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一块玉坠传佳话

2021-07-20 09: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膀大腰圆的谭富家,趁天黑将廖继凡背回家中后,谭富家及母亲杨氏对其吃住进行了妥善安排。那块龙形玉坠起初由谭富家的母亲保存,临去世前转交给谭富家的弟弟谭修家保存,谭修家去世前又转交给其长子谭道友保存,现已成为谭家祖孙三代的传家宝。

  

中国工农红25军长征入泌阳界旧址。

  

谭家人珍藏的玉坠。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程新青

一段故事流传了87年

泌阳县高邑镇谭园村谭道友家有一块珍藏了87年的龙形玉坠,关于这个龙形玉坠的故事,也流传了87年。 

据年近八旬的谭道友回忆,他的父辈原有兄弟3人,爷爷去世早,后来奶奶又收养了一个干儿子,这样父辈就成了弟兄4人。大伯父谭富家1945年冬在执行地下党组织部署的任务中遭坏人暗害,不幸去世,时年31岁。二伯父谭贵家也是共产党员,长期工作在铁路战线,2004年去世,终年85岁。父亲谭修家,一生务农,1993年去世,终年70岁。另一个伯父不姓谭,但名字中有一个“谭”字,叫廖记谭,是湖北人。关于这位伯父及这个名字的故事,还要从80多年前红25军长征途经泌阳时说起。 

1934年11月23日傍晚,红25军长征部队在泌阳县盘古山响水台战地会议上决定,要抓紧时间做好伤病员在下一个宿营地离队休养治疗的安排工作。根据地下党提供的信息,会议决定将伤病员赵柱安排到王店区黄楝树村董振林家养伤,伤愈后回安徽省金寨县老家;安排伤病员孙元漠去马谷田区箭牌河村王士元家治疗休养,孙元漠的老家在四川,伤愈后可结合本人意愿,由所在地地下党组织负责安排;伤病员廖继凡被安排到高邑东谭园村谭富家家里休养治疗。 

一行十余人拟定好行动路线,在班长刘铁梁的指挥下,近距离分散连夜出发,他们根据伤病员的身体状况,走走歇歇,缓慢前行。年方19岁的重伤员廖继凡一路被抬着行走。就这样,他们忍着伤痛和饥饿,用了一夜的时间,先于大部队两个多小时赶到预定地点——高邑镇谭园东骆驼山南头驼神庙。此时高邑地下党支部已派人在驼神庙旁的丛林里埋伏等候。接上头后,他们分别把伤病员按部队的指示做了恰当安排。

黄楝树村的董振林派来一辆牛车,将赵柱化装成一名风水先生,坐在牛车上大摇大摆地去了黄楝树村。一个月后,赵柱伤愈,回到皖西的安徽省金寨县老家。马谷田箭牌河村的王士元则赶着一头毛驴,趁天黑将打扮成教书先生的孙元漠接走。孙元漠在王士元家住了近一个月后参加了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在参加1936年9月的泌阳八门庄战斗时,被敌人砍断一只胳膊。 

家中住进红军伤病员

伤病员廖继凡被安置在泌阳县高邑谭园村谭富家家里治疗休养,在他们到达骆驼山之前,谭富家根据地下党组织的指示,让老母亲杨氏准备好了一大锅热馍热红薯,又做了一锅菜汤,偷偷送到驼神庙旁,让先遣班的战士们饱餐了一顿。廖继凡因伤势较重,不便行走,大小便不能自理,被安排在离联络点最近的谭园村谭富家家里。 

膀大腰圆的谭富家,趁天黑将廖继凡背回家中后,谭富家及母亲杨氏对其吃住进行了妥善安排。为了尽快治好廖继凡的伤病,谭富家四处打探,寻找良药良方,花重金购买贵重药材,还不惜卖掉了家里的一头牛。 

有一次团丁来盘查,来不及到屋后躲藏,谭富家将廖继凡藏到草庵角落里,身上用刚从其姐家拉回来准备喂牛的花生秧子盖住躲过一劫。为了掩护伤病员廖继凡,谭富家让弟弟谭修家在家装病两个多月。为掩人耳目,他外出买药就用独轮车推着装病的弟弟,把买回的药熬后让廖继凡喝。近3个月的时间里,本来就很贫穷的一家人为了救治伤病员,节衣缩食、艰苦度日,对伤病员却是精心照料、百般呵护。他们整天担惊受怕,承受了很大压力,经受了多次风险,在一起过了一个虽贫寒但温馨的新年,这让一家几代人难以忘却。 

春节过后,廖继凡病体逐渐康复,说起近3个月来一家人对他的悉心照顾,廖继凡感激涕零。廖继凡的家乡在湖北郧西县,是一个偏僻而又贫穷的小山村,父亲因积劳成疾过早去世,家里还有一个腿有点残疾的哥哥陪伴母亲艰苦度日。廖继凡准备回去看望一下母亲,然后经陕南到陕北找大部队。 

龙形玉坠情系两家人

临别之前,廖继凡跪在杨氏面前磕了3个响头,眼含热泪说,您不仅是这兄弟3人的亲娘,也是我的亲娘,以后我们弟兄4人共同孝敬您。从此以后,我改名叫廖记谭,永远铭记你们对我的大恩大德。 

临行前,廖继凡从贴身的衣袋里掏出一块龙形玉坠,说他属龙,这是小时候父母给他买的一件护身符,还有一块儿磨得几乎看不到文字的银元。他执意要把这两件物品留给谭富家做纪念。再三推让不过,谭富家留下了这件龙形玉坠,那块银元让他在路上作路费。据谭道友讲,谭富家于解放前夕在执行地下党组织部署的任务中,遭敌人暗害,不幸牺牲,时年31岁。那块龙形玉坠起初由谭富家的母亲保存,临去世前转交给谭富家的弟弟谭修家保存,谭修家去世前又转交给其长子谭道友保存,现已成为谭家祖孙三代的传家宝。 

廖继凡离开谭园后,沿路乞讨,东躲西藏,日隐夜行,辗转20多日终于回到家乡。后来他几次试图冲过封锁线到陕北去都没有成功,还险些被抓。土改时他在家乡当了农会主席,解放后曾任区委书记。1962年8月鄂西突遭特大洪水,廖继凡在率领群众抗洪抢险斗争中不幸遇难,时年47岁。 

解放初期,廖继凡曾以廖记谭的名字给“母亲”的家乡写信,介绍有关情况,一是让当时党组织了解这些情况,二是让政府在需要的情况下给予谭家适当的照顾。政府曾来人进行调查,但因刚解放不久,政局不稳,谭家不了解调查人是真是假,所以未敢说出真情,以后就没有了下文。谭家人老实憨厚,没有接触过外面的事情,也从来没有给外人讲过这件事情。村庄上当时个别老年人也只是知道杨氏收养过一个无家可归的要饭孩儿,却没人知道这个孩子就是红军伤病员。 

解放后的十几年间,廖继凡曾多次给谭家来信并汇款寄物,这段故事在当时被传为美谈。 

(此文有关资料由谭道友口述)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