏物,有描摹襟怀情状的抒怀,有悲慨苍凉的怀古,也有像《玉蝴蝶·益门镇有感》这样“以词为史”的现实记录,但更多是描写牛羊村落、秫黍田家等自然亲切、充满生活气息的田园词。浙江大学孙敏强、吴慧慧在《清初河南词综论》一文中认为“这也是继辛弃疾之后为数不多的田园词作。”如《玉女摇仙佩·嘱春》:

  春乎语汝,汝自多情,切莫忘人嘱咐。念我飘零,最多离恨,休弄一林红雨。更禁莺儿语。但依枝偎叶,不须悲诉。便说是、花开有主。消得韶光,能有几许。又何事多般,红紫争妍,添人愁绪。

  帘外只留明月,好趁清辉,助我几行诗句。燕子休忙,蜂儿漫舞,说甚满城风絮。君试观今古。总风流长在,也埋尘土。断不肯、因春留恋,学他闺中,娇痴儿女。休多虑,春来任尔自归去。

  与春对话,犹如老友私语,清白如水、娓娓道来,本色自然、不琢而工,读之朗朗上口。他的《贺新郎·饮酒》,摹写酒后狂态、呼喊怒骂,一腔豪情喷涌,堪比李白对酒成三人:

  酒压兰陵醡。待追随、青州从事,几多潇洒。鲸吸自嫌河海窄,说甚江湖倾泻。借天地、聊为庐舍。醉后兴酣双耳热,任狂呼、搅得蟾蜍怕。里老坐,宁辞骂。

  囚吞鳖饮皆豪者。又何妨、汝南俦侣,青莲流亚。放眼正惊星斗暗,诗愤穷愁欲嫁。再不问、阎浮晓夜。更欲诸君停觞政,使羲和、暂放华胥假。君且去,吾眠也。

  “任狂呼、搅得蟾蜍怕”的豪迈、“君且去,吾眠也”的洒脱跃然纸上。

  傅世垚是个词人,在词场上可以任由恣意,而现实中他是一位治学严谨的学者。他自幼喜欢古碑铜铭,悉心研究古籀篆文,仿照明代梅膺祚《字汇》体例,用毕生精力将自己收集的金文古籀按《说文解字》字部排列,每字又以楷书统领,小篆、古籀次于其后,编纂成《六书分类》十二卷。《六书分类》首次出版是在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其后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嘉庆元年(1796年)三次再版。尽管《四库全书》把傅世垚的籍贯搞错,当成了归德府人,并以“古文之学,汉、魏后久已失传。后人所译钟鼎之文,什九出于臆度,确然可信者无几”“谓之好古则可,谓有当于古义,则未然也”的理由只存书目,并未收录,但《六书分类》无疑是一本不错的字书。乾隆己酉年(1789年)再版时,时任东阁大学士的王杰、礼部尚书纪昀(即纪晓岚)、兵部尚书毕沅、刑部侍郎王昶等都为这部书写了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纪昀称:“汝宁帚庵先生病诸家撰著之芜杂,乃排纂古篆,用夏氏之例,领以隶书。即以隶书偏旁分部,俾丝牵绳贯,若网在纲。其门目一宗《御定康熙字典》,遵圣代同文之制也;其字博采诸书,各注所出,示有征也;间附考注,别疑似也;晚出别体,存而不删,耴其备也;传写异同,因而不改,阙所疑也;盖积平生之力,历久而后成编。”傅世垚在该书《凡例》中也说,他从十七岁奉父亲之命开始整理这本书草创成帙,十九岁又增缮一编,此后无论到哪里,必随身携带向行家请教,随时补充,“今已二十八年矣。”“余半生心力辑成此书,迄今凡三脱稿,原期再延一二十年方付剞劂,未免又增几番参广。”民国十年(1921年)上海鸿宝斋以乾隆本为底本,取名《篆文大字典六书分类》重印了这本书,至今该书还是篆籀文爱好者和古文字研究学者的必备之书。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