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那些微不足道的事

2021-07-20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侯国平

  张家湾是伏牛山区的一个小山村,吃水要靠山泉水,把山泉水引到村子里,还有一段崎岖不平的山路,生产队那会儿就派一个叫春生的单身汉负责这事。春生很是敬业爱岗,无论刮风下雨,烈日当空,总会背个箩筐,掂把镰刀上山巡视,那气势就像下乡调研的局长。春生早出晚归,打扫落叶,清除淤泥,确保了一股清泉一年到头都能绵延不断地流向村里,保证了几百口子的吃水问题。

  后来,生产队解散了,包产到户,春生还是每天上山,费用由每家出五毛钱来承担,刚开始大家也没有什么,到了第二年收费的时候,就有人提出来包产到户,不养闲人,春生的这个工作可有可无,应该不设这个岗位,每天上山转一转,太轻松了,应该把他撤下来,这个提议得到了大伙的一致赞同,五毛钱也省下来了。春生也没说什么,就到镇上当保安去了。

  春生下岗半年后,山泉水还是源源不断地流进村里,但半年过后,溪水就开始变黄,变浑浊了,水流越来越小,还有异味,再后来就渐渐断流了,这时候村里的人慌了,都说应该找一个人去山坡上看一看。有人想起了春生,开始说春生的工作并非可有可无。于是他们又提议把春生请回来,重操旧业,并且愿意每家每户各交一块钱,他们派人到镇上好说歹说,最终请回了春生。当春生每天又扛起铁锹,往山上行走时,不久,清亮的山泉又流进了村子,人们开始说,那些微不足道的事还是有用的。

  学会尊敬那些普通的劳动者,并不是简单的事,它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后,才会明白其中的道理。

  有三个云游的和尚不期而遇,在一个曾经名扬天下的庙宇前,眼前的景象让他们惊呆了,庙宇已经破败,荒草丛生,有野兔奔走其间。

  三个和尚都说,好好的庙宇为啥会破败至此呢?大和尚说,一定是和尚不敬业,所以信徒不多。二和尚说,一定是和尚不虔诚,早晚不念经,所以菩萨不显灵。三和尚说,一定是和尚不勤劳,所以庙产不修。

  三个和尚你一言我一语议论了半天,最后决定留下来,各尽其能,共同努力重兴庙宇,于是大和尚四处奔走,化缘招呼,二和尚一心念佛,日夜不停,三和尚辛勤打扫,忙个不停,没过多久,这座庙宇焕然一新,香火日盛,前来烧香拜佛的人越来越多,庙宇的钟鼓声响个不停。

  庙里的形势越来越好,三个和尚开始沾沾自喜,都想评功摆好,把成绩说成自己的。大和尚说都是我四处化缘,扩大影响,庙宇才会发展振兴。二和尚很不服气,就说这眼前的好成绩,都是我一心礼佛,菩萨显灵了,信徒才会接踵而来。三和尚说,都是因为我把寺院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所以才会有信徒前来礼佛。三个和尚都夸自己好,争吵不休,互不相让,最后都撂下手中的工作,不再管庙里的事,结果庙宇很快又破败了,三个和尚也各奔东西,四处云游去了。

  只认为自己重要,看不见别人的劳动,结果是别人也不会认可你。

  老家大弟两口子下岗了,生活很困难,正阳县城无工可打,想去广东打工,但家里三个孩子上学实在走不开,最后四处借钱开了家小卖店勉强度日,两口子辛苦经营,小店很快就红火起来。大弟忙着四处进货,有时到深夜,大弟媳有病做了手术,三天后就去小店守着,就这样辛苦打拼,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买了房子,小店门面也扩大了,到年底一盘点,挣了十几万元。

  春节回乡,看到大弟一家生活向好,甚是高兴。大弟说,这一切都是托了他的福,大弟媳听了不愿意,说这都是托了她的福,两人争执不下。我在一边说,不要争了,这是你们俩共同打拼创造的幸福,就像瓜儿离不开藤,藤儿也离不了瓜,谁也离不开谁。俩人一听都不吭声,点头称是。

  学会欣赏别人的劳动,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这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