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大时代,小人物 ——《四十七个深圳》后记

2021-07-20 08: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张运涛

  这部长篇非虚构作品往前可以追溯到2011年。天正热,一位年届七十的文友邀我去深圳。我去深圳做什么呢,不买不卖,又不打工。最重要的是,我不擅交际,不擅与陌生人相处。文友说去看看深圳,中国最年轻的现代化城市。人家态度诚恳,火车票都买好了,还说那边已经定好接站的人。我被“逼上梁山”,因此结识了文友,见到了几个20多年未曾谋面的高中同学。

  那是一个有魔力的城市,人们奔来奔去,只为成为神话。我的那些同学,有开厂的,有做贸易的,还有开诊所的,共同点是,都买了房,孩子在深圳的公立学校读书,算是扎下了根。他们的业余生活就是消费,就是娱乐,我跟着他们,每天也过着灯红酒绿的生活,做梦似的。视线以内没有为活下去而挣扎的人,直到见到我弟弟。

  那是离开深圳的前一天,我得抽空见一下在工厂当保安的弟弟,他和弟媳一直在深圳打工,租住的房子逼仄潮湿,电扇呼呼地响。我一下子坠入另一个世界。吃饭是我找的地方,粥铺——想着便宜。没想到,深圳没有那种白米粥,只有海鲜粥,贵得不得了。我替弟弟心痛,他应该从来没有这么奢侈过吧。

  回来的火车上我就在想,弟弟和我那些高中同学初来深圳时都一样,都是外来者,但为什么弟弟在工厂勤勤恳恳,日子还过得紧巴巴的,而他们却如鱼得水?

  后来,我又去过几次深圳,认识的务工者越来越多,老乡、同学、学生……那个问题一直纠缠着我。我想写一本书,写深圳的务工者。最初只是想写那些老板们,他们之所以有今天,是因为他们不只关心一时的成败,更渴望成为社会的参与者,渴望看到自己和社会产生关系,渴望看到饱满的自己。但又觉得不够全面,务工者那么多,平凡者更多,我应该有更多的样本,来映射这个大时代。我意图远大,期望它可做史料,也可为后来者借鉴。

  这个创作思路通过了中国作协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办公室的审核,同时也得到了河南省及驻马店市宣传部门的支持。2016年至2018年,我先后6次去深圳、东莞,有计划、有目的地采访了一百多人。他们中既有“60后”,也有“90后”;既有在深圳落地生根的,也有像我弟弟那样在工厂做到退休回老家的。

  动笔的时候,才发现掌握的素材不够。每次采访,基本上都是听被访问对象随意讲述,缺少针对性。好在电话方便,微信预约好时间之后,又进行了一番补充采访。

  写到中途,发现已成文的11篇很单调,更像简介,不好读、不耐读,缺少文学性,只能全部作废。正好又有朋友邀我自驾去深圳,我干脆合上电脑,往行李箱里塞了《聊斋志异》和《史记》,出发了。

  我们选择大庆到广州的高速,一是车少,二是顺便可以去几个红色景点转转。在井冈山,我们看了《井冈山》实景演出。现场的枪炮声倒是震耳欲聋,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演出没有处理好真实与文艺的关系。由此,我想到正在创作的作品,读者要的肯定不只是干巴巴的人物经历,我得找到切入点,找到表现他们的文学手法。

  有次赶饭局的路上经过深圳西站,陪我的学生说,这是深圳最老的也是条件最差的一个火车站,停靠的都是绿皮火车。2002年,他来的时候就听说这个站要拆掉。为什么还没拆?学生答,可能是为农民工着想吧,毕竟还有那么多低收入者。那一刻,我突然领悟到该怎么写弟弟了。

  我决定放弃被访者的业绩,将笔墨转向被采访者生活或性格的一个方面,以小说和史料相结合的手法,来映照他们的得与失。我重新整理了采访笔记和录音,生出一些想象,尤其是他们的生活细节。我相信,这是趋于文学的真实,它能抚平褶皱,更能探知人性幽暗的欲望,从而让我们活得更沉着、更勇敢。

  相比深圳在历史相度及经济容量上的阔大,这四十七个人物无论是老板还是工厂打工者,都极其渺小。我不自量力地希望,读者能从我的文字中看到这些渺小人物身上阔大的一面——那应该是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的阔大。希望,文学能在细微处找到表达当下的切口。

  注:《四十七个深圳》为2018年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2021年6月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简介:张运涛,河南正阳人。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著有小说集《温暖的棉花》《我们生活的年代》《斑马,斑马》,散文集《一个人的县城》等。曾获梁斌小说奖、《广西文学》2011年度散文奖、林语堂散文奖等。作品入选“中原八金刚”研讨会。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